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耀:“慈父”年近百岁,“嘎子”永远少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走近文艺家】

徐光耀:“慈父”年近百岁,“嘎子”永远少年

2020-03-04 14:06:17

徐光耀近照 刘晓蓉摄/光明图片

  95岁的他被称为“小兵张嘎之父”,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小兵张嘎》等持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他在2000年出版的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荣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

  “小兵张嘎”就像童年玩伴一样,早已成为中国数代人的记忆。从小说中的主人公到影视作品中的荧屏形象,“嘎子”都已成为经典,深深地扎在了读者和观众的心中。相比于这位机智少年的传奇色彩,被称为“小兵张嘎之父”的我国著名作家徐光耀则在低调中散发着光辉。

  出生于1925年的徐光耀再过几个月就满95岁了,没有工作,没有任务,他得以悠闲地安享晚年。徐光耀不喜欢交际和参加各种活动,读书,读报,看新闻,练书法,写日记,打盹就是他的日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就更“宅”了。

  “疫情是大考,中央出神机。胜利能彻底,世界称神奇。”

  这是徐光耀近日新写的小诗。简单的几句话凝结着他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注与战“疫”的必胜决心。徐光耀说,疫情对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不能出门了,但他通过报纸和电视新闻持续关注着战“疫”的进展情况。

  “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相关工作人员,同心同德,不怕牺牲,为战胜疫情竭尽所能,这是一次民族精神的彰显。每天通过新闻看到越来越多的英雄冲锋在前,我既感动又很受鼓舞,我很想找到他们当面向他们表达敬意和感谢。”徐光耀说,“曾经那么多反抗侵略、反抗压迫的战争我们都打赢了,那么多困难我们都克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必将迎来全面的胜利。”

  徐光耀的信心与他早年的经历不无关系。他13岁参加八路军,打过100场左右的仗,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步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丰富的经历既是徐光耀必胜决心的底气所在,也是其成就大量文学经典的源泉。

  徐光耀是在抗日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作家。跟现在的人一样,战争年代的人也会在闲聊中偶尔提到“抗战胜利后,如果再回过头来看今天是什么感觉”“如果把今天这些经历写成书,后人会怎么看”这类问题。这些话不断地刺激着爱写日记的徐光耀,本来就有用文字记录生活和日常见闻的习惯,渐渐地,创作和发表文学作品的念头也开始生根发芽。

  抗战胜利后,徐光耀摸索着写过一些作品,但是反响不大。直到1947年,他得到机会前往华北联大文学系进行为期八个月的学习。这次学习除了文学基础知识的集中获取,更重要的是让徐光耀意识到文学作品中人物的重要性。在亲历了绥远战役、平津张战役、太原战役以及解放战争的一步步胜利之后,受到极大鼓舞的徐光耀开始回过头来思考:如何用文学方式表现抗战胜利背后的故事。1949年夏,徐光耀以亲身经历为素材,经过文学加工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作品一经发表便引起了轰动,至今仍是中国现代军事纪实文学的必读经典。

  徐光耀一生创作了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小兵张嘎》《少小灾星》《四百生灵》,电影文学剧本《望日莲》《乡亲们呐……》,短篇小说集《望日莲》《徐光耀小说选》,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忘不死的河》等大量的作品,其中最为成功的,也是对他本人影响最大的当属《小兵张嘎》。

  “‘嘎子’救过我的命。”这是徐光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57年,因为曾在调查丁玲“丁陈反党小集团”错案中写了一封实事求是的信,徐光耀被打成了“右派”分子。被连续批斗三四个月之后,他被迫开始长时间的“闭门思过”。

  “现在想想仍然后怕。”说到当时的经历,95岁的徐光耀声音突然低下来,带着一丝“往事不堪回首”的微颤。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他感觉自己有些恍惚,怀疑自己疯了。好在他不断地尝试着从巨大的压抑中抽离出来,开始大量地读书,但是读完大脑依然空白。后来《平原烈火》中一个未及展开的角色,即后来《小兵张嘎》中的“嘎子”把他“救”了出来,拉着他投入创作,一心扑在“嘎子”身上,他把自己受冤挨整的事情全忘了,身体也恢复得很快。

  “我自己比较呆板,不活泼。但是我更喜欢嘎(调皮机灵)一点的性格。写‘嘎子’前,我回想了之前遇到过的很多嘎人嘎事,想一条就在桌子上记一条,记了很长的单子。其实,‘嘎子’没有具体的原型,又有很多原型,他是很多人的集合体。”徐光耀介绍,“我把‘嘎子’放在战争环境中进行排列调整,嘎子的形象在我脑子里活蹦乱跳,后来就有了《小兵张嘎》这本书。”

  徐光耀被称为“小兵张嘎之父”,60多年过去了,“慈父”已近百岁,而“嘎子”却永葆青春,永远少年。徐光耀很感恩读者和观众对“嘎子”的喜爱,白洋淀“嘎子村”、徐光耀文学馆、《小兵张嘎》的连续再版等都是一位“父亲”最自豪的事。他也很知足,携手走过70年的老伴也已是“90后”,儿孙悉心呵护着他们的晚年。徐光耀说:“我很满意,很幸福。”

  采访中,徐光耀无意间的一句“每天写日记”让记者感到惊讶不已。2015年,徐光耀400万字的日记整理出版,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从十四五岁开始写日记,一直坚持到今天。“养成习惯了,一天不写睡不踏实。有事多写,没事少写,每天都写点。”徐光耀说,“每天写写既能练习写作,积累素材,也能加深对各种事的记忆。”他习惯性地把经历转化成文字,又把文字雕刻在心里,也难怪95岁的老人说起往事,很多细节依然记得清清楚楚。(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 孙杨上诉 争取参加东京奥运会

    北京时间2月28日17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听证会”的裁决书,孙杨被禁赛八年,即日起生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