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匠人宣周罗:四十载痴迷藤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非遗匠人宣周罗:四十载痴迷藤编

2019-10-30 15:22:52

通讯员连国庆 摄

  一说起杭州的藤编制品,有朋友马上想到了老宣家的藤艺制品。10月27日上午,在朋友的引荐下,笔者来到位于杭州拱墅区临半路的这家厂区,老宣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厂区车间里专心致志地编织着藤椅。老宣名叫宣周罗,出生于诸暨市赵家镇,老宣对藤器的感情,得从他祖父说起,父亲和祖父都是制作藤制品的高手,从小就看着家里人做藤编,耳濡目染,当他还是小孩子时,就已经能做得有模有样了。16岁时,宣周罗开始跟着父亲正式学艺。

  1981年,18岁的宣周罗进入杭州市西湖藤器公司工作,两三年的刻苦学习,再加上天资聪慧、肯动脑筋,宣周罗制作的藤器产品美观大方、结实耐用,他成了厂里一等一的好手,还担任了技术顾问和打样设计师。在工作期间,带出了许多徒弟,至今从事藤艺制品制作将近40载。2004年8月,他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昌盛藤器”。

  老宣是一位心灵手巧的藤编艺人,也是杭州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编技艺传承人。老宣厂内的藤编制品大多采用纯手工制作,原材料亦手工抛光,部分微型工具辅助。

  有付出就有回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加上这几年藤编制品倍受老百姓喜爱,老宣的藤编生意越做越大,藤艺制品销路覆盖全国,还远销美国、日本、朝鲜、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地,现在还在阿里巴巴开起了网店。

  走进老宣的厂区,车间里到处是藤器,藤王摇椅、扭藤大吊椅、雕花摇椅、藤编通花椅、茶台太师椅、明清双位卡座等等。一件藤编制品要历经选材、打磨,取料、热弯、组装、编织、再次打磨、上油、再次柔抛光等多道工序。老宣介绍说,藤制品的原材料也很讲究,他们用的藤都是产自印度尼西亚原始森林,因为这些藤常年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赋予了这些藤强大的韧劲,他们指定用这些藤材料,使制作出来的藤制品冬暖夏凉、透气、环保、轻巧、柔软,深受消费者喜爱。

  宣周罗的藤制品多次参加西湖博览会、民间艺术节,今年6月凭一套“仿明清吉祥如意椅”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铜奖。而让老宣更感欣慰的是,他的儿子也爱上了这门技艺,准备把藤编技艺传承下去。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