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刻刀传递力量 “80后”方寸艺术家为抗疫硬“核”加油-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用刻刀传递力量 “80后”方寸艺术家为抗疫硬“核”加油

2020-03-10 20:42:49

  夏云龙在进行核雕制作 赵畅 摄

  中新网湖州3月10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赵畅)“想用核雕这一传统艺术,致敬抗疫一线的勇士,讴歌人间大爱。”近日,浙江长兴核雕艺术家夏云龙创作了3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微雕作品,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抗疫硬“核”加油。

  据悉,“80后”艺术家夏云龙从小喜欢核雕,2007年正式拜微雕大师丁小路为师,白天在工业热处理厂上班,晚上就潜心临摹雕刻印章,花费3年时间将刀刻艺术的基础功打实。

  2010年,夏云龙找到了适合自己性格的核雕艺术形式,从此下定决心专职做好核雕事业,终于在2016年与2017年的全国“匠心杯”文玩雕刻大赛中脱颖而出,如今在艺术创新上越来越具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夏云龙的作品《冰下红梅》 赵畅 摄

  疫情当前,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防控工作加油打气。期间,夏云龙也“宅”在家中倾心创作,根据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感,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3件微雕作品中,用方寸间的精美艺术,为防疫工作助威。

  “疫情发生后,大量医务人员冲锋向前,在一线超负荷工作付出了很多。当时心里非常感动,就想通过核雕作品,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夏云龙说。

  夏云龙作品《安居乐业》 赵畅 摄

  在夏云龙的作品中,《冰下红梅》耗时100多个小时,内容为一颗红梅在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下,凌寒而放。夏云龙说,梅花历经霜雪依旧傲立枝头,强大的耐力和生命力让人佩服。

  “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就像是梅花,在疫情下逆风绽放,坚韧不拔。虽然现在疫情还未结束,但我相信春天即将到来,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夏云龙说,另一件作品《安居乐业》则代表了他的一种向往。作品上刻了两只孔雀,周围许多小鸟在围绕,寓意生活安康、幸福美满。

  “我们之前也经历过不少困难时期,但是都挺过来了,我相信中国今后也会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夏云龙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为医务人员筹集护目镜、免费修配眼镜 陈家兄弟的抗疫故事

    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隔壁的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平日以视力矫正和验光配镜为主营业务。弟弟陈庆丰是院长,哥哥陈庆申是董事长。在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的这40多天,他们为武汉医护人员募集20多万副护目镜,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修配眼镜。

  •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

    3月6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将阿里巴巴20年建设的技术能力带给全社会,帮助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