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泰顺6年 他在大山里种出“致富果”-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扎根泰顺6年 他在大山里种出“致富果”

2020-09-17 15:41:59 来源:浙江日报

  清晨刚下过雨,脚踩着泥泞的土地,王五宏一头钻进了种植基地,用一口北方普通话跟村民交流着。身材颀长、黑框眼镜,怎么看,他都不像个“种菜的”。然而,作为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在过去6年的科技特派员生涯里,他又在扎扎实实地“种菜”。在他的指导下,泰顺县筱村镇的深山里,建出全省最大的高山黑树莓种植加工基地,带动当地200多户农户增收数百万元 。

  问他有啥秘诀,这个原本滔滔不绝的内蒙汉子反倒羞涩起来。“说白了还是在‘种菜’,把学到的每一点知识都‘种’进深山,‘培植’出果实来。”王五宏答得轻快,背后却是6年里一步步烙印在深山的足迹。

  “要发展,得先变观念”

  王博士回来啦!

  傍晚6时许,车子刚驶进筱村镇翁山社区,王五宏从杭州回来的消息就不胫而走。这才被村民翁文麦拉到家里吃上一口饭,另一头,村民翁旭晨就打电话来招呼道:“王博士,我家今天炖了鸡,你快来尝尝!”

  如今和村民相处,王五宏显得熟稔而自然,可在2014年初来翁山时,却是另一幅光景。

  翁山社区是典型的空心山区,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剩下的老人平日里就种点番薯维持生计。王五宏背着包在村里走访,吃了不少闭门羹,大家伙听到省城来了个博士科技特派员,都摆摆手:“我们这穷山窝,哪能种出‘金果子’。”

  “要发展,得先变观念,技术可以扎扎实实学,但如果对发展认识不到位,就不可能取得成功。”王五宏觉得自己有很多事可做。他找到了村里小有威望的种植户翁旭晨,劝他拿一块地试种樱桃番茄:“这樱桃番茄价值高,种了保准挣钱,你要担心成本,我去给你免费弄苗。”翁旭晨答应后,王五宏特意去申请了一笔经费,专门定制了农科院新品种5000多株樱桃番茄的嫁接苗,又开了7个多小时车“人肉”背回。

  付出就有收获。翁旭晨种植的樱桃番茄在当年收获季,每株收了五六斤果,最终卖出12万多元,顶得上以前种5年番薯的钱,乐得他见人就说:“王博士还真神奇嘞!‘金手指’种出高级果子!”

  翁旭晨的成功就像星星之火,点燃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梦想。王五宏身边转悠的农户越来越多。经过他的指导,地里产的番薯、梨子等,不仅产量高了,品质也越来越好。村民见了他,都毕恭毕敬地喊一声:“王博士!”看着村民们的信心和斗志越来越足,王五宏心里暗暗思忖,这第一步,成了!可这东一榔头西一锤子的买卖,带动总是有限,渐渐地,一个想法在王五宏心里萌了芽。

  “带着村民一起富”

  被翁旭晨的樱桃番茄吸引来的村民有很多,翁文麦就是其中一个。

  做番薯干生意的翁文麦,在当地有一片果园,零星种植着几十株美国黑树莓,在王五宏指导下树莓的产量一下提高了。可问题接踵而至。树莓鲜果保鲜期极短,即使冷藏保鲜,也只能储存三五天,果子还极易碰坏,不适合长途运输。如果批量种植,一旦果子卖不出去,极易造成损失。这时,王五宏灵机一动:何不将黑树莓做成果酒销售,不仅可以解决储存和鲜果销售问题,还可以提高黑树莓的附加值。

  随着技术愈发成熟,翁文麦又找王五宏请教,是不是可以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这时,平日里一直笑容可掬的王五宏一下严肃了起来:“我可以继续帮你进一步规模化生产,但要富,你得带着村民一起富。”与王五宏相处许久,翁文麦知道,这句话是要求,更是承诺。他一拍桌子应了下来。2014年10月,在王五宏的指导下,翁文麦创办了泰顺拓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王五宏的帮助下获得了果酒生产的许可证。公司主要进行树莓发酵果酒和配制酒的加工,而种植的事就转给了农户们。王五宏与翁文麦把培育出的幼苗送给当地农户试种,翁文麦还与农户们签订了种植协议,以最低每公斤10元的保护价进行黑树莓收购。在技术和收购的双重保障下,仅第一年就有40多户农户转而种植树莓,年收入翻了一番。

  另一方面,王五宏也先后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聘请果酒专家到企业指导果酒研发,同时让翁文麦到烟台学习果酒加工技术,并牵头为企业建立了泰顺县第一个企业流动博士工作站,协助企业柔性引进博士人才和果酒研发团队,帮助企业实现了原料预处理、清汁分离、控温发酵等全程技术研发。

  慢慢地,“合作社供苗+农户标准化种植+公司订单式保护价回收加工”的模式逐渐形成。2017年,整个翁山社区共有200多户农户种植树莓,面积达500多亩,为当地农户每年增收数百万元,树莓种植户收入实现了三年翻两番。

  “5年打造亿元产业”

  “当时到处都摆着翁山树莓采摘节的海报,好多年没这么热闹过了!”坑底村的翁士偶至今还清楚记得2年前的树莓采摘节情形,形容起来眉飞色舞。2018年夏天,偏远落后的翁山涌进了许多人,形形色色的车子停满了山路,城里人摘树莓、品尝特色果酒,临走前还要带走不少。这是翁山社区举办的第二届树莓采摘节和吃树莓大赛,一周共吸引游客1000多人次,拉动旅游收入近30万元。而背后的策划人就是王五宏。

  经过多年研发,翁山的树莓品质愈发提升,果酒品质也日臻提高,还申报了两项果酒加工技术发明专利,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树莓果酒发酵工艺技术。树莓虽好,可面临着“养在深山无人知”的窘境。为此,王五宏引荐朋友帮翁文麦的果酒设计品牌和包装,带着他一起到处参加各类农博会。温文麦的果酒先后获得2017和2018年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2018年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金奖等。

  不仅“走出去”,更要“引客来”。王五宏与翁文麦一起,成功策划举办了两届树莓采摘节和吃树莓大赛,进一步扩大了树莓产品知名度,如今企业果酒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翁山树莓也成为泰顺的特色产业之一。

  王五宏“种”下的一颗颗知识“种子”,如今正一步步长成“大树”,为翁山乃至筱村镇的村民们结出一颗颗致富的果实,担任科技特派员的6年多来,王五宏先后主持实施省科技特派员专项等项目13项,总经费160多万元,累计引进树莓、脱毒番薯等新品种70多个,新技术13项,对接服务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17个,培训和指导农户1000多人次。

  “未来我打算用5年的时间,把树莓的种植加工产业,发展成为一个亿元产业,只要这里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在王五宏的心里,有一点始终笃定——农业知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种”进田间地头,转换成生产力,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记者 邵晨婵 县委报道组 赖淼莲)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阿云嘎唱响男声版《我的祖国》

    一曲《我的祖国》划破70年天际传唱至今,而在话剧《上甘岭》中,一条大河映衬风吹稻花的意境将再现舞台——这首由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演唱的《我的祖国》版本才刚刚录制完成。

  • 乔欣:“乖乖女”也有平凡的“荣耀”

    从《欢乐颂》的关雎尔到《平凡的荣耀》中独当一面的兰芊翊,乔欣的跨越式变化似乎在诠释着什么是“乖乖女”平凡的荣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晓群:倾注半生向浪费“宣战”

    从研究浪费问题到自费开办节约网站,今年71岁的李晓群倾注半生,坚定向浪费“宣战”,让节约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李晓群原是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是国内研究节约问题的专家之一。

  • 党彦宝:让“煤变口罩”的企业家

    9月11日,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举行了2020年奖学金发放仪式。3天前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党彦宝,为受奖励学子代表发放了奖学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