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姜志强:“一辈子研究鱼这一件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姜志强:“一辈子研究鱼这一件事”

2020-08-03 11:28:35 来源:光明日报

  牙鲆和红鳍东方鲀(河豚的一种)是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姜志强38年科研生涯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20世纪90年代初,姜志强指导辽宁省第一家海水工厂化养鱼厂正常运转,突破了牙鲆、红鳍东方鲀等鱼类的人工育苗和养成技术难关,开创辽宁省牙鲆人工养殖先例。

  20多年来,姜志强坚持在生产一线与企业合作,对红鳍东方鲀的人工繁育、养殖模式、市场开放等进行了全方位研究,使红鳍东方鲀育苗、工厂养殖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随着控毒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味道鲜美的河豚不再是让人闻之色变的“有毒鱼”。

  “最近,我还在研究一条鱼。”姜志强笑眯眯地说,好像这条鱼就在眼前跳跃。这条鱼的名字叫太平洋鳕,他已经研究这条鱼十几年了。姜志强甚至将自己的微信名都改成了“鳕鱼”。

  “20世纪50年代,太平洋鳕在辽宁产量很大,但由于过度捕捞等原因,渐渐消失在市场上。老大连人可能知道这种鱼,称它‘大头腥’。因为以前船上保鲜条件差,鱼拉到岸上就不新鲜了,很腥。实际上,这种鱼如果能吃到新鲜的,味道特别鲜美。如果人工养殖成功,市场价值很高。”

  太平洋鳕的自然繁殖期是东北最冷的时候,一般都在春节前后。为了突破太平洋鳕的人工繁殖技术,姜志强连续多年没有回家过年,和学生在实验室、渔场度过。

  太平洋鳕的研究做起来不容易。每次育苗都可能有鱼苗大量死亡。“现在我们的繁殖技术基本成熟了,鱼苗死亡的原因也找到了,源于太平洋鳕天生带的一种神经坏死病毒。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都行不通,即使那些成活的,成活量也达不到产业化要求。”

  虽然说的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但姜志强的语气中仍带着兴奋:“最近我又有了一个新的思路,准备再试试。再干个三五年,这条鱼应该没问题。”

  姜志强是一名接地气的鱼类学专家,他评价自己的特点是“常年与生产一线企业合作,坚持科研与生产结合。”确实如此,38年来,他主持国家、省、市等各级项目30余项,每一项都是多年深入一线,根据企业需求开展的研究,解决企业的生产技术难题,寻求辽宁发展海水养鱼的新模式。

  大连海洋经济基础雄厚,大连海洋渔业已成为国内水产品行业不可忽视的区域品牌力量。科技改变渔业,姜志强见证了大连改革创新的成果,海洋技术相关人才干事创业的政策与环境不断完善,科技人才有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姜志强说:“海洋水产事业是重要的事业,未来大连将发挥更加明显的区域优势,释放更加积极的发展信号,我们的研究工作要借助这些优势继续努力下去。”(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荣梓杉:“我不是朱朝阳”

    因为在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里出色扮演了原生家庭不幸、性格心理复杂的学霸朱朝阳,荣梓杉的演技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不久前,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春版宣传片《风华正茂》公布,荣梓杉作为12位青年演员之一亮相,表达了自己不断追寻艺术梦想的决心。暑假里,他来北京为一些杂志拍照片,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 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 柯洁连笑晋级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日前通过网络对弈的形式战罢,中国棋手表现出色。两场焦点战中,“七冠王”柯洁完胜韩国棋手姜东润,连笑淘汰上届冠军、韩国名将朴廷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向海而生 逐浪而行

    7月11日,在病床上昏迷了75天的王友农走了,生命定格在51岁。他发出的朋友圈还停留在4月23日。晚上8点52分,王友农转发了一篇《我在量子漂泊了60多天,终于回归上海啦》,他写道:“山河无恙,欢迎回家。”

  • “甜蜜的事业”更甜蜜

    脸色黑红的黄功斗是广西宾阳县邹圩镇联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当地的种蔗大户。今年“五一”期间,他按照广西农科院韦本辉研究员提出的“145”模式,用粉垄技术整地后,2行甘蔗和3行张杂谷间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