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写真

骆悰:让理想照进现实

张德义 :洒下一路深情

  长相清秀的骆悰,个子不高,上身一件印花黑衬衫,下着一条牛仔裤,外在形象内敛而不乏时尚。他的声音因年轻而清亮,而他的讲述因条理清晰而多了一份沉稳。在不知不觉就已展开的采访中,一个年轻人、一个团队的负责人,两重形象有机契合在骆悰身上。

  1990年,张德义从一名劳务工走起,他走成了邮电部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乡邮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3年,邮政局实行支局改革,张德义所在的青山乡支局变成了委代办,3个人的工作变成了张德义一个人来做,于是,他把支局搬到了自己家。

 

刘小刚:心总是热的

赖丽芳:平凡着,快乐着

   “辽宁1年、北京1年、内蒙古5年、湖北1年半、四川1年,南昌、南昌N年,”细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1年来转战过的省份,说到现在,刘小刚加了一句,“干得好就多待几年,干得不好人家不让你待。”
   2011年,刘小刚与妻儿团聚的日子加起来不到半个月。

  赖丽芳是上海市劳动模范、市立幼儿园园长。十余年来,她带领教职员工,孜孜不倦、勤勉踏实,本着对幼教事业的忠诚、挚爱,使这所具有红色记忆、历经60余年历史的幼儿园焕发出勃勃生机。赖丽芳不仅将爱倾注在幼儿园里,更积极带领师生投身到社会公益活动中。
  

 
  一线职工风采录

相亲之日的“搏斗”

时传祥女子保洁班

岁末忙碌的身影

井口“司令”

  2009年10月28日,天津已是寒意初显,工地旁的树叶如蝴蝶纷飞,中铁18局集团4公司天津地铁项目书记蒋升才的爱人给项目部青年孟巍然介绍了一位姑娘,约好下班后在公园见面。为了这次见面,孟巍然特意买了一套西装。
  上午11时30分左右,工人们已陆续下班到食堂吃饭去了,孟巍然拿着记录本走出会议室,经过项目部北大门时,他发现情况与以往不同——铁门大敞着,3个高大健壮的陌生人正将料棚附近的氧气瓶、乙炔瓶往一辆小货车上装。前两天才换的气,这几个也不是单位里的人,车也很陌生……种种反常迹象让负责物资管理的孟巍然立刻警觉起来。

  早上5时,人们还在沉睡。刘淑芹走出家门,准时出现在县城中心的保洁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
   刘淑芹是山东齐河县城管执法局“时传祥女子保洁班”班长,她从事城市保洁工作已经21年了。与她同在“时传祥女子保洁班”的,还有她的10位同事。多年来,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让城市变得干净、美丽。 山东省齐河县,是全国劳模时传祥的故乡,1990年为了纪念时传祥,成立了时传祥女子保洁班。如今保洁班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11个人,带领着200多名道路保洁员,每天担负着城区360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任务。

   在中铁十八局集团中央大道海河隧道项目部工作的人,都很佩服李建芳。2011年,是海河隧道建设的重头年,这一年,李建芳一直在忙。
  2011年8月22日,这一天是干坞放水的日子。干坞一放水,就意味着沉管完工。放水简单,但是随着水位上升,沉管压力增大,任何一个地方都得去检查,此时此刻,就听着李建芳在对讲机里不停地喊,E1有漏水的地方没有?E2刚才那个渗漏点堵住了没有?E3现在情况怎么样……3次连续20多个小时的干坞放水,虽说没有出现大的漏水情况,没有一次李建芳不是在紧张中度过的。
  

  在距新疆鄯善火车站不远处的戈壁滩上,中油测井公司吐哈事业部鄯善项目部C1701作业队正在进行测试,电缆从绞车滚筒伸出,向着井底一米一米前行。
  两名身着红色工服的小伙子正在钻台旁边忙碌着,稍胖一点的就是井口“司令”杨振华。他们正在测阵列感应和数字声波,等曲线测全、测准后,这次测井任务就结束了。
  井口“司令”的正式名称是井口组长,负责天、地滑轮的安装,井口仪器的连接,仪器进出井时的指挥,还得对马龙头、马丁代克等辅助设施了如指掌,因为这些都是测井正常进行的关键环节。

 
  人物点击

周树森:一个普通工人的追求

   老周曾受命于浙赣线局指挥部第二项目部,为了如期完成任务,他既当指挥员又当安全员,每次签订协议他都要跑到百公里外的金华市办理,来回都是乘坐长途客车,有时一大早到,正遇上人家开会或忙于其他事务,他就坐在门外等。一个冬天的日子,人们看到他披着一件旧军大衣坐在门外等候,那张本已被寒风吹得黝黑的面容更显疲惫,这让在场的人动容,大家忙把手中的事情放下,先给老周办事,夸老周是特别能吃苦的筑路人。从此,只要老周前去签订协议,都是随到随办,从不耽搁。

翁其明:走进职工心坎

   翁其明 1958年出生。国家电网福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1980年从学校毕业分配到福建省电力建设公司至今。华东电力工委委员,福建省电力公司工会常委、十佳职工代表。交代完职工活动场所建设的相关事宜后,翁其明又踏上慰问一线职工的路。这一趟他受公司党委、行政的委托要去江苏、上海、浙江、安徽、黑龙江等地,除了慰问一线职工,还要走访几位异地安置的离退休老同志。 这样的奔波,对翁其明来说是“家常便饭”,他每年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各施工工地,调研、慰问、走访,了解职工工作和生活情况。

任学弟:“斤斤计较”的人生

   任学弟 49岁,现任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热工与能源所副所长、工会主席。他身患重病,却以顽强的意志奋战在计量一线。 在现代生活快节奏的催逼下,不少人发出了“年轻时,用身体去挣钱;年老时,用钱去买健康”的叹息。而对49岁的任学弟来说,如此无奈的心态竟也成了一种奢侈。1980年,恢复高考的第4个年头,这位出身贫寒的普通工人子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理工大学。不幸的是,就在入学体检时,他被查出患有肝炎,只得休学一年。因家族遗传病史,任学弟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道坎。

王宁利——我的灯已全部打亮

    王宁利 54岁。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卫生部突出贡献专家、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行医30年完成眼科手术超万例,发明专利7项,其中4项已转化应用。他被国际青光眼协会确认为全球50名顶尖青光眼专家和“高级临床科学家”。十二三年前,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王宁利突然连续三四个月高烧,体重从75公斤锐减到只剩50公斤,人瘦得连每一个肋骨都看得清清楚楚。美国医生检查后,直言不讳地告诉他:“王,你得了甲状腺癌。”这时,王宁利记起大学时读过的一本英文书《Loser or Winner》,其核心的一句话是:当你躺在死亡之床时,回想自己的人生,你是否实现了自己?你是否实现了自己的潜能?

   
 
更多精彩请关注中工网人物频道 //character.workercn.cn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