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写真

郑勇:亮剑,为国门安全

詹红荔:洒在冰冷心上的暖阳

 今年39岁的郑勇,是上海海关机场旅检处副处长兼缉毒小分队队长,全国劳模,如今,他带领着一批年轻人,时时在犯罪分子面前亮出利剑,为国门安全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长城。郑勇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7年。17年来,郑勇专注缉毒技能的提高。

 “能跟他们一块站在领奖台上,倍感荣幸,荣誉更应该给予像他们这样在一线艰苦岗位上的劳动者。”詹红荔说,踏踏实实做事、为社会奉献着的人是最值得尊敬的人,詹红荔关注这样的人,也常常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面对鲜花与掌声,48岁的詹红荔表现得淡定从容。

  一线职工风采录

李会光:冬夜出诊

徒弟“变脸”

“快板乘警” 史恩礼

  李会光几步过去,拿出器械,围着黑牛又听又看又摸,并指挥众人搭起棚子,点柴烤火。检查结果是,这头牛得了感冒、肠胃炎。他开出药方,随后给牛打上点滴。做完这一切,人们才发现,李医生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问他,他说:“没关系,我和这头牛得的是一样的病。”大伙劝他进屋休息,可他仍站在原地,不肯离去。3个钟头过去,4瓶药水滴完,这头躺了大半天的病牛终于吃力地站起来。
  李会光招呼众人赶紧把它牵进牛棚,继续点火提温。“我刚来时看它烧得挺厉害。现在药看来已发挥了效用。用火要注意安全。”

  “走,看看去,王队长打‘翻天印’了,敢考核他师父霍之荣,师徒俩在机务段待班室吵起来了。”一天,傍晚快下班时,重庆能源集团松藻运销部机务段一对师徒在争吵。“我辛辛苦苦教了你10年,你今天就是这样来回报我?!”   

  “师父,我一直记得您时常说的一句话,‘只有安全工作,才是家庭幸福的最大保障’。如今,你把这句话忘了,现在又怎么教陆波师弟呢?”王波放缓了语气说,“罚款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接受教训,提高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

  史恩礼今年53岁了,干了半辈子乘警,每时每刻都把旅客的安危挂在心上。早先,他值乘的是绿皮车,旅客大多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乘车防范意识差。老史自己悄悄琢磨,稍有空闲就掏出本子写写画画,编出了一套提醒农民工旅客注意安全防范的快板。为了把快板说好,他要么对着镜子练,要么让妻子和女儿扮成旅客配合练习。就这样,史恩礼的快板从绿皮车说到空调车,又从空调车说到动车,用一套独特的“快板说唱宣传法”搭起一座警民连心桥。
  在太原至北京西客站专线的动车上,乘警史恩礼成为最受旅客欢迎的人。

 
  人物点击

李义仁:加油站里的“神医”

   “维修工平时都很忙,在公司办公室里几乎看不见他们。”李义仁的同事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平均五到十个加油站就要配一名维修工,巢湖分公司共有46个加油站,然而维修工只有两个人,而这主要是因为“李师傅一个人能顶好几个人”。李义仁是中国石油安徽销售巢湖分公司的一名维修工。说李义仁是加油站“神医”并不确切。他不止是能修理加油站里的机器,家用电器他能修,下水道他也能修,甚至电脑坏了,他也能修。了解他的人都说,他不仅是加油站“神医”,简直是“万能的”,意思是,他什么都会。

徐世辉:善于“谋利”的工会主席

   徐世辉今年46岁,当过大学老师、记者,从事过广告经营,又在软件园从事管理工作多年,是高新区少有的懂经营的工会主席。他想,工会每年都要为员工做些谋福利的事,如团购电影票、节日食品等,而这往往是一次性的,能否将为员工的优惠服务变成长期的?他想到了一些饭店、商场办的会员卡,工会能不能也办一个类似的服务卡呢?他将初步想法提了出来,并说可先在软件园试行。徐世辉的想法让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房波眼前一亮,她说,你就别在软件园试了,干脆就办个让所有高新区员工都能受益的“工会会员服务卡”。

严峰:乡关万里找油人

   56岁的严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新疆塔里木工作了31年,是具有国际声誉的石油物探专家,为西气东输源头的克拉2、迪那2油气田的发现和探明作出了重要贡献。1978年中国石油物探人进入新疆开发塔里木,到2008年,塔里木油田已经实现年产油气当量2000万吨,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严峰几乎经历了塔里木油田开发的全过程。原来的塔里木,不叫油田,现在,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建成了一个大的油田,在中石油排第三,2020年力争建成第二个大庆。让严峰感到自己在塔里木待了30年,“没有白待”。

 
更多精彩请关注中工网人物频道 //character.workercn.cn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