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慧明:我的技术来自农田,就要还给农民-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关慧明:我的技术来自农田,就要还给农民

2019-12-06 09:33:31

  初冬的北疆已经非常寒冷,热闹一年的农田安静了下来,显得有些冷清。而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内,仍如往常一样热闹,关慧明带着学生和农民穿梭在各个温室之间,采数据、测温度、量种苗。这里从来没有假期。

  作为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关慧明从2012年工作站成立至今就几乎没有休息过,用他的话说:“时不我待。”

  全区最早发展设施农业的地级市之一、甘蓝种子从这里走向全国而打破国外市场统治、冷凉蔬菜产业发展集中示范区,30多年来,乌兰察布市逐步打造出的这些农业标签,都与“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关慧明”这个名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学以致用,根扎乡村沃土

  初见关慧明,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一副眼镜之后的明眸透出睿智和旺盛的精力。当地的农民和他的学生告诉记者:“30多年中,关老师在蔬菜大棚里的时间要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得多。”

  上世纪70年代末,19岁的关慧明作为内蒙古第一批少数民族(达斡尔族)预科生走出家乡大兴安岭,走进内蒙古农业大学,师从自治区著名蔬菜专家林维申教授。5年后,他毕业分配到乌兰察布市科技处农牧科工作,刚一到岗,他就主动要求下到农田搞技术服务,这让很多人没有想到。

  而关慧明却说:“我学的专业,就注定了我必须到一线去,不到基层,就不可能学以致用。”从1985年到现在,这一走,关慧明就把根深深扎在了农村。

  上世纪80年代的乌兰察布,是自治区最为贫困的地区,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关慧明与农民一起走过了艰辛。让他感到自豪的是,他与最早认识的一批农民一起,成为乌兰察布地区设施农业的开创者。

  在集宁区霸王河畔的温室大棚里,记者见到了农民常建新。“年轻的时候,听了关老师的话才种的大棚,技术也是跟他学的,一种就是30多年。收入就不用说了,一年比一年好,最重要的是我还学会了技术,可以去指导和帮助其他人。”

  记者跟随关慧明走访了很多村子,每到一处,他都能准确说出每家每户户主的名字、种什么蔬菜,这种熟悉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我刚来这里时,常建新的孩子过满月,我还吃到他家的满月酒,前不久他又邀请我,吃的是他孩子的孩子的满月酒!”关慧明笑着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关慧明与农村、农民、设施农业30多年的缘分与情感逐渐开花结果。他和他的团队先后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3个,国家级科研成果2项,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2部。在农业技术推广中,他更是获得了多项荣誉:自治区深入农牧业生产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自治区劳模、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自治区十佳科技特派员、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两次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国科技特派员合作项目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

  技术服务,唤醒设施农业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科技兴农”的热潮涌起,关慧明再次主动请缨到清水河县杨家窑乡条件最艰苦的高家山村蹲点。他向村民推广丰产沟、地膜覆盖新技术,手把手教农民利用新技术种植马铃薯和玉米。秋天收获时,100多亩丰产沟马铃薯亩产6000多斤,200多亩旱地覆膜玉米亩产1400多斤。从未见过一亩地能产出这么多粮食的农民高兴地说:“科学种田真让咱开了眼界!”

  农民的认可坚定了关慧明倾其一生推广农业技术的决心。2003年,乌兰察布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关慧明成为科技特派员的带头人。有了团队和制度支撑,他决定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他率先在乌兰察布引进黄皮洋葱新品种,摸索出一整套适宜当地洋葱生产的栽培技术,使乌兰察布数万亩洋葱的亩产超过万斤。同时,从外地引进的金瓜、甘蓝、礼品西瓜等在全市推广种植。

  在温室建设上,关慧明研发推广了温室前屋面46度角的新型设计,将温室温度提高了10℃,实现了冬季即使不加温的条件下,温室依靠阳光仍可生产各类蔬菜。

  关慧明研发的3个带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农药配方,具有无毒无公害灭虫效果好的特性。2000年,乌兰察布马铃薯脱毒种薯的幼苗发生了斑潜蝇虫害,这种虫害潜伏在作物叶肉里,极难防治。关慧明得知后,带去自己研发的农药制剂,喷施后彻底杀灭了斑潜蝇。

  2008年,我国江西等多省蔬菜作物发生大面积虫灾,关慧明把自己的发明成果,通过国家科技部无偿提供给虫灾地区,使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2009年初,关慧明作为国家科技部专家组成员,深入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指导帮助灾民恢复农业生产,他向灾民赠送的新型农药制剂,受到农民们的一致好评。

  关慧明任会长的乌兰察布市科技特派员联合会,每年冬春时节都要到各旗县市区举办蔬菜适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门类繁多,丰富翔实,从土壤选择、品种引进、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到贮藏销售等。每期培训结束,学员们对老师的课都感到“过瘾”“满意”。有人做过统计,每年关慧明团队组织抢救的因重大自然灾害及多种病虫害给蔬菜作物造成损失的土地达10余万亩,每亩至少为种植户挽回损失千元以上。

  创新不止,永续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研究,关慧明根据地域、气候特点,提出了“开发冷凉资源,发展冷凉蔬菜”的建议。建议得到国内业内专家的高度赞赏,将其确定为新的重大科学研究领域,认为这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突破。2012年,乌兰察布市成立中国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

  很快,院士专家团队的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脱颖而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及其团队培育的“中甘”蔬菜新品种,在乌兰察布以及全国的冷凉地区迅速推广,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采用新技术规程种植的甘蓝,创造了亩产超万斤的国内最高单产记录,打破了该品种长期由日本进口主导的局面。

  与此同时,关慧明带领团队针对世界性病虫害防治难题开展的科研攻关,实现了用生态制剂高效、快速防治病虫害的效果,这项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

  统计数据显示,在冷凉蔬菜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动下,乌兰察布市建成标准化冷凉到蔬菜基地22万亩,随后逐年递增,2019年发展到了50万亩,纯增经济效益20多亿元。源于乌兰察布的冷凉蔬菜现已拓展推广到我国东北、西南一些冷凉地区,并且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当被问及退休后的生活,关慧明的回答没有一丝犹豫:“还做这个,我这一辈子不会再做其他事情。其实我就是一个农民,一个懂些新技术的农民,我的技术来自农田,来自与农民的共同实践和奋斗,要还给农民,还给土地,只要能做得动,我就不会停下创新的脚步。”(吴俊章 罗树祥 记者 张景阳)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首钢男篮前队长吉喆去世,年仅33岁!

    12月5日,年仅33岁的北京首钢男篮前队长吉喆因病去世。吉喆是北京首钢队的功勋球员,曾经与球队一起获得过三次总冠军。

  • 柯洁获斗地主冠军!网友:五子棋麻将安排一下?

    柯洁上热搜了!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围棋,而是“斗地主”!在近日举办的斗地主锦标赛全民星赛中,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一举夺魁。柯洁虽然以第三名获得决赛席位,但在决赛中以稳健的牌局策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9局比赛结束,他以830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个90后开办“创客”学校带领孩子发明创造

    诞生于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向观众传递梦想的力量,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在成都,也有这样三个90后年轻人,开启了一段友谊与梦想的创业旅程,而这次,他们创办的是一所“创客教育”学校。

  • 黑暗中的创客——访“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

    “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在努力,人生只有一次,我觉得我不能去浪费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平等参与、平等对话的机会。”12月3日,刚刚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的蔡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