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教授郝旭光:把教书育人视为信仰-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外经贸教授郝旭光:把教书育人视为信仰

2020-08-11 14:36:48 来源:劳动午报

  穿着宽松T恤、短裤和旅游鞋,挥汗如雨地为学生一件一件收拾行李,埋头苦干的他从背后看过去就像一个朴实劳作的老工人。直到他摘下口罩,直起身捶捶酸痛的腰部,人们才惊讶地发现,这位居然是平时在课堂上西装革履、着装一丝不苟的北京市教学名师郝旭光教授。在疫情之下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郝旭光教授当起了不能返校学生行李的“搬运工”,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师德”的含义。

  脱下西装换便装 大教授为学生打包行李

  郝旭光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教授,1986年走上讲台,相继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1部,并在《人民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200余篇,是平台型领导和证券监管效果论的提出者,2018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穿西装、打领带,一直是他的上课习惯,哪怕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家里直播网课,也坚持着正装,他觉得这样的着装有一种仪式感,体现了对职业的敬畏和对学生的尊重。但走下讲台,他会穿着随意,以至于很多学生在校园里看见穿T恤衫和旅游鞋的他会感觉稀奇:郝教授好休闲,怎么跟课堂上的样子判若两人?这种感觉,在看到他为学生打包行李的时候到达了顶峰。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学校园封闭,毕业生无法返校收拾个人物品。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求各校将行李打包邮寄作为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重点,对外经贸大学为此号召教职工上阵,为毕业生解决这一难题,郝旭光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其实,除了12年前为孩子上学整理过行囊外,他就连搬家也是请的亲戚和家人一起忙碌。这次为学生打包,他觉得是在非常时期一种别样的毕业形式,估计一辈子也不会再遇到,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支箱固定,装满打包后封胶,再固定,多余的箱子要送回集中点”“胶带封上时一个‘井’字往往不够,要再打一个,保证托运过程中万无一失”“收拾时,与学生的远程沟通环节必不可少”……他把打包行李当做是一项要认真完成的科研项目,对于从教授到“搬运工”的转换,他毫无心理负担,详细列明工作流程,把对学生的关爱和祝福装进一个个包裹里,以人民教师的身份为毕业生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不大的学生宿舍里,年近六旬的郝旭光与几个同事一起上上下下地整理收拾着,汗水浸湿衣服。6个半小时内,他们共为7名学生打了33个行李包。

  近15年共回复学生邮件2000余封

  其实,接触过郝旭光的师生都知道,他为毕业生打包行李的做法并不是“灵光一现”。作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校十佳师德标兵、北京市教学名师,在34年的教书生涯里,他一直深受学生好评,每天都会回复学生的微信,近15年共回复学生邮件2000余封。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免费为学生加课200余课时,每年义务开设至少1次讲座,每次都在90分钟以上。

  对这些不计工作量的义务付出,郝旭光总是兴致勃勃,享受教书育人的过程,“我的运气比较好,兴趣和职业正好匹配上,所以不觉得累。看到同学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那就是我教书的动力,也是快乐的源泉。”

  2017年4月,一位女博士研究生做陈述时紧张得声音发抖,他听出来后,就以提问的方式聊起她最熟悉的领域,不动声色地转移她的注意力。女生领会到老师的关心,很快镇定下来,顺利完成陈述任务。事后她感慨,若不是郝教授的循循善诱,很可能自己的首次陈述会以失败告终,这将直接影响到自己以后当老师的信心。

  郝旭光对学生作业和试卷的处理方式,也体现了他的工作风格。他每学期至少布置3次作业,每次题量都超过50道,改完全部作业至少花费12小时。批改本科期末试卷时,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印象分,他让3位研究生分别给学生打分,他们给出的分数与他的各占50%,尽可能地保证学生期末总成绩的公平。

  他在感恩节当天收到全班近40名学生每人一张感恩贺卡;他收到过毕业生送来的锦旗和素描画像;他为2017级研究生上课时,每次都收到匿名鲜花;他高票当选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学生最喜爱教师”。

  课堂善使“必杀技”驱走“瞌睡虫”

  作为知名教授,郝旭光把为本科生上课看成是重要使命。从2005年9月至2010年7月,他连续10个学期独自为本科生上两门以上课程;从2015年1月到2020年1月,他每学期平均为本科生授课45.2课时,总计1378课时。仅在2019年下半年,他就完成9个班204课时的教学任务;他还有过连续讲课加讲座10个小时的经历。

  看着排得密密麻麻的课时表,郝旭光不禁自我打趣“本学期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一位系主任评价他:“教学对老郝来说,是一种信仰。”

  郝旭光上课时还有个习惯:90分钟的大课,他全程滴水不沾,即使是整天的课程,也是到课间才喝点水润嗓子。原因是他认为讲课应该一气呵成,中间喝水思路容易中断,“不得劲儿”。

  经济管理类专业理论难免有些枯燥,他强调逻辑,但课堂却很“鲜活”:高难深的内容总是结合大量实例,时而说个有趣的小故事,时而做个寓意深刻的小测试,时而来个“智慧体操”,时而让学生们分组PK,学生们感慨课程的技术含量太高,不敢也舍不得走神。

  同时,所有的教学内容他都烂熟于心,慕课13个专题共计900分钟,他全部脱稿录制,惊呆一旁的编导。能做到这些,与他坚持几十年每节课后做日记总结课堂得失,至今整理出10万多字的付出分不开。

  学生王东屹评价他的课堂善使必杀技,整个授课过程丝丝相扣、环环相套,采用章回体的“郝氏评书”纲举目张,让人欲罢不能。学生许明说,郝教授的课出口成章、寓教于乐,“瞌睡虫”被抛到九霄云外。

  疫情发生后,课堂教学转入线上。面对这一突发状况,早已具备慕课录制经验的郝旭光迅速开启云课堂,为本科生开放《组织行为学》线上课程;为研究生和MPA开设《领导力》课程,录播96学时;两个MBA班的课程则全程直播,总计64学时。他还做过两次公益直播,并为学校在抖音、快手的公众号上提供慕课视频。他还为学生在线答疑,教学没有因疫情而受到太多延误。

  “贸大4年,听郝老师的《组织行为学》是一件不能错过的重要事情”,成为贸大学子毕业的一句流行语。

  郝旭光有一个写诗的小爱好。2019年底与《组织行为学》的本科学生告别时,他深情地写下诗作表达祝福:升维铸剑砺锋芒,优化经书饱墨香。独秀惠园衿佩客,鹏程万里傲风霜!

  2020年1月9日,本学期最后一次课结束时,2019MBA三班赠送给他一件珍贵的礼物——学生郑潇毅写好并集体装裱的一首藏头七律:旭日晴空万里长,光阴似水如梭伤。昭昭画卷情怀作,曜曜诗篇气概当。吾道今朝宜奋进, 师说古往莫彷徨。真心处处堂间露, 好语声声论四方。诗言志,这就是学生眼中的郝旭光,一位将教书育人视为信仰,并为之投入毕生心力的好老师。(记者 任洁)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 赵丽颖亮相农村剧《幸福到万家》

    8月6日,由郑晓龙、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赵丽颖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在优酷年度剧集发布中首次亮相,同一天该剧官方微博也首度公开了概念海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