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 名家-人物-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 冰心:“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冰心是20世纪同龄人,她1900年出生,1999年去世,经历了整个20世纪。至今她依然令人想念,原因也不复杂,就在她自己说过的话、写过的文字里:“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2020-08-12 14:20:57

  • 任露泉:一生致力仿生学研究

    1944年,任露泉出生于江苏铜山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少年时的他除了读书,就是帮家里做农活。
    2020-08-12 08:39:16

  • 她在校园播下情感教育的“种子”

    8月10日下午,著名教育专家朱小蔓在南京逝世,享年73岁。这位在情感教育领域孕育出无数“种子”的园丁,把自己最美丽的面庞留给了学生、留给了校园。
    2020-08-11 15:07:58

  • 外经贸教授郝旭光:把教书育人视为信仰

    在疫情之下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郝旭光教授当起了不能返校学生行李的“搬运工”,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师德”的含义。
    2020-08-11 14:36:48

  • 蹇锡高:做中国自己的高性能材料

    一大早,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蹇锡高照常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虽已年过七旬,但他丝毫不显疲态。
    2020-08-11 08:04:06

  • 锻造大国利器的“超强大脑”

    近日,中国某研究院武器装备副总设计师风尘仆仆赶到国防科技大学,他负责的某型武器装备定型在即,8月份将做外场试验。
    2020-08-10 14:25:04

  • 王亚蓉:跨越时空,复织中华锦绣

    在新疆民丰尼雅遗址的古墓群中,精绝王双人合葬墓的木棺正在被缓缓揭开。一条锦被上覆满了细沙,还有密密麻麻的褐色蛆壳。两具干尸底部的衣物和棺底厚厚地板结在一起。
    2020-08-10 10:34:39

  • “坦院士”的家国情怀,远不只是捐这800万

    这个八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又一次成为关注焦点。作为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4岁的他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永瑞基金,用于学校人才培养。
    2020-08-07 07:37:43

  • 莫言:愿做一个“晚熟的人”,延续创作生命力

    距离获诺贝尔文学奖已过去8年,距离出版上一部小说已过去10年……近日,莫言携新作《晚熟的人》重返读者视野。这一诺奖之后的首部作品,自然备受关注。新作讲述了什么故事?如何看待获奖后难有新作?当下的文学环境是否发生了改变?围绕作品和创作背后的故事,莫言日前在京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08-06 10:57:22

  • 张效房:济世以术 立心以仁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好多患者都知道,一位百岁高龄的眼科老教授仍然坚持周二坐诊。他就是被誉为国内眼科学创始人之一的张效房教授。老人就像一棵苍翠挺拔的青松,屹立在我国眼科事业的大地上。
    2020-08-06 07:38:00

  • 张殿英:民乐就是要留住民族的群体记忆

    81岁的他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民族管弦乐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引导者,创作了民族交响诗《岳飞》、二胡协奏曲《母亲》、琵琶协奏曲《民族》等脍炙人口的民族音乐佳作,并为《南京长江大桥》《大庆新貌》《坦赞铁路》等多部影视作品配乐。
    2020-08-05 11:13:05

  • 择一事,尽一生 看考古名家如何坚守理想

    近日,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以676分的高考成绩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然而,有网友却质疑考古太冷门可能找不到工作。对此,各地考古圈“大V”纷纷送上开学大礼包和霸气祝福,樊锦诗先生也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2020-08-04 19:38:38

  • 跟随作家重返故乡 寻找生命的“原风景”

    贾平凹的商州乡村、阿来的嘉绒藏区、迟子建的漠河北极村、毕飞宇的苏北水乡、刘震云的中原延津、莫言的高密东北乡。日前首播的系列纪录片《文学的故乡》,跟随六位中国当代作家回到故乡寻找他们生命的“原风景”,也让观众感受中国当代文学版图里的著名风景。
    2020-08-04 19:19:56

  • “到远方去” 当代诗人邵燕祥去世

    当代诗人邵燕祥8月1日在睡梦中去世,享年87岁。邵燕祥子女8月3日通过文字形式告知亲朋好友:“父亲前天上午没醒,睡中安然离世。之前读书写作散步如常。清清白白如他所愿,一切圆满。遵嘱后事已简办,待母亲百年后一起树葬回归自然。人散后,夜凉如水,欢声笑语从此在心中。”
    2020-08-04 14:19:29

  • 无人机专家沈宏鑫:飞得更高

    沈宏鑫是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的无人机专家,才40岁,就已经成了彩虹无人机这张“大国名片”的主理人。在2019年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中,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彩虹—5”多用途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一举夺得了金奖。
    2020-08-04 14:14:49

  • “大先生”李吉均: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近日,我国著名地貌学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李吉均离世,享年87岁。   他从事现代冰川与第四纪冰川、黄土沉积与地貌演化、青藏高原隆升及其对东亚和全球环境变化的影响研究,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祖国西部,被人尊称为“大先生”。
    2020-08-04 11:02:47

  • 李婵颖:感知数学之美

    一到暑期,各类培训班、选拔班就会变得格外火爆,报班、刷题似乎成了众多家长和孩子逃不过的“宿命”。这其中,数学尤其容易陷入题海战术。对此,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研究员李婵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表示:“数学如艺术,培养对数学之美的感知力,比单纯强调数量的刷题训练更重要。”
    2020-08-04 11:02:39

  • 对话莫言:愿做一个“晚熟的人”,延续创作生命力

    距离获诺贝尔文学奖已过去8年,距离出版上一部小说已过去10年……近日,莫言携新作《晚熟的人》重返读者视野。这一诺奖之后的首部作品,自然备受关注。新作讲述了什么故事?如何看待获奖后难有新作?当下的文学环境是否发生了改变?
    2020-08-03 19:48:27

  •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姜志强:“一辈子研究鱼这一件事”

    牙鲆和红鳍东方鲀(河豚的一种)是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姜志强38年科研生涯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2020-08-03 11:28:35

  • 杨鸿年:他爱音乐更爱孩子

    也许你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你或许在电视上、广播里或者是剧场中,感受过那仿若天籁的童声对你耳朵的洗礼、心灵的涤荡。那些熟悉美妙的歌声背后,是他,一位名叫杨鸿年的老人。
    2020-08-03 11:27:55

  • 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奔跑

    夏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人来人往。68岁的宋爱莉教授像往常一样,在医院门诊准时坐诊。
    2020-08-03 11:05:24

  • 他为文物拍美图

    去过国内外200多家博物馆,拍摄近50万张照片,积累了近400万粉丝。8年来,85后摄影师黄翼坚持用镜头记录文物动人心弦的美。看展前做足功课,构图别出心裁,他的文物照片不仅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还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2020-08-03 08:29:43

  • 莫言新小说写自己“衣锦还乡”

    昨天,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发布新作《晚熟的人》,这距离他上部作品出版已有十年。当晚,莫言与评论家李敬泽、作家毕飞宇举行了一场线上直播,与读者分享新作背后的故事。作为莫言的直播首秀,他也在线回答了不少年轻人的提问。
    2020-08-01 15:42:19

  • 叶浅予自选速写作品捐赠后首展

    叶浅予是我国著名漫画家、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毕生从事速写艺术,本不离身、手不停笔,从上个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创作了大量速写作品。7月30日,“自强不息——叶浅予自选速写作品研究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观众可走近其宝贵的艺术遗产,感受其自强不息的艺术精神。
    2020-08-01 14:36:51

浏览更多

第1页 上一页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