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专访吴尊友:全球病例破千万,中国怎么办?疫苗何时问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工人日报专访吴尊友:全球病例破千万,中国怎么办?疫苗何时问世?

2020-06-29 15:51: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6月28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1000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50万人。从6月22日到6月28日,6天时间里全球新增100万病例数。路透社根据6月1日至27日的平均数据计算,每24小时就有超过4700人死于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疾病,也就是说,每1小时就有196人死亡,或者每18秒就有1人死亡。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如何看待全球确诊病例破千万大关?我国在疫情防控上是否会做调整以应对严峻的国际疫情?6月29日,工人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工人日报记者:如何看待全球确诊病例破千万大关?如此蔓延态势意味着什么?

  吴尊友:从全球疫情来看,目前情况非常严峻,一直维持在高流行水平,每天新诊断病例十几万人,美国一周前维持在每天确诊2万例左右,现在每天达到了4万多人,翻了一倍。这个可能与前一段时间美国很多城市游行示威、大量人员聚集,以及在疫情没有控制的情况下复工复产有关。

  巴西感染人数也是大幅度上涨,原来每天确诊1万至2万例,现在达到每日4.6万例,超过美国。如此增长势头,使得我们对全球疫情更加担心。再看亚洲情况,现在印度疫情也是非常令人担忧,每天病例报告数也达到了1万至2万。

  可以说,全球疫情一直处在高流行态势,第一波疫情没过去,只是我们国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疫情控制住了。全球的疫情根本就没控制住,稍微一放松很快就会反弹。

  印度是气温相对比较高的地方,这也提示我们,传统的认为呼吸道感染病以冬季为主的观念,暂时被新冠肺炎打破了。北京这次疫情也说明了这一点,即使在盛夏的时候,新冠病毒也照样可以引起传播。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应该说全球疫情还会处在一个高水平流行状态。

  工人日报记者:如此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中国该如何应对?

  吴尊友:目前我国防控策略应该还会维持原有的策略,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入策略还会继续维持,因为只要全球疫情得不到控制,那么始终是对中国防控的威胁。所以防止病例从境外输入造成国内的传播扩散,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主要的防控策略和任务。

  一方面,要对境外输入病例及时检测发现、及时处置,避免输入性病例造成当地聚集性的传播。另一方面,北京这次疫情提示我们,新冠肺炎的防控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病毒很诡异,它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在某个地方,我们的监测系统必须能够灵敏地发现那些早期的病例,只要我们能够及时发现早期病例,就能够把疫情的潜在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工人日报记者:在目前没有特效药、新冠肺炎疫情高流行情况下,大家更加期待疫苗尽快问世,现在疫苗进展情况如何?

  吴尊友:现在疫苗总体进展情况挺好,到年底问世应该没有问题,但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就是疫苗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满足我们的期待。不确定性是因为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不到位,一个人感染新冠肺炎以后有没有长期的免疫力。

  从其他的冠状病毒来看,不是特别乐观。除了新冠病毒以外,其他冠状病毒像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等,这一类冠状病毒以及其他的冠状病毒人感染以后,产生的抗体维持的时间都不是特别长,不像麻疹、脊髓灰质炎,人感染以后能够产生长期的保护作用。新冠病毒疫苗能不能产生长期的免疫力,现在也说不好,所以它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并不是说,疫苗就一定不会产生长期的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疫苗都是基于人类自然感染、免疫系统自然产生的免疫力起到保护作用。所有的疫苗都是人工仿照自然感染产生免疫力这样一个模仿的过程。如果自然感染都不能获得长期免疫力,要指望疫苗产生长期保护效果,就特别困难。当然也不排除有特别重大的突破,能解决这样一个瓶颈问题。所以,对于疫苗我们有期待,但也不能把所有的保单都押在疫苗上,把疫苗当作唯一的、仅有的措施。

  如果新冠肺炎感染以后,他的免疫力保护时间不长的话,极有可能会出现类似于流感疫苗,就是定期地打疫苗,可能3个月、6个月、一年或者两年,不会一劳永逸打一针就解决问题。

  工人日报记者: 鉴于目前夏季新冠病毒仍处于高流行状态,人们更加担心冬季是不是会出现大爆发?

  吴尊友:新冠肺炎季节性不像其他的呼吸道疾病那么明显,冬季是我们对于传统的呼吸道传染病的认识,现在新冠肺炎打破了我们这样的认识,即使在夏季高温的环境下,新冠病毒也照样传播,像北京发生的这次疫情,就说明了高温环境也会造成传播。特别是在印度和非洲,在高温环境下的这些国家疫情也是十分严重,这就提示,新冠肺炎它不存在特别明显的季节性差异,不需要等到冬季,即使是现在夏季,只要一放松,疫情就会铺天盖地反扑。(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蛰伏半年的海鸥乐队:“我们现场见!”

    “每次扮演着心里模样的你,伴着夜晚的森林,成为了你。”现场演出被按下了暂停键的海鸥乐队,蛰伏半年创作的新作品《成为了你》,跃居成了“近期热门”。

  • 当张一山、潘粤明皆是《局中人》

    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局中人。23日晚,张一山、潘粤明新剧《局中人》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正式开播,沈家兄弟的人生际遇和革命征程就此拉开序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