一位80后打工妹的“建家”故事

——记全国劳动模范、公厕管理员李影

 不久前,在上海市1100座公厕政风行风满意度评比中,拔得头筹的不是那些坐落在繁华地段的“五星”公厕,而是一个老式小区的普通公厕,管理员的名字叫李影,是一位80后外来务工人员。

“‘五谷轮回’的厕所,本是人们来去匆匆的地方,可李影管理的这个厕所却不一样。一些居民如厕后,还会在厕所门前的葡萄架下歇歇脚、聊聊天,因为这里洒落着小李姑娘为居民的一片爱心……”居委会干部陈德才动情地说。在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李影写了一篇演讲稿,题目就叫《我的公厕我的家》,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一位80后扫厕所“扫”成全国劳模的故事。

记者:现在您已经是龙潭小区家喻户晓的全国劳模,您认为您成功的契机是什么,除了您自己的努力,谁给予的帮助最大?

李影:谁对我的帮助最大,我觉得一路走来,工会给予我的帮助最大,对我关心最多,我从心底里感谢工会。 说实在的,以前在饭店当服务员,在超市当促销员的时候,我对工会具体干什么工作,能为我们办哪些事情不是太了解。当环卫工后,每天打扫卫生,感觉工会组织就在我身边。 天冷了工会给我们送被子,天热了工会给我们送电风扇,当我有一点点成绩的时候,工会领导过来鼓励我,并且给我荣誉,正因为有了工会的关心和帮助,使得我干劲越来越大。

记者:29号公厕楼上,都是您的荣誉证书吗,作为“80后”年轻女性,您现在已经获奖无数,这些奖项的背后都有哪些付出,这些奖项中,您最得意哪个或者说最在乎哪个?

李影:说到得奖,公司领导笑我,年纪轻轻,几乎是大满贯了,您要问我最在乎哪个奖项,说实在的哪个奖项我都在乎,这是社会对我的认可,我从心底里高兴,但有时候我就想,我就是一个扫厕所的,我的岗位在厕所,得奖最多,我还是要干好本职工作,不能得意忘形。 因为我始终坚守自己的人生理念,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塑造了我美丽的人生,得到上海户籍,对我来说就是我美丽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您现在拿奖几乎拿到手软,受关注度很高,等哪天受关注的程度降低了,经济条件好了,您会不会转行去干别的?

李影:我其实就是管理公厕的,我的岗位在厕所,不管荣誉再多,光环再多,我都不会主动离开我的岗位,如果哪天公司有别的岗位需要我,我也会像扫厕所那样,认真对待,干好本职工作。我感到自己很平凡,也说不上什么大道理和大家分享,但是有一点我感到非常重要,就是每个人生存于这个世界,每时每刻要面对选择,我们是选择艰苦还是选择享乐,是选择慷慨还是选择吝啬,是选择坚强还是选择懦弱,就是这众多的选择构成了我们人生的阅历。

       人物事迹

李影,女,1981年1月生,江苏徐州人,系来沪农民工,1998年来沪打工,2005年10月至今为上海闸环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沪太路1170弄(龙潭小区)29号公厕管理员。 2011年9月20日,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荣获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称号几年来,李影同志坚持“热爱本职、礼貌待人;文明作业、规范服务;勤于保洁,加强管理”的职业道德规范,发扬“跨前一步,为民服务”的行业精神。由李影等人创造的“跟踪式”保洁方式已经成了灵石公司公厕管理服务的一大特色,始终保持厕所的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她对体质较弱的用厕人员坚持做到搀一把,问一声,望一下,送一程,并个人出资购买了各种实用器具用于厕所内,在醒目处张贴“温馨小提示”,使一座并不奢华的厕所处处体现出便民的雅致与体贴。

       人物感言

“ 如果没有工会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爱护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我想我有了成功的契机,也不会有今天的收获,我是真心感谢工会,是工会让我们融入闸北,融入上海。”

“公厕管理员虽然平凡,但也绝不能小看自己,小看这份工作,只要我是靠自己的劳动谋生,就值得自豪,就应当光荣。”

“现在我是公厕班班长了,工作压力非但没减轻,反而更加重,现在要管辖13个公厕,只要一个没有做好,没做到位,我就有责任。”

领导:每次来,她都会给我惊喜;工友:她干活最用心、最认真
数字报道

在书记张根英的眼里,李影是一个会在工作上给她带来惊喜的好员工。张根英说:“我每月来龙潭小区公厕两次,每次来李影都能带给我惊喜,李影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能把任何小事都当成事情来办”。

工友魏艳丽介绍说,李影工作太勤奋了,和李影做同事比较轻松,也比较累。轻松的是她干活认真仔细,我们跟着享福;累的是她打扫卫生如此干净和彻底,她不在岗的时候,我们也不敢马虎,必须认认真真的干活,这样一天下来很累,我们都怀疑李影是“铁打的”。

工友李明侠说:“早五点开门,晚十点关门,劳动强度较大,但每晚关门后,李影还要对小便池、蹲便器、墙面、挡板、地面进行一次全面保洁。这样的保洁方式,劳动强度非常大,我们也能想到却不乐意做,但李影却坚持365天,天天如此。”

17岁那年,李影拿着爷爷给的200元钱来到上海。

“真干起来,才发现这活儿并不好干。”李影说,公厕早上5点开门,晚上10点关门,一天17个小时,一年365天,要经常刷洗、拖地等,一天干下来腰直不起来。

2008年底,李影从一个公厕管理员,走上了负责彭浦镇地区12个公厕的公厕班班长岗位。

2008年,李影分别获得了闸北好职工、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称号。

李影连续6年,2000多个日夜,每天工作17个小时,将自己管理的公厕变成了上海的文明窗口,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李影在居民上厕所后,跟踪擦洗 中工网记者 肖红萍摄

家人:妈妈打扫卫生是打扫得最干净的
影 像 长 廊

女儿:我的同学,有一半知道我妈妈是扫厕所的

小学二年级学生梁锶维背着书包踏进了妈妈管理的公厕,小锶维长得不白,和李影一样,笑容甜甜的。她在厕所外面的长椅上休息并整理书包,并不打扰妈妈工作,只是自己忙自己的。“我的同学,有一半知道我妈妈是打扫卫生的吧,我告诉同学和好朋友,妈妈是打扫卫生打扫得最干净的,老师也知道我妈妈上春晚了,知道我妈妈打扫卫生出名了,学校里有同学和我玩,也有同学不和我玩。”

在小锶维的眼中,妈妈虽然是打扫厕所的,但她却以妈妈为骄傲。在她的心中,自己今天的快乐生活是妈妈用汗水换来的;在她的眼中,妈妈很辛苦,放学后尽量不给妈妈增加不必要的麻烦;在她的手里,偶尔还会帮着妈妈拿起扫把,打扫厕所门前的落叶。

本网记者感言:深深感受劳动者的强大力量

这个年代,这个浮华的世界,有人期望不劳而获就能找寻到优越感,有人以造假来获得各种荣誉,各种羡慕嫉妒恨的事情,各种心有不甘的人,他们轻易丢失了幸福。而在李影身上最难能可贵的是,她执着地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一份最普通、最平凡的工作做到最好。

相处两天,我和李影仿佛已经是认识多年的老友,我们之间已经无话不谈,她面对这么多荣誉倍感压力,她觉得自己把时间都放在工作上怠慢了女儿,怕女儿长大了埋怨自己,她甚至都会不好意思的跟女儿解释,为什么女儿从小是跟着妈妈在厕所门前长大的,但她说自己既然选择了看管厕所,就要尽己所能,将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李影正因为这份进取、这般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看着李影,我只能说我深深感受到的还是劳动者的强大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