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凌锋:半个世纪的梦想和追寻-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鬼门关”走了一遭,体验了一把“预追悼会”的感觉,她作出自评:“一生无悔”

“大医”凌锋:半个世纪的梦想和追寻

2019-11-15 07:56:56

  一颗攀登心

  “我比较看重两个奖”

  最不缺乏的是毅力,最让人兴奋的是挑战。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凌锋,向来对自己要求严格。

  提起神经外科,很多人脑海中会出现“高强度”“高风险”等字眼。神经外科急重症多,若出现并发症非死即残,手术时间一般也较长,动辄七八个小时,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所以,很多医院的神经外科都是清一色男医生,少有女医生愿意留下。

  凌锋不仅“留下”了,还走在了前面。她和其团队将手术和介入手段综合应用在脑与脊髓血管病的治疗上,至今累计治疗患者2653余例,为世界最大病例组,使该疾病的治愈好转率从原来的46%至63%提高到82.2%,获得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医半个世纪,凌锋获奖无数。

  “您最看重哪一个?”

  “我比较看重两个奖,一个是10年前周光召基金会首次设立的临床医师奖,因为评审方式是按照诺贝尔奖的评审方式,没有申报,评选过程你都不知道。奖金很高,35万港币我都捐到了吴阶平基金会,供我们科的年轻医生出国留学用,已经有十几个人出去了。”凌锋说,“还有一个,是2004年全国妇联评的全国十大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因为一个人不管做什么,如果没有可以归宿的港湾,你会觉得很空虚。家庭是我最看重的,虽然我贡献照顾不多。”

  一颗公益心

  “捐的和募集的,一共8000多万”

  凌锋和雷锋“很有缘”:“我的名字经常被人写成‘峰’,我纠正时都会说‘是雷锋的锋’。”

  “40年前我就非常崇敬雷锋精神。”从医半个世纪,凌锋始终铭记雷锋的一句话:“自己活着就是让别人活得更美好。”

  作为国内神经外科权威专家,凌锋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头衔,她是丽江孤儿学校1350多个孩子的“凌妈妈”。

  和孤儿们的缘分始于偶然。20年前,凌锋接诊了一位疑似脑瘤的患者,她是当时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校长。手术前,校长担心自己下不了手术台,把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的学校的300多个孤儿托付给凌锋。

  后来,校长的手术很成功,返回了丽江。但凌锋还是忍不住跑到丽江孤儿学校,认养了两个孤儿——拉姆和兴凤,并开始全身心投入学校慈善救助工作,成为这些孩子的“凌妈妈”。

  尽管有很多人像凌锋一样关心学校,但丽江孤儿学校的经济状况依然窘迫;2005年,学校面临解散。凌锋找到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基金会支持下成立了民族孤儿救助基金,14年来,共募集善款7000余万元。

  “成立基金会,可以在公众监督下,阳光地去做一些事情。”2017年12月,凌锋和爱人一商量,卖掉了一套房子,凑齐了200万注册资金,以个人名义注册了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资助贫困家庭生活、就学、病患就医,开展扶贫公益活动。

  从2005年起至今,凌锋坚持在办公室义诊——所有的诊费,直接由基金会转入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账号。

  “我出的门诊都是义诊,所有的钱都给基金会,会给捐赠者证书和发票,坚持14年了。我在私立医院手术、门诊、查房的费用也都捐了。”凌锋说。

  一颗永不停歇的心

  “医生是不是也得有‘瓦尔特’?”

  “人都是站在朝向死亡的履带上,向死而生。每个人都不可能长生不老,却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尽可能多地做一些利他的事情。这样在生命终结的时候,才可以坦然地说:我此生没白活!”凌锋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后,这样感慨。

  凌锋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略显特殊的表格——80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列表,其中不少县名已被盖上红色的小脚印印章。

  2017年3月,凌锋倡议组建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6月,“中国志愿医生行动”启动。迄今为止,“中国志愿医生行动”已有注册医生2100多人,涉及38个专业——表格上的“红脚印”,就代表志愿医生们的足迹,截至目前他们已与14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医院、中医院、乡村卫生院建立联系,义诊18932人次,设专家个人工作站151个。

  “不是有个老电影叫《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吗?一提起游击队长瓦尔特,老百姓就觉得有信心对抗法西斯。我们医生是不是也得有‘瓦尔特’呢?是不是得有一支天天在行动、为人民服务的队伍,让老百姓相信你、尊重你呢?”谈起自己发起活动的初衷,凌锋这样说。

  “既然我这次大难不死,那就要把我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去努力完成,不给自己留任何遗憾!”“鬼门关”走一遭后,凌锋的时间抓得更紧,前行的脚步更加迅速——在和99岁的父亲、90岁的母亲一起荣获共和国成立70年纪念章并参加国庆观礼后,她和中国志愿医生们又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路上,从西藏波密、墨脱,到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加纳……

  凌锋把丈夫崔建军叫作“老秤砣”。退休以后,富有外事工作经验的崔建军除了原来帮助妻子翻译书籍等工作外,更多地“卷”进了凌锋的“中国志愿医生行动”,为之出谋划策、奔波努力。

  “秤不离砣,砣不离秤。她工作起来充满热情和激情,有点急,我是做机关工作的,有时候得帮她稳一稳。”伉俪情深,提起风雨同舟的40余载,崔建军不禁说,“她的执着,我不得不佩服。”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是执着,还是用心?”记者问。沉吟片刻,崔建军回答:“是‘利他’。”(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斌、侠克、马晓冬)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