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 · 名家-人物-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 南开大学80后材料学教授刘遵峰:从0到1,最有意义的创新

    一件智能材料衣服,可以感知皮肤表面湿度,出汗时长袖变为短袖,汗干后又恢复如初……一条人造蜘蛛丝,可以承受很大重量,缓慢拉伸且不会像橡皮筋一样快速回弹,当遇到高层火灾时,人们可以借助它缓降自救……
    2020-06-05 10:13:50

  • 让哲学回到“地上”,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

    刚过小满几日,陶德麟先生去世的消息如同武汉闷热天气一般让人感到窒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师生们无不悲痛。是夜,一场暴雨不期而至,倾泻在珞珈山郁郁葱葱的树木丛中,仿佛苍天挥泪,送别这位学问大家。
    2020-06-05 08:06:59

  • 李兰娟:相隔十七年的两次“果敢”

    2003年4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彼时,非典疫情正在肆虐,当天,从外地乘飞机到达杭州的3名乘客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浙江首次报告出现确诊病例。
    2020-06-04 07:35:52

  • 李光羲:一到舞台就撒欢,把歌唱到人心坎

     他从20多岁一直唱到如今90多岁,演唱的《祝酒歌》《北京颂歌》《周总理,您在哪里》等成为无数人的时代记忆。他说,只有对事业保持高度的专注力和为之献身的热情,才能不断创造奇迹。
    2020-06-03 10:32:25

  • 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考察调研中走进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就科技创新、科技强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光明智库邀请此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三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畅谈心声,并采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企业科研团队,就如何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出声音。
    2020-06-03 10:18:49

  • 赵树宪:做绒花的网红爷爷

    蚕丝为肉,铜丝为骨,经过滚绒、打尖、传花、粘花4个步骤,“绒花制作技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赵树宪,凭着精确的手感、高超的技巧和丰富的想象力,让一朵朵五彩缤纷、栩栩如生的南京绒花,在指尖绽放。
    2020-06-03 09:59:45

  • 歌唱家关牧村回忆童年:从小与歌唱结缘 从坎坷中汲取力量

    近日,本网记者专访了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老师,采访中,她谈及了自己童年时与歌唱结缘的故事。关老师说,父母对自己的影响很大。
    2020-06-03 09:17:15

  • 王蒙:老夫犹发少年狂

    2013年《王蒙八十自述》出版。作者如此写道:“我永远纪念着过往的60年、65年、80年,我期待着仍然奋斗着的未来。”八零后的王蒙仍然一如既往地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着纷攘的生活与幽微的情感。2014年出版长篇《闷与狂》,2015年文化论著《天下归仁》问世。
    2020-06-02 14:43:55

  • 田怀玉:用模型预测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5月30日,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一天,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田怀玉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带着实验室7名学生,预测疫情风险。全国还会有多少人感染新冠肺炎?武汉究竟缺多少张床位?北京会有多少输入性病例?哪些措施会对防疫有效?
    2020-06-02 09:11:23

  • 他找到了治疗小麦“癌症”的“特效药”

    近日,《科学》杂志封面文章刊登了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团队在小麦赤霉病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这也是我国小麦研究领域在《科学》上发表的首篇文章。小麦赤霉病堪称小麦“癌症”,是全球小麦生产中面临的重大病害,也是威胁世界粮食生产和食品安全的重大难题。
    2020-06-02 07:39:48

  • 爱智求真与现实关怀的高度统一——陶德麟哲学思想研究

    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陶德麟先生于2020年5月24日在武汉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永远离开了他所钟爱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教学事业。
    2020-06-01 10:43:36

  • 罗宗强:文学的美 思想的光

    1931年2月,罗宗强先生出生于广东省揭阳县榕城镇,少年时期曾入画家陈文希和黄独峰在榕城开办的国画研习班,接受最初的审美教育。念初中时,又得到郭笃士先生的文学启蒙。郭先生让他背诵王实甫的《西厢记》和《唐诗三百首》,引导他阅读胡风的《论民族形式问题》。少年的罗宗强不仅领会到文学之美,还知道这“美”里蕴含着许多思想理论问题。
    2020-06-01 10:38:33

  • 中美学者重大突破:首次实现分子与原子间“跨界”量子纠缠

    “纠缠”是量子的奇妙特性之一,也是实现量子计算等重大应用的基础。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的学者合作,成功制备出原子和分子间的“跨界”量子纠缠,可显著提升信息承载量,开辟出构建多体系复杂量子信息处理器的新路。
    2020-05-30 17:35:14

  • 全国人大代表王滨梅:演人民的戏,演给人民看

    提起越剧,就不能不提“小百花”,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又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精美的舞台表现在越剧界甚至是整个戏剧界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王滨梅正是这所剧院的“掌舵人”。
    2020-05-29 11:10:11

  •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孔子儒学是中国献给世界的伟大礼物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带来了关于“推行拱手作揖礼,传承中华传统礼仪”的提案,建议行用中国传统的拱手作揖礼传承和引领风尚,并将作揖礼融入防疫疏导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2020-05-29 11:06:10

  • 一“梅”引来满城香

    过去30多年来的激情与付出,让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与这座城市、这片土地,结下浓浓的高原“丁香情”。
    2020-05-29 11:02:58

  • 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文艺是一个国家精神面貌的体现,可以潜移默化地引导人民群众的时代心理。优秀文艺作品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今年春节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英雄出征逆行,我们时时刻刻在收获感动与力量。实际上,生于这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们,时时有触动,进而就会想,怎样用自己的作品来记录这些触动,传递感人的力量。
    2020-05-25 13:50:57

  • 他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追忆教育家陶西平

    尽管知道无可避免,但当送别的时刻来临,依然令人心生怅然、情难自禁。5月19日,教育家陶西平去世,不少教育工作者为此泪沾衣襟。教育家顾明远为他写下挽联“祖国情怀,世界眼光,博学睿智,奉献教育终身;共同理想,交谊四旬,相济相助,泪送挚友仙逝。”他反复说,“西平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实在太大了”。
    2020-05-24 09:37:37

  • 他曾是我国科普与科幻的代名词

    著作“超”身的高产作家叶永烈走了。他的名字,密切关联着在科普、科幻领域分别创下了畅销与影响力奇迹的《十万个为什么》和《小灵通漫游未来》。他一生执着笔耕,又充满童心。他的辞世让科幻界感叹“痛失良师益友”。
    2020-05-21 13:41:09

  • 李韵:用心理“安眠药” 疫情中帮助700余失眠患者

    35岁的李韵是汕头大学医学院教授、汕头大学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她意识到,因疫情而饱受情绪困扰的不只是身边的人。她召集实验室所有学生,启动了一项研究:做疫情前后的睡眠评估。
    2020-05-21 13:41:01

  • 张伯礼代表:抗疫战场就是履职阵地

    年逾古稀,依然逆行出征;突发疾病,坚持奋斗在一线;参与中医方舱医院组建;多次受邀与海外视频连线,为全球抗疫提供中国“药方”……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张伯礼代表说,抗疫战场就是履职阵地,他要用抗疫战果为中医药现代化助力。
    2020-05-21 09:55:22

  • 杨俊:心中有观众,无处不舞台

    她被誉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曾主演黄梅戏电影《孟姜女》《血泪恩仇录》《妹娃要过河》,黄梅戏电视剧《貂蝉》,黄梅戏舞台创作剧目《未了情》《双下山》等,曾出演86版《西游记》。曾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等荣誉。
    2020-05-20 09:55:35

  • 阎崇年、单霁翔共话故宫六百年

    5月18日,青岛出版社联合单向空间等单位举办新书发布会,并邀请了不久前出版《我是故宫“看门人”》的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举办线上直播,共同在直播间为读者讲述紫禁城600年的历史,回顾故宫如何影响了一代代人们的记忆、审美、文化和日常生活。
    2020-05-19 13:48:01

  • 袁隆平的新三年规划 “种”在“心”里

    “我有一个目标,现在还没实现。我希望通过3年时间,早稻亩产突破700公斤,晚稻亩产突破800公斤,中稻亩产向1200公斤进军,双季稻亩产向1500公斤冲刺。这个目标达到后,湖南省四分之一的稻田种上超级稻,就可产出全省粮食年总产量的一半。”18日,在长沙隆平高科技园举行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上,“90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首次讲述了自己的“新三年规划”。
    2020-05-19 09:03:58

浏览更多

第1页 上一页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