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寄语:

   一个人可以没有学历、没有资历、没有背景,但只要努力学习、爱岗敬业、用心做事,就能够依靠聪明才智创造奇迹,成为国家建设、社会进步、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人物小传:包起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高级工程师。曾经连续五届获得全国劳模称号,30年来,他始终致力于港口装卸工具发明创造,开发了新型抓斗系列140多种。他与团队的发明项目“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在2006年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一举获得4项金奖,成为该展会举办105年以来一次获得金奖最多的人。2011年11月,这项国际标准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最后一轮投票,获准正式颁布。

 

    2011年4月份,由于年龄的原因,“抓斗大王”包起帆离开了他服务30余年的上海港,担任新的角色——成为上海市政府参事;11月底,由他领衔制定的集装箱国际标准获准颁布……近日,在集装箱国际标准的媒体推介会上,记者专访了包起帆,畅谈这一年来的感受和收获。

    从“抓斗大王”到市政府参事 创新的精神不变

     2011年,60岁的包起帆退休了。之后,他被聘为上海市政府参事,在此后几年,他将与其他参事一起,对市政府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事等。“今年,对于我来说是转折的一年,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感情上确实很难割舍,”谈及今年离开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包起帆感慨万千,“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保持创新的精神”。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他的“创新铸就事业,发明改变人生”的传奇经历,已经激励了一批又一批职工走上了科技创新之路。

    领衔制定的集装箱国际标准获准颁

    今年11月30日,由包起帆领衔研制的《ISO 18186:2011 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最后一轮投票获得通过,由ISO中央秘书处在日内瓦正式颁布。这是自中国1978年开始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专家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最终上升为国际标准的典范,也是我国交通运输系统首次登上领衔制定国际标准舞台。

    加快“传帮带” 培养更多年轻人成才

    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流传着一个又一个关于包起帆助人成才的动人故事。他总是把自己创新的经验心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职工们,帮助职工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更多的创新。职工们纷纷称赞:“跟着包起帆搞创新能学到很多东西,他总是手把手地教大家,第一是教思路,第二是做方案,第三是抓过程,最后还教你写总结。跟着包起帆做过一个课题,以后自己也就会搞创新了。”【更多内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