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立桐:科技扶贫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班立桐:科技扶贫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20-09-10 11:14:58 来源:天津日报

  班立桐,无党派人士,天津农学院教授,天津市科技帮扶骨干特派员,天津市技术帮扶专家,天津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岗位专家,天津市蓟州区科技特派员,甘肃省武威市科技特派员。

  在沙漠中种植食用菌是异想天开吗?10年前,当作为天津对口援疆技术人员的班立桐把这个想法带到了国家级贫困县新疆策勒县时,当地人民的确是这样认为的。但是,班立桐和他的团队却在茫茫戈壁沙漠上栽种出了食用菌,并实现了鲜菇四季供应,被当地人称为“戈壁滩上的奇迹”。

  时隔多年,班立桐仍然记得当地人民第一次看到生活了一辈子的沙漠真的长出食用菌时两眼放出的光芒。自2000年从事食用菌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伊始,班立桐坚持深入生产一线,将科研做到菇棚里,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被菇农们亲切地称作“地头专家”。

  在戈壁滩上绽放食用菌致富花

  策勒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新疆最南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地广人稀风沙大,少平原,多戈壁,耕地紧缺且干旱缺水,农业主要以粮食作物、果树和药用植物等传统产业为主,结构单一,经营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较低。自2010年国家推进援疆工作以来,天津市对口援建和田地区于田县、民丰县和策勒县。2010年7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班立桐赴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实施天津市农业援疆项目“天津—策勒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

  戈壁滩上气候多变,干燥少雨,蒸发量大,白天阳光照射强,强风沙天气多。如何让喜欢潮湿阴暗的蘑菇在这茫茫戈壁“安家落户”、“生根发芽”?班立桐带领技术人员探查地势地形,调研当地人文与气象资料,经过无数日日夜夜的分析、讨论,反复设计试验与改进完善,终于建造出性能优良的适用于在戈壁滩上食用菌栽培的专用温室,并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还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农业环境、民族消费习惯,根据不同食用菌生长发育的适应性与特征特性及当地农业废弃物资源可利用率,与企业技术人员分析讨论,筛选确定适于当地栽培的食用菌品种,并进行配套生产技术的研发与示范。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园区一期工程竣工,当地人民第一次在新疆茫茫戈壁沙漠上建造起温室,栽种出食用菌,实现鲜菇周年生产,四季供应。

  在园区的建设中,班立桐指导援疆企业采用先进的发展理念,初步形成了从菌种培育、规模生产、保鲜加工、产品回收以及销售等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园区充分利用了戈壁滩的棉籽、棉杆、畜禽粪便等原料,栽培香菇、平菇、茶树菇等食用菌,通过技术培训、免费出租菌棚等方式,带动数千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技术援疆期间,班立桐通过协助指导援疆企业设计建造适宜设施、筛选优良菌株、创制高效栽培技术规范,建成日光节能温室和食用菌专用菇棚300座,示范推广实用技术,帮助企业与种植户累计生产鲜菇183万千克,实现社会经济效益1303万元,菇农户均增收1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用辛勤的汗水与科技的沃土在新疆戈壁沙漠上栽种出绽放希望的食用菌致富花。

  在祁连山上收获食用菌脱贫果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古浪县是蓟州区对口支援地区。特别是天祝藏族自治县地处甘肃省中部、武威市南部、祁连山东端,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属全国“涉藏工作重点省”贫困片区县、国定“三区三州”和省定“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天祝县将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作为蓟州区科技特派员,受蓟州区科技局的委派,班立桐从2018年开始投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

  班立桐先后多次赴天祝县调研考察,针对当地食用菌产业情况,结合在天津市蓟州区开展多年的食用菌产业科技帮扶经验,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制定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即由企业负责提供菌棒、技术及产品回收,农户负责生产管理的“三提供一带动”生产管理模式,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

  凭借着多年丰富的食用菌研发、技术服务与科技帮扶经验,他清楚地认识到,要从科技层面提升当地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首先要从产业的源头──菌种开始。菌种是食用菌生产中的第一步,也是影响产量品质的关键。他多次赴当地臣祥菌业和天沪菌业等企业与合作社进行考察指导,对食用菌企业菌种引进、保藏、复壮等提出建议与指导,并指出作为当地食用菌产业帮助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应采用多方措施以保证菌种质量,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的菌种与菌棒,打好农民脱贫致富路的坚实基础。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努力,在天祝县种植户的菇棚中,先进的科学技术已“开花结果”。今年6月,示范的食用菌新品种在科学的栽培技术管理下展现出优良特性,出菇期长、品质优良、产量喜人。当班立桐再次来到甘肃天祝,菇农们围着远道而来的天津专家,笑逐颜开地说个不停,分享自己丰收的喜悦。藏民菇农火高洋原为赛什斯镇居民,原来在建筑工地打工,后来开始学习种植食用菌,去年承包了10个棚种食用菌,今年又承包了11个菇棚开始种香菇新品种,他说,“原来栽培的蘑菇品种费时费工,还是现在这香菇好管理,目前感觉收成也挺好,现在每个棚每天能采收500斤”。

  今年5月,班立桐被甘肃省武威市委组织部和武威市科学技术局聘为科技特派员,他将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征程上继续为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事业献力献策,将科技扶贫创新的论文写在西北大地上。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