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寄语:

    将汉字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更加有效地推广;总结创新心得集结成册,为弘扬汉字文化贡献力量。

 

    人物小传:王永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3年发明了“五笔字型”(王码),被誉为“当代毕昇”。 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发明协会第一届发明创业奖等称号及奖项,享受国务院津贴。现任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王码集团董事长。

 

    今年,王码集团推出“王码大一统五笔字型软件WB2011—64”,适用于32位及64位Windows7平台,实现了“王码大一统”的跨步升级;继微软、IBM、HP、CASIO等著名外国公司签约采用后,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公司Google及电子产品公司Newellco.Co.等,已决定全面采用王码技术;“五笔字型发明30周年大型庆典”开始筹备……近日,记者专访了王永民,畅谈他的2011及他对汉字的情结。

    最高兴:汉字信息化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6月28日,王码公司正式推出了“王码大一统五笔字型软件WB2011—64”,适用于32位及64位Windows7平台,包含有五笔字型86、98、新世纪三代版本,均可输入大字符集的27533个简体与繁体汉字,另附加有“数字王码”数字键汉字输入法,实现了“王码大一统”的跨步升级。WB2011-64一经发布,立即受到国内外广大新老用户的热烈欢迎。这是唯一正宗的五笔字型软件,一经推出,就引发了新一轮王码正版软件的“集团采购”和电脑厂家的“软件预装”。

    最骄傲:五笔字型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稳健

   “王码”是唯一由国务院颁发“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汉字编码发明专利技术,是中国侨联唯一向海外华人推广的汉字输入法。 近来,继微软、IBM、HP、CASIO等著名外国公司签约采用或有偿获得王码著作权使用之后,“王码”的国际应用不断升温,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公司Google及电子产品公司Newellco.Co.等,已决定全面采用王码技术。

    最忧心:提笔忘字及汉字文化的衰微

   “一个民族的三个标志--文字、饮食和服饰”,面对汉字文化的衰微,王永民心急如焚,“我一直在呼吁这件事,防止汉字文化的衰微,防止汉字的沙漠化。”为了扩大汉字输入法的影响,自王码五笔字型汉字电脑输入法问世并普及以来,由王码公司发起或参与的全国性“汉字输入大赛”,已成功举办过4次。如今第五届比赛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此外,王永民有个梦想就是推广形码输入法纳入中学教育。他希望通过形码输入法的推广为汉字的传承出一份力。【更多内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