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杰:人民军医,就应该一辈子为人民-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黄文杰:人民军医,就应该一辈子为人民

2020-08-30 10:13:49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2月初,火神山医院,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剧烈咳嗽,身旁的医生熟练地抽出一张纸巾,递到患者手中。看到患者担忧的表情,医生安慰他说:“放心吧,我就是冲着病毒来的!”一句简单的话语,让患者眉头舒展。

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文杰(张金华摄 新华社发)。

  这名医生就是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文杰。作为驰援武汉的军队医务人员,他进驻火神山医院后,就一直在隔离病房里争分夺秒地救治患者。

  英雄,总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医院医疗队赴西沙巡诊,黄文杰主动申请带队上岛;单位参加演习,他总是积极参与。黄文杰常对战友说:“人民军医,就应该一辈子为人民。只要有需要,就要往前冲。”

  得知单位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抗疫,黄文杰主动写下请战书:“本人虽年近花甲,但精神体力没有问题,作为军人,没有理由不上战场。”医院党委考虑他已经58岁,本不打算同意,但拗不过黄文杰的倔脾气,最终批准了他的请求。

  17年前抗击非典,黄文杰所在的科室收治了30余名患者。他近距离操作气管插管,记录患者病情变化信息,反复调整救治方案,做好治疗的同时保证了科室无一人感染。

  这次,黄文杰带着丰富的抗击疫情经验赶赴前线。临别时,院领导嘱咐他:“老黄,你要把战友们都好好带回来!”一句话,让黄文杰感到责任更重了——作为医生,他要打胜仗;作为带队专家,他要保证医疗团队成员“零感染”。

  “离患者更近一些,掌握病情就更详细一些,治疗起来就更有针对性。”黄文杰科学防护、不惧危险,与患者深入交流,为他们认真做检查,制定出科学的救治方案。

  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在隔离病房高强度工作,厚重的防护服还是让黄文杰时常感到胸闷气短。

  有一次,由于口罩和护目镜勒得过紧,加上患有鼻炎,黄文杰感到呼吸不畅,没走两步就气喘吁吁,讲一句连贯的话都很费力。在和患者交谈中,他实在闷得难受,差点晕倒,赶忙往门口走,打开房门,一边扶墙一边大口吸气,才稍微缓过来。

  作为博士生导师、教授的黄文杰,不仅自身业务精湛,而且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抗疫期间,科室成员来自不同单位、主攻不同专业,黄文杰经常利用查房的机会,为年轻医生面对面教学,把临床经验传授给他们。完成任务进行疗养时,他整理好教学材料和病例资料,分享给同事。

  严谨的态度、过硬的能力、丰富的经验,让黄文杰成为科室同事学习的榜样。护士丁章艳印象最深的是黄文杰办公室敞开的大门。黄文杰有个习惯,人一到办公室,就会把门敞开,确保能及时解答医生、护士以及患者的问题。科里的同事说:“看到黄主任办公室的门开着,我们就安心。”(人民日报记者  李龙伊 张金华、付凯参与采写)

编辑:石婷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全明:向大自然“借”资源唤醒沉睡的山

    山峦苍翠欲滴,山脚下酸枣树已默默扎根。38岁的王全明正在像看护自己孩子一样料理着这里的一枝一杈,他相信按照这长势,明年将是枝头挂果的好年景。

  • 返乡“创客”加速乡村游复苏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我这儿的民宿几乎每天都能订满。”正在院落里设计装饰的郭晨慧笑着说。她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前进村,过去以种植业为主,村民生活清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