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起帆:中国工人发明家争得国际话语权

2011年11月30日,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最后一轮投票,《ISO18186:2011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获得通过,一项新的国际标准由ISO中央秘书处在日内瓦正式颁布。而这一国际标准的领衔制定者,就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高工、全国劳模包起帆和他的团队。在2010年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为他颁奖时,曾嘱咐他要把国际标准做好。如今,这项工作终于尘埃落定。

据介绍,这是我国自1978年开始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我国专家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最终上升为国际标准的典范,也是我国交通运输系统首次登上领衔制定国际标准舞台。【详细】

  助推创新型国家 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究制定  
   

近年来,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在ISO共740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中,我国以积极成员(P成员)身份参与了643个技术委员会的活动,参与比例达到86.9%;在IEC共177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中,我国以积极成员(P成员)参与了所有技术机构的国际标准化活动,在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中充分发表意见。

2001年,包起帆及其团队就开始了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的研究。当时,国际上很多著名的大公司也展开了相关研究。但是将电子标签系统真正全面投入国际集装箱航线营运,还没有先例。因为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的各项技术指标、工艺性指标、功能性需求都远高于其他RFID领域。此外,集装箱电子标签的应用涉及到多国、多地区、多部门的合作,技术难度大,作业环境复杂。

“困难、挫折,甚至面临绝境,只有锲而不舍不辞辛劳,才能绝路逢”

尽管目前中国已经是集装箱港口吞吐量世界第一大国,集装箱海运量世界第一大国,集装箱制造量世界第一大国,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际标准是由中国领衔制定的。为了在国际舞台上争取中国的话语权,包起帆和他的团队积极地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递交了有关制定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标准的提案。然而,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一个非常严密的机构,制定国际标准有十分规范的程序和要求,“过去我们对此知之甚少,更不要说来牵头负责国际标准的制定,但路是人走出来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包起帆说。

“创新不是远在天边,创新就在本职岗位,创新是追求事业卓越的源泉”

这些年来,包起帆立足码头,以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瞄准世界强港,和同事们一起,通过产学研结合,先后开展了现代集装箱码头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外高桥码头建设集成创新技术、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集装箱全程实时在线监控系统、现代港口物流服务示范工程、现代散货自动化装备集成技术研制与示范等课题的研究。这些项目的研究成功提升了上海港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上海港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注入了技术支撑。

“创新就像种树,大家都来种树,就能培育出智慧的森林”

“因为我们的职工都把起重机电气控制维修视为最难的活,不敢动手。我觉得,职工只有真正掌握了这方面的技能,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羽鸟先生见我情真意切,终于同意了我的请求。”包起帆说。目前,公司每年派20多名一线职工赴日培训,已经连续6年,使得150多名职工得到了提高。“我相信我的创新之路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特别是年轻的职工可以从我的人生轨迹中总结些经验,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包起帆说。

       人物事迹

包起帆致力于港口装卸工具的发明创造20多年,开发了新型抓斗系列共140多种,广泛应用于港口、铁路、化工、军工、河道等行业,多次在日内瓦、布鲁塞尔等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奖和银奖,“防漏散货抓斗”等9项成果获国家专利,被誉为“抓斗大王”,并被英、美两国国际传记中心分别列入《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及21世纪金质成就奖。2011年11月30日,包起帆领衔制定的《ISO18186:2011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日前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投票通过,这是在物流、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专家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

       人物感言

“做一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是大势所趋。”

“我不是一个天生的发明家,我的智商也并不高,回顾我这些年来所走过的历程,我是从自己的本职岗位出发,从小改小革起步,追随着企业的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

说句心里话,真正使我动心、动情的不是发明金奖,而是要把工友们从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希望发明成果能够为企业增效,为职工造福,为祖国增光。

劳模包起帆“圆梦”记
数字报道

国际标准“花落中国” 中国职工创造伟绩

十年研发,五年“申标”,包起帆及其领衔的团队以执着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让重要国际标准“花落中国”,彰显着中国职工的创造伟力。这既是中国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激发创新型国家建设热情的重要时刻。

从2009年5月第一次中国提案遭到投票否决,到2009年上海会议峰回路转;继而在巴黎会议、华盛顿会议、圣地亚哥会议上与各国代表反复较量,标准草案从认识、否定、再认识、逐渐理解、不断完善,直至如今ISO/FDIS 18186投票通过,标准的制定经过了一系列曲折而又艰辛的历程。

“事实证明,领衔国际标准的制定不是高不可攀的,但是必须具备敢于出击、百折不挠、高度自信的精神。”包起帆对记者说。【详细】

20多年来,包起帆与同事共同完成了120 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发明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1996年包起帆开辟了中国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至今全国港口内贸集装箱年吞吐量已达1000万箱,其创新举措引发了中国内贸水运工艺的重大变革,成为同行公认的开拓者。

包起帆4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他致力于港口装卸工具的发明创造20多年,开发了新型抓斗系列共140多种。21次获得日内瓦、巴黎、匹兹堡、布鲁塞尔、北京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3次获得国家发明奖,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7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至今申请或已授权的国家专利达到51项。

“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只有把创新成果形成国际标准才有真正的生命力,才能更好更快地登上国际舞台。”

改变运输方式的革命
影 像 长 廊

包起帆团队创新成果“创”出国际标准

2005年11月,包起帆团队在烟台港和南青船务公司的大力支持,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次商业营运的带有电子标签的集装箱班轮航线。随着成果价值的逐步显现,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信息化示范项目”。包起帆团队不懈努力推进“电子标签”的应用,把“电子标签”从国内推向国际,联合美国萨瓦那港开通了世界上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电子标签航线的示范。

此后,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物流商,尤其是食品供应商主动找到包起帆,要求在他们的货物集装箱上安装电子标签,以确保货物安全。在经历了多条国际国内航线的应用考验,并在众多物流监控企业推广应用,其核心技术获得了2项美国专利和5项国家专利,并在2009年形成了国家标准(GB/T23678-2009)。【详细】

"中国职工有力量,国际标准的成功制定说明这一点”

“这项技术创新能够被评为国际标准,说明咱们工人是有力量的,是有智慧的。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创新强国的过程中,职工同样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包起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他总是把自己创新的经验心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职工们,帮助职工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更多的创新。职工们纷纷称赞:“跟着包起帆搞创新能学到很多东西,他总是手把手地教大家,第一是教思路,第二是做方案,第三是抓过程,最后还教你写总结。跟着包起帆做过一个课题,以后自己也就会搞创新了。”【详细】

延伸阅读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特别报道四:包起帆的30年

劳模回访:一位“工人发明家”的传奇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包起帆

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包起帆

全国劳模包起帆见证世博动迁

包起帆:是帆,就要远航

重访“抓斗大王”包起帆

包起帆:永不停步的工人发明家

包起帆获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优秀工程建设奖”

包起帆团队创新成果“创”出国际标准

“起帆精神”何以深入人心?

2011年全国劳模北戴河休养活动包起帆素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