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杨兰春 泥土编剧泥土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百年杨兰春 泥土编剧泥土情

2020-09-24 14:35: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20日,是扎根泥土的著名现代戏编剧、歌剧《小二黑结婚》编剧之一、豫剧《朝阳沟》的编剧、导演杨兰春百年诞辰纪念日。这些日子,河南省人民会堂上演了《朝阳沟》和《人民的杨兰春——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等,杨兰春创作的数十个剧目的片段再次亮相演出中,戏迷们通过网络直播,即使不在河南也一样可以欣赏。用演戏来纪念编剧就是对他的工作最好的肯定。

  杨兰春1920年出生在河北省武安县管陶乡列江村,本名叫有根。因为家穷读了很少的书。14岁进了武安落子戏班。23岁进八路军一二九师成了一名战士。27岁在山西住医院时被登记成“杨兰春”,从此易名。

  30岁赴京赶考

  说着快板被马可录取

  马可问:“难道你不会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总得对你了解一下吧?”

  杨兰春说:“歌,俺唱不好。说段快板,你说中,还是不中?”

  马可哈哈一笑,说:“中!”

  这是1950年,中央戏剧学院招生考试现场。考生杨兰春是从河南来的农村小伙,他坐火车从郑州来京,却在丰台站就提前下了车,硬是步行了17公里来到学校。他文化程度浅,有点胆怯,以致躲起来不敢进考场。进了考场,不敢表达。

  考官是马可和舒强。因为中央戏剧学院是在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华北大学第三部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白毛女》的主要曲作者之一马可担任了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主任、戏剧研究院音乐研究室主任,《白毛女》的导演舒强则担任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

  马可是正宗的“土派”,坚持走“民族化”的道路。他说:“让那些人去做其他的所谓‘远走高飞’的工作吧,我只想在民间的城堡上求得发展,它将开放歌剧的新花,也结交响乐的果实。”

  听考官说“说快板”也中,杨兰春扭头跑出考场,在外面捡了四块瓦片,回到考场“叮里当啷”敲打起来。瓦片一响,这个乡下人倒浑身轻松,自信心也有了。他开口说:“墙上画虎不咬人,蒜臼和面不胜盆。埋人不如说媳妇,油棺材不如油大门。四句闲言道罢,各位先生各位明公,你们稳坐静听,听我慢慢地道来——”两手打着瓦片,武安落子夹杂着河南坠子,杨兰春唱了起来:

  小瓦片一打响叮咚,请问在位诸先生,

  你们爱听文来爱听武,爱听奸来爱听忠?

  爱听文咱说共产党,爱听武咱说八路军。

  ……

  听到这样土得掉渣的民间艺术,马可很欣喜。他当场拍板:“及格。”这样,杨兰春被录取了,因为年纪比同学们都大,大家叫他“老杨哥”。马可比杨兰春大两岁,又是他的老师,但马可也叫他“老杨哥”,可见马可内心对这种有乡土味道的人才是多么喜爱。

郭兰英在歌剧《小二黑结婚》中饰演小芹

  不想接创作任务

  马可说:写好剧本等于你考试及格

  轰动一时的歌剧《白毛女》是太行山故事,马可等作曲家采用北方民间音乐曲调完成作曲。刚刚从旧艺人转变过来的郭兰英在《白毛女》中释放出来的能力,让马可、舒强欣喜。马可究竟读了多少本小说才选中《小二黑结婚》的呢?

  《小二黑结婚》的女主角“小芹”,最适合当时的郭兰英来演。年纪相仿,形象相仿,气质相仿,仿佛“小芹”就是照着郭兰英的模样写的。而小芹所熟悉的民间曲调,郭兰英都会很快掌握。再说,这个小说所体现出来的“轻松愉快”,一反《白毛女》的沉重压抑,给观众以新鲜感。所以,马可在杨兰春入学第二年,就给杨兰春和田川布置任务:“你们一起创作歌剧《小二黑结婚》的剧本。”

  杨兰春着急地说:“我的文化水平低,写剧本,不中。”

  马可说出了选他的本意:“这是几位院领导不约而同提到你的名字才做出的决定。不要你的文字,是要你的生活,你又熟悉民间地方戏。”

  杨兰春还是不愿意:“耽误了学习跟不上课,不是白学了?”

  马可消除了他的担忧:“改编剧本也是学习提高,能接触许多名家,学习知识。如果你能把剧本改编成功,等于你考试及格。”

  给了这样一条光明路,杨兰春爽快地说了一个字:“中!”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