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团队治污秘方助贫困县走上绿色致富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教授团队治污秘方助贫困县走上绿色致富路

2020-10-22 09:35:0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这个团队的治污秘方助贫困县走上绿色致富路

  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宽敞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

  走进云南省盐津县牛寨乡敦厚村和落雁乡龙塘村小岩扶贫安置点,温馨宜居的新农村景象尽收眼底,老百姓在这里安居乐业。令人惊喜的是,在东华大学的帮扶下,垃圾和污水污染这个困扰农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盐津县由此脱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穷帽子”,正走出一条天蓝山绿、水清人美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东华大学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云南省盐津县组织开展调研。受访者供图

  教授团队“把脉”,千里调研拿出“绿色”方案

  “云南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一定要珍惜,不能在我们手里受到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在大理州考察时指出。总书记的嘱咐成为了东华大学在推进定点扶贫盐津工作中一直绷紧的绿色“警戒线”。

  2016年7月,东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泉源冒着酷暑,带领“美丽乡村,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学生社会实践团走进盐津县进行调研。师生一行十余人,他们深入庙坝镇、豆沙镇、兴隆乡、牛寨乡、落雁乡等地考察农村垃圾收集点、异地搬迁安置点等生活、农业、工业方面的污水及垃圾处理情况。

  “这些年,农村的路在修建,楼房也在造,老百姓在脱贫的道路上一步步往前走,但是对于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处理还处于‘弃之任之’的状态”,“有些村庄甚至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情况……”一圈调研下来,扶贫的村干部们纷纷反映农村治污老大难问题。

  “要脱贫致富,更要守护好青山绿水!”作为一位在环境治理方面经验老到的专家,这样的调研结果可是急煞了陈泉源。

  上海到云南,相隔2000多公里,飞机转大巴再走山路,陈泉源带领团队成员来回奔波。山路崎岖,遇上雨季更是难走,他们不畏艰难险阻,多次深入山区考察当地人口、地形地貌、地质气候及排放要求。走访盐津县政策研究室,调研盐津县水务局、环保局,挨家挨户访问居民实际需求……陈泉源团队就乡村“一水两污”治理、人畜污水处理、安置点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等进行深度调研。

  东华大学设立盐津科研专项,全力支持陈泉源团队深入定点扶贫第一线,为盐津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并设计“两污”治理扶贫科技示范工程。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