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心中永远的“三哥”

——辽宁盘锦长途汽车客运公司工会主席刘双的故事

在周围人的眼中,他有好多种形象——郭明义式的好人、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的“爹”、几百名职工的“娘家人”、“傻”到让人敬佩的东北汉子……他叫刘双,辽宁省盘锦市长途客运公司工会主席。可与他朝夕相处的工友同事们,却很少称呼他的职务。因为他在家排行老三,年轻点的管他叫“三叔”,而大多数工友,甚至公司总经理,都喊他“三哥”。

“三哥”,亲切的称呼中,透出的是职工们对刘双的尊敬。担任工会主席前,他就热心为职工办事;当选工会主席后,更是将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职工身上。刘双还先后收养了19个孩子,其中7个是孤儿,5个来自贫困家庭,资助了10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读书。

刘双往面前一坐,大家心里就有底

会场气氛十分活跃,职工们齐刷刷地坐在一起,不约而同地拿出笔填写选票。刘双先以46票的最高票当选公司工会委员,随后又被工会委员们以全票选为工会主席。当宣读选举结果的时候,全场起立,爆发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回忆起这段往事,当年的职工代表之一尚斌说:“刘双对那些素不相识的孩子都那么好,对职工一定错不了,不选他选谁?”

 从7个梨开始的崇高追求

1998年的冬天,下班准备回家的刘双在站外发现一名衣着单薄、浑身发抖的男孩。经询问,这个15岁的男孩叫范二明,来自锦州市义县。他和老乡出来打工,没找到活儿干,身无分文回不去家了。刘双见状,赶紧为孩子买来吃的,站里的几位女同志也从家里拿来了御寒衣服。第二天,刘双为孩子买了回家的车票。在刘双看来,这原本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根本没放在心上。第二年秋天,一位老人来找刘双,他拿出7个梨,对刘双说:“你去年帮助的范二明是我孙子。如果不是你的帮助,孩子不定会怎么样呢!我家种的梨树今年结果了,结了7个梨,都给你拿来了。”

“我真的感到,做好人很幸福”

刘双说,一般人看到的都是他怎么困难,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就是因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他不仅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得到了职工们的信任,还得到了社会上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的关心照顾。2001年,盘锦长途汽车客运公司集资建房,分配时,好多人看上了6楼一套面积118平方米,外带70平方米阁楼的房子。可分房委员会告诉那些想要这套房子的职工:“这套房子给刘双。”只这一句话,再没有人提出要这套房子,也没有一个人提意见——谁都知道,刘双家人口多。

       人物事迹

刘双,辽宁省盘锦市长途汽车客运公司工会主席。一位朴实的中年汉子,一个不善言表的实在人。承受着家庭和他人的误解,收留了 12个孤苦无助的孩子,以无私的付出,彰显了人间真爱;刘双以雷锋为榜样,默默做好事,资助了省内外贫困地区的一百多个学生,二十年痴心不改;他始终以当好职工的 “家长 ”为己任,把职工的甘苦冷暖、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真诚关心职工,热心为职工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被誉为 “职工的贴心人 ”! 被媒体称为 “当代活雷锋 ”、 “郭明义式的好干部 ”的全国学雷锋标兵、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人物感言

“职工们相信我,才选我当工会主席。我既然当这个主席,对职工的事就要竭尽全力去办!”

“你愿意上学,我供!愿意学手艺,我帮你找地方。”

“因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我不仅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 得到了职工们的信任,还得到了社会上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的关心照顾。我真的感到,做好人很幸福。”

“爱需要真诚,爱需要责任,爱需要付出!”

刘双:49名职工代表,47票投他当工会主席
数字报道

“ 刘主席带领工会干部,依法履行职能,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企业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我们最贴心的娘家人! ”说起刘双和工会工作,群众赞声一片。 刘双坚持常年深入基层班组,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了解职工的意见与呼声。坚持以职代会为依托,全面推进厂务公开。注重源头参与,把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参与的重点,凡是涉及企业整体利益和职工群众权益的事情,他都坚持向职工公开,让职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 没有党政领导的支持,不会有工会工作今天的局面,为了职工大家的利益和幸福,再多付出一点也值得! ”在结束采访时,刘双说,只要职工需要,他就会尽心尽责地干下去 ……

情有所倾,爱无止境。刘双,爱的使者,他依然在坚持不懈,继续把爱的甘霖洒向人们的心田 ……

当年,刘双第一次收养孩子时,工资只有600多元, 现在也不足2000元。

十多年来,只要是知道哪个学生特别困难,刘双就会尽力去帮助,已先后帮了100多人,花出去了30多万元。

会场气氛十分活跃,职工们齐刷刷地坐在一起,不约而同地拿出笔填写选票。刘双先以46票的最高票当选公司工会委员,随后又被工会委员们以全票选为工会主席。

李茂震的爸爸在一次感冒住院时,被检查出患有肺癌。刘双得知后,二话没说,将家中仅有的 3000元钱交了医药费。

刘双把烟戒了,酒戒了,但是还是捉襟见肘。万不得已,刘双将多年积攒的 5万元钱拿了出来。

对于社会上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流浪的孩子,刘双会将他们接到自己的家里,管吃管住,并且资助他们学技术,他先后收留过19名这样的孩子。中工网记者 韩靖摄

刘双:十九个孩子的爹经常捉襟见肘
影 像 长 廊

刘双和他的儿子们

“爸爸,后天我结婚,我还买了新房,您一定要来啊!这么多年,您待我们像亲儿子,您的恩情我们永远都不会忘……”听着电话,已过不惑之年的刘双泪流满面。

1996年3月,北方大地乍暖还寒。盘锦长途客运站一位管道维修工向刘双讲起兴隆沟一个困难家庭的境况,他对刘双说,如果没有人帮助,这个家和3个孩子就毁了。不久后的一天,刘双登上了去兴隆沟村的汽车。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刘双来到二道湾子乡,又步行10多公里路赶到了兴隆沟村。“不能让这个家和孩子都毁了。”刘双看着屋里的情景,心疼了。可这么困难的家庭,他一个工薪族怎么帮啊?想来想去,他和夫妇俩商量,将老大带走,由他照顾,减轻一点儿这个家庭的负担。

工人日报评论:让心中的善念开花结果

20多年来,刘双如同撑着一条大船,拉起一个个孤贫孩子躲过人生的暗流险滩,顺利求学、就业、成家、立业。他为我们演绎出一曲新时期学习雷锋、学习郭明义、传扬雷锋精神的朴实之歌。同情贫弱、乐于助人,很多人心存善念,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跨出从善念到行动的关键一步。爱,源于心中的善念;爱,成于具体的行动。

爱着无亲无故的孩子,同时爱着公司里每一位手足兄弟。这位为解决困难职工家属就业而磨破了嘴,带头为困难职工捐款,为职工家里漏不漏雨、有没有过冬的煤而操心的工会主席,将工会干部的职责化为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步步让公司职工从心里认同工会这个“娘家”,提升职工办好企业、团结奋进的心气。“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