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国:从吾所好与古为徒-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京国:从吾所好与古为徒

2020-09-22 10:56:30 来源:山西工人报

  艺术经历:

  王京国,1985年生于长治市,篆刻家、画家,2009年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现为太原师苑中学美术教师。其篆刻作品获得第三届“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展“精英奖”并被收藏,入展第三届“晋阳杯”暨中日篆刻艺术交流展、第六届山西省群众书法篆刻展。

  2017年,万众瞩目的第三届 “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展在山东潍坊举行,吸引了国内顶尖篆刻大师的参与,日本、韩国、越南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金石名家也参加了此次大展。30岁出头的王京国在这一代表当今篆刻艺术领域最高水平的艺术展上一举获得“精英奖”,可谓一鸣惊人。

  王京国出生在长治市黎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幼性格内向,唯一的爱好就是画画。“那时的我从来没想过要走艺术这条路,只是单纯地喜欢画画。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也没有什么藏书,我想找个画稿都很难,只能照着课本上的插图画,就这样一直画到初中。”王京国回忆说。

  由于画得好,从上小学开始王京国就“承包”了他所在班级的板报,但这门才艺除在作品完成后带给自己一些成就感外,并没有获得更多人的认可。进入初中后,渐渐长大的王京国开始困惑、迷茫。小小年纪的他开始思索自己的未来以及生活的意义。在百思不得其解中,王京国愈发叛逆起来,变得不爱学习,成绩下滑严重。直到上高中三年级,学校组织静物写生,这是王京国第一次接触素描,什么技法都不会。但看过他的作品后,美术老师非常惊讶于他出众的天赋,就告诉王京国:通过画画是可以考大学的。“画画可以考大学”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对于王京国来说不亚于惊雷,惊醒了这个懵懂的少年。

  在那一年的高考中,王京国落榜了,但此时的他不再迷茫。在王京国的恳求下,父母送他到太原的一家美术培训班学习。18岁的王京国一边在培训班学画画,一边自修文化课,常常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的目标只有一个:考入大学,做一名艺术家。“那可能是我度过的最苦的一段日子,从清晨开始一直画到下午三四时,中午煮一包方便面,吃完接着画。这样的日子虽然艰苦,但内心很充实。我感到艺术殿堂的大门正在向自己敞开。”王京国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王京国考入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2009年毕业后成为太原师苑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从一个叛逆的农家子弟到省城重点中学的美术教师,在别人看来实现了人生的飞跃,他却又一次陷入深深的迷茫中。王京国主攻的方向是油画,紧张的教学和生活让他无法分身去游历写生,绘画技艺始终无法实现突破。他感到万分痛苦,离艺术梦想越来越遥远。“那几年,我不再画画,除工作外就是读书,唯有如此才能让我静下心来思考人生的意义。”王京国道。

  王京国30岁的时候,一次机缘巧合入了篆刻这个“坑”。王京国发现,这个“坑”的章法与画理竟然是相通的:篆法出自书法、刀法浑同笔法,而篆文的内容多出于诗词歌赋,可引经据典,可畅叙幽情,可寄兴言志;印章的材质有竹木牙角、金银玉石,可赏可玩。在篆刻的世界里可以与古人交心,暂时放下现实中的一地鸡毛。浸染于篆刻的艺术世界,让处于焦虑中的王京国有了一个安放心灵的居所。

  1985年出生的王京国的艺术道路仍然漫长。他曾迷茫过,甚至想到过放弃,但十多年追寻艺术道路的坎坷已然成为他厚积薄发的积淀,于是有了其在顶级篆刻大展中取得的成就。“人生有两个方向很重要,一个是出门,另一个是回家。篆刻对于我来说,像是一场有目标的出走,也如同一段重回艺术之路的归程。篆刻伴随我已有6年时光,‘从吾所好,与古为徒’算是我现阶段的一种状态吧。”对于篆刻艺术的研究,让现在的王京国有了一分睿智。

  清代印人丁敬云:“古人篆刻思离群,舒卷浑同岭上云。看到六朝唐宋妙,何曾墨守汉家文。”艺术的创作就是要不断地放弃现有的状态,敢于否定自己,才会有新的突破。王京国的艺术道路亦是如此。(记者 李震川)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赵婷:激情难继,但好奇心永在

    2017年,随着奥斯卡影后“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问了一句“谁是赵婷?”,这个问题慢慢开始成为了全球影人和影迷的“灵魂拷问”。

  • 疫情期间 这些女性电影人在做什么?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姐姐”成为了今夏最热门的话题,再加上《三十而已》等剧的热播,使得女性力量在今年尤为突显,成为疫情阴霾之下的一道光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