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教大家种菜的黎博士, 也是带大家致富的“科团长”-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她是教大家种菜的黎博士, 也是带大家致富的“科团长”

2020-06-23 07:57: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为广西蔬菜瓜果创新团队育种与栽培功能专家、广西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她坚持与农民面对面,开展产业咨询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仅是在贺州市八步区一带,就帮助当地建立了万亩供港蔬菜基地,为6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黎炎在田间开展节瓜品种选育工作 受访者供图

  6月21日,尽管是周末,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黎炎博士仍然“有约”——南宁市武鸣区种植大户梁伟约上她,一起去看节瓜新品种。

  “一个节瓜新品种好不好,我们说了不算,农户说了才算。”黎炎笑着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这些年,作为科技特派员,黎炎几乎跑遍了广西所有的县(市、区)。“剩下的就是几个不太适合种植蔬菜的山区县了。”她笑着说。长年累月奔走在田间地头,给她曾经白晳的肤色增加了黝黑的印记。

  作为广西蔬菜瓜果创新团队育种与栽培功能专家、广西脱贫攻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她坚持与农民面对面,开展产业咨询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让大家都吃上放心的新鲜蔬菜,让农民致富,是我最想做的事。”黎炎说。2019年10月,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黎炎等92名科技特派员获科技部通报表扬。

  供港蔬菜基地让600多名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

  这几天,在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兴华村蔬菜种植大户候新柱的种植基地里,务工的农户正忙着将毛节瓜、苋菜等瓜菜采摘、称重、上车,准备发往粤港澳大湾区。

  “这些苋菜专供香港,每斤能卖到4块多。黎老师经常到我们村进行指导,前几天还到村里进行培训。”候新柱说,光是种植蔬菜,家里的年收入就达到30万元以上。

  在黎炎的推动下,候新柱搭起了大棚,用上了病虫绿色防控等技术,种起了毛节瓜、丝瓜、豆角、叶菜等粤港澳热销蔬菜品种。如今,候新柱种植的蔬菜面积已达100多亩,带动了当地一批农户增收致富。

  “学农搞农,必须吃得苦中苦,踏踏实实向下扎根,才能有收获。”2014年以来,作为科特派,黎炎负责对接贺州市八步区的蔬菜产业科技扶贫工作。

  八步区铺门镇是八步区新兴蔬菜产区,拥有与广东交界、交通便利、适销粤港澳等优势。初到铺门镇,黎炎发现这里无论是种植技术、蔬菜品种都很落后。

  “符合粤港澳地区消费习惯的节瓜一般是瓜长15到17厘米,单瓜重6两到8两就上市,非常鲜嫩,铺门镇种出的菜适销不对路。”黎炎还专程赴广东东莞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开展产业调研,为当地定下了蔬菜发展方向——不改变铺门镇打造蔬菜基地的大方向,但应主打粤港澳热销蔬菜品种,种植品种、种植技术必须与市场销售接轨。

  为了提高蔬菜市场竞争优势,黎炎结合当地实际,瞄准粤港澳市场,针对当地蔬菜育苗及栽培密度的现状,积极引进筛选出毛节瓜、食苗豌豆、大棚苋菜等蔬菜新品种16个、蔬菜集约化育苗等新技术5项,大力示范推广专门销往广州、香港、澳门的蔬菜品种及其高效栽培技术,生产出精品蔬菜投放市场,帮助农户增收。

1 2 共2页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梁山一人创业为两百名农民工架起增收桥

    昔日,一部《水浒传》使山东水泊梁山名扬天下,广及四海,涌现出许多梁山好汉;然而,今日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涌现出新时代的梁山好汉,杨营镇蔡庄村农民蔡怀坤就是新时代的梁山好汉。

  • 内蒙古喀喇沁旗:中药材种植有了“铁帮手”

    6月的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随处可见夏播板蓝根的繁忙景象。一台台药材播种机在田间穿梭,在翻好的土地中播下种苗。农户们悠闲地坐在田埂上,盘算着今年种药收入又能增加多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