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写真

“小”不是缺乏勇气的借口

泪光中的微笑

  年前,2007年农历大年三十,贵州遵义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张明富,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信,希望党中央、国务院尽快制定鼓励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政策。温家宝总理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当年6月,国务院第一次专门针对农民工回乡创业出台政策性文件——《关于引导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意见》。

  对于聂永军,长春市民几乎无人不晓。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他第一个自费在车厢内为乘客准备了医药箱、暖水壶、婴儿床、洗手池、交通图、方便袋、垃圾桶,他还自行研制了电子线路示意图、车载便民服务台,并利用发动机水箱里的热水首创了车载“土暖气”,使冬天车厢温度大幅提高。

 

肖胜方:“维权是我的职责”

20年炼成一颗“定心丸”

  40岁出头的肖胜方,头发已略显斑白,声音也变得沙哑。“进入律师行业之后,我发现没有什么比做律师更适合我了,维权是我的职责。”2011年5月,他被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授予“全国维护职工权益十大杰出律师”称号,其所在的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被广州市授予“农民工定点维权律师事务所”,他本人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带领的协力一组担负着富矿生产粗碎车间破碎机、板机等系统11台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因为处于生产加工第一道工序,需要筛选些大块、粗糙的矿石,所以配以生产的11台都是些大型、超大型的选矿设备。一年两次大修或中修,再加上日常维护保养,以及不定期的临时修理、项目修理,排满了协力一组的工作日程。
  

 
  一线职工风采录

灯火深处电力人

高铁玫瑰

大岗小站

“老兵”不了情

   除夕之夜,是人们团聚和欢乐的时刻,但总也有人值守在岗位。河北省武安市供电公司变电工区的一线职工就是一群在偏远的变电所里、在冷冰冰的钢铁设备旁值守的人们。
   除夕这一天,位于武安市郊区的35千伏午汲变电站,运行人员一大早就开始了全面巡视,对每个间隔设备进行认真排查,检查油位,红外测温,确保变压器等主要设备安全运行,一直忙碌到午饭时间。尽管满身疲惫,但变电人脸上却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此时的工作意义更加不同。 变电工区主任刘继红说:“为了让全市群众团圆明亮过节,我们坚守岗位毫无怨言!”

  玫瑰色的工装,靓丽的外表,胸前佩戴着彩色玫瑰标志。23岁的付婷,2010年大学毕业后成为天津站“高铁玫瑰服务组”的一员并很快成为服务组长。选择了这一职业,她觉得自己明显比学生时代成熟了许多:“在学校里整天无忧无虑,来到这里才发现身边有很多人有着特殊的经历,他们需要帮助,需要我们送去的温暖。”

  “高铁玫瑰服务组”,由36名成员组成,主要负责天津站京津城际等7条到发线70对列车的接发车、检票,以及候车大厅服务台的旅客问询工作。只要是看到特殊的旅客,付婷都会主动上去问候,并从谈话中了解对方需要怎样的帮助。

   “这房子都跟我岁数差不多大了,虽然旧点儿,但大家住在一起时间长了都有了感情。”年近五十岁的工长黄坤太说,他来大岗线路工区11年了,虽然工区地处偏僻,之前多次有机会调往条件好一点的工区,但都被他谢绝了。
  大岗线路工区隶属于南昌铁路局南昌工务段临川线路车间,工区负责向莆铁路抚州境内20公里过渡线路的维护任务,由于交通受限,环境艰苦,“新分下来的职工大都不愿意来这里。”临川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骆翔新说,“但是来到大岗的职工就不想出去了,他们的理由十分简单,弟兄们都处得很融洽,彼此难以割舍这份情感。”
  

  每周一上午9时,是重庆能源集团松藻运销部机务段雷打不动的安全学习时间,3名内燃机车乘务员冒着寒风前往机务段,路过机车加砂房时,遇见了在此忙碌着筛选机砂的夏立春。
  54岁的夏立春,再过一个月就退休了。32年前,23岁的他从部队转业,当了又苦又累的蒸汽火车的司炉工。当年,普通人对蒸汽火车知之甚少,蒸汽火车乘务员是一个带有几分神秘色彩令人羡慕的工作。
  2005年,松藻公司决定将现有的蒸汽火车在4年内转型为内燃机车,50岁以下的司机优先转型。

 
  人物点击

张丽:留下忙碌的身影

    今年52岁的张丽,留在办公室里的身影总是忙碌,同事劝她注意身体。她总是笑笑说:“没事,工作在那儿等着呢,一件接一件,哪件干不完都会影响到下一步的工作,工会工作件件连着职工的利益。” 近几年,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总工会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先后被自治区总工会、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表彰为先进县(市)工会。张丽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采访中,她深有感触地说:“工会大有作为,是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我从事工会工作已7个年头了,越来越热爱这份事业。”

“红英”映红了工地

  她叫李红英,是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二公司邯黄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由于长时间受紫外线照射和季节变化的原因,李红英患上了严重的皮肤过敏症,脸上、手背上长满了红疙瘩,鼻子上更严重,红肿了一圈,又疼又痒。于是,李红英只得用遮阳帽和大口罩把头面部裹得严严的,只露出一双眼睛。一连40多天,她一边服药,一边涂药膏,尽管服药有药物反应,常常恶心呕吐,但她仍天天奔波忙碌在工地上。1994年李红英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公司从事测量工作。

刘双和他的儿子们

   在辽宁省盘锦市长途汽车客运公司工会主席刘双的办公室,挂着一张“全家福”照片,“学文已经是一家西餐厅的领班了”、“李升东自己开了美发店”……52岁的刘双指着照片向记者一一介绍着他的儿子——照片上一水儿的男孩,一共12个,其中7个是孤儿、5个来自贫困家庭。这12个男孩都曾经在刘家吃住过。此外,刘双还资助了10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读书。当年,刘双第一次收养孩子时,工资只有600多元, 现在也不足2000元。妻子王凤茹多年来一直工作不稳定,他家的日子常常捉襟见肘。夫妻俩有两个亲生的闺女:一个大学刚毕业,另一个正准备考大学。

娄先义:人生首选是勤劳

   与湖北襄阳襄城供电公司运行维护班劳模娄先义交谈,你会很快注意到他的表情,这个人笑起来全身颤动,耸起肩,一副得瑟的样子。“相书上说,聪明一对眼,富贵两样眉,娄师傅,你就这样啊。”记者一见面就忍不住和他开起了玩笑。娄先义顿了一秒,即刻说,“我的11项专利发明可不是靠聪明得来的,如果没有30多年在一线摸爬滚打,这些小发明、小改革,靠聪明的脑瓜子是没办法弄出来的。”娄先义的女儿现在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对女儿的婚事娄先义说:一不图对方有家产,二不图对方多帅气、多机灵,可有一条必须有,那就是勤劳的品质!

   
 
更多精彩请关注中工网人物频道 //character.workercn.cn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