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书信:“学生成才,是为师之幸”-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师生书信:“学生成才,是为师之幸”

2020-09-10 09:05:47 来源:光明日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教授 冷劲松:

  尊敬的杜先生,您好。30年前,我还是一个即将毕业的本科生。我毛遂自荐向您请教,表达了想师从您攻读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方向研究生的愿望。您对我所选方向给予了肯定与鼓励。

  此后,在您的指引下,我在这个崭新的领域见证了一片蓝海。即使在外学习工作期间,我也常与您电话交流。每每交谈,您有两点必提:一是好好学习,二是报效国家。这也是我的初心,而您的厚泽师恩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

  这些年,我倾力于智能结构力学、设计理论与应用领域,践行您所倡导的将力学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理念,以科学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在您的指引下取得了些许成绩。30年前,您在少有学者涉足的空白领域笃定深耕,后又带领您所创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团队取得多项成果,这种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我攀登科研高峰的动力之源。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的校训,也是您教研过程的真实写照。比如,当年我提交的论文,您总是逐字修改,那些批注意见让我印象深刻。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的您每次外出汇报、讲学,对文稿仍会逐字推敲,这种严谨认真让人敬佩。

  这些年来,我也带了不少硕士生、博士生,他们知识面广,但吃苦耐劳的劲头和钻研程度还需提高。我始终记得您的教导:每个人的兴趣特长都不一样,要因材施教,发挥各自优势。我尝试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学生成才,是为师之幸,而我也在这种幸福中不断领悟您的育人之道。

冷劲松教授(左一)与团队在一起工作。光明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杜善义:

  劲松,见字如面。回想你跟我读硕士、博士的情景,仿佛就在昨日。硕博阶段,你的主攻方向都是智能材料领域,外语学的是俄语。当时,该领域前沿性研究成果大都是英文资料,我就要求你:英语一定要过关。你十分努力,很快突破了语言关。

  我一直认为科研人员要有家国情怀,将科研方向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这是当年我对你的要求,也是我恪守不渝的原则。1938年,我出生在辽宁大连,在伪满洲国统治下的东北,我们无法接受国民教育,只能在与祖国文化割裂的痛苦中求学。新中国成立后,我靠国家助学金读了大学,并在其后继续深造。

  在那个爱国热情奔涌的年代,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对我影响深远,激励着我不断突破科研难题、满足国家急需。现在,咱们的团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80多位优秀博士组成的科研队伍,科研中也常有波折,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拧成一股绳不断努力。我想,爱国精神也正与时代同步,不断赓续。

  我从教已有56年,有不少教学心得。比如,现在的学生思维活跃、感知敏锐,只要因材施教,一般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做学问不能掺杂一点水分,这是哈工大人的传统底色。当然,生活中,我乐意与他们交朋友,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惑基础上开展教学。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工大建校100周年,为我们教书育人、科研攻关指明了方向。青年科研人员赶上了好时代,国家为青年成长创造了广阔空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学生能够超越我,为国家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李晓、张勇、张士英、常河、王斯敏)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