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新”传-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老兵“新”传

2020-07-30 10:44:43 来源:北京日报

  17年前,他38岁,在抗击非典一线坚守三个月;

  17年后,他55岁,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已鏖战190余天。

  童朝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专家。

  武汉、黑龙江、吉林、北京……一个又一个战场上,这位名列“重症八仙”的医者用一次次决不放弃的战斗,谱写着——

  2003年,38岁的童朝晖刚刚留学归来,回到朝阳医院。

  面对来势汹汹的SARS疫情,童朝晖临危受命,担任SARS病房主任。在隔离病房里,他第一次见识了病毒性肺炎的强大破坏力。

  凶险且未知的病毒,并没吓倒童朝晖,“当时年轻,就是往上冲!”

  整整三个月。童朝晖没离开过医院,他和同事们,成功建立了中国顶级的SARS病房。他所负责的百余名患者,无一例病亡。

  战非典的这股冲劲儿,一直没有消减。此后的17年,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童朝晖的身影——

  2008年,童朝晖在北京发现了第一例H5N1禽流感病毒患者;2009年,甲型H1N1流感;随后是H7N9禽流感、青海鼠疫;2019年,他诊治了北京109年来首次出现的两例输入型肺鼠疫患者,无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感染……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已55岁的童朝晖再上战场。

  虽是老兵,初心未改。

  殚精竭虑,救治患者,是童朝晖的心迹和行迹。

童朝晖在武汉

  一张合影

  新冠肺炎疫情,同样来势凶猛。

  1月23日,武汉“封城”。那里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

  当天,北京朝阳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网上看到一张来自武汉医护人员拍摄的照片。

  这是一张十几位医护人员的合影,照片上印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20年1月23日武汉金银潭南五楼”等字样。照片中前排正中站着的人,有些眼熟,再仔细一看,“这不是童院长吗!”

  那一刻,朝阳医院的同事们才知道,童朝晖,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组专家,已悄悄地抵达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其实,1月18日,童朝晖就到了武汉。在隔离病房中,他用了整整两天,把当时确诊的所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情况摸查了一遍。虽已久经沙场,但他还是心头一紧——

  新冠肺炎起病隐匿,临床表现除了呼吸系统外,有多器官受累,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病亡率高……

  无论是传染性、传播力,还是病情严重程度和病例数量,都远远超过之前所有的病毒肺炎,救治难度非常大……

  怎么办?没选择!

  “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童朝晖深知,这场战役,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

  “我是一个老兵,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童朝晖在朋友圈中写道。

  充分了解武汉患者救治情况后,童朝晖果断提出“关口前移 积极救治”的理念,在他的建议下,该理念被写进了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在武汉的日子里,童朝晖如同陀螺一般连轴转。他和专家组成员除了要负责指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6家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还要到武汉市及周边郊区30多家医院巡查,及时甄别重症危重症患者,转往定点医院救治。

  “SARS、禽流感、甲流,包括新冠肺炎,其实都是病毒肺炎,治疗策略相差不多。”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需要包括呼吸支持、脏器保护、药物治疗在内的综合治疗。”

  ……

  童朝晖每天要巡诊两到三家医院的重症病房,孝感、黄冈、黄石、鄂州……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决不藏私地分享救治经验,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面对患者,他早已抛开“专家”的头衔,就是一位普通的医生,帮助患者调整俯卧位通气,操作危险的气管插管……

  白天巡诊病房,晚上回到驻地,童朝晖还要和国内外同行们交流会诊心得,探讨和分享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

  夜以继日地忙碌,童朝晖很少能正点吃饭,他甚至连星期几都记不清,但有一件事他每天都会记得做——记录查房笔记,总结疾病发病特征、救治经验。“警惕新冠肺炎与SARS临床表现的不同之处”“如何把握做ECMO的时机”“怎样防止深静脉血栓并发症、危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问题”……有了心得体会,童朝晖总会第一时间在朋友圈中分享。

  如此种种,不仅挽救了大量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更为后续来到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提供了宝贵经验。

童朝晖(右三)在哈尔滨

  床旁的细节

  走到患者床旁,这是童朝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传授给年轻医生的经验之一。

  每次查房,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已不再年轻的童朝晖常感到憋气、难受,但他从不会因此少看一个病人,忽略任何一个细节。甚至床单元的摆放,他都会过问。

  每到一个床位,童朝晖都会俯下身子,仔细查看患者气管插管位置、气囊压力、管路湿化、呼吸机模式、参数设置及监测结果……发现问题,他就动手调整,手把手地教医护人员如何分析数据、呼吸曲线……

  “病人哪天发的病?现在病情如何?出现的症状有哪些?目前淋巴细胞、血小板、CT、血气如何……”每次查房时,童朝晖的发问如连珠炮一般,常常让病房里的医护人员招架不住。童朝晖并不是想为难谁,他是用这种方式,督促医护人员关注每一个诊疗细节。

  一天,在雷神山医院查房,童朝晖来到一位患者的床旁,他用手摸了一下插管的气囊,“气囊太硬!”他转头跟管床医生说:“小伙子,压力太高了,要降下来,否则容易出现气管食管瘘……”

  年轻的医生一脸紧张,有些不知所措,童朝晖见状,放缓了语气,开始现场教学,“小伙子,这气囊,我已经摸了三十年了。适宜的气囊压力,摸上去的手感要比摸自己的鼻尖软一点,比摸自己的嘴唇要硬一点……”

  “做ICU的医生也好,护士也好,要有鹰一般的眼睛。”童朝晖常常如此叮嘱年轻的医护人员,提醒他们要善于观察患者病情细枝末节的变化——

  “没出并发症,进入第三周,那就看到了希望……最多一个月以内,拿下!”

  “什么时候拔管儿?当你看见这个人躺在病床上,看着天花板眼睛滴溜转、有神,那保准能成。”

  ……

  童朝晖常说,医生必须要走到患者床旁,才能发现问题。在ICU病房里,每一名患者都有许多特殊的指标要监测,病情更是瞬息万变。有时候,一个细节的调整,病人的病情可能就有好转;但一点点疏漏,也可能就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每天,在一张张病床前,童朝晖和医护人员讨论病例、精心救治……从刚出生的婴儿,到九十多岁的老人,他和同事们,一次次与死神掰手腕儿,成功救治了大量重症患者。

  “既然选择了危重症医学这个专业,就必须尽全力把每一位危重症病人抢救过来。”童朝晖说着,眼中泛起了光彩,“永不放弃,这是一种信仰,让我们充满力量!”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柳云龙《胜算》烧脑不足套路有余

    在国产谍战剧序列向来排名靠前的柳云龙,近期又推出了自己的一部谍战剧作品《胜算》。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稳定破1,在索福瑞统计数据csm59城的卫视黄金时段也稳居前五,可以说交出了一个不错的开场成绩。

  • 接棒“姐姐” 《元气满满的哥哥》来了

    一档《乘风破浪的姐姐》在这个暑期档刷新了国产自制综艺的高度,紧随其后的“哥哥版”也要来了。7月31日晚20:10分,湖南卫视代际互动观察类游戏综艺《元气满满的哥哥》将迎来首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