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饶华良:一掬泥土传匠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泥人饶华良:一掬泥土传匠心

2019-10-30 15:22:34

 饶华良正专心致志捏泥人。 通讯员毛慧娟 摄

  通讯员毛慧娟 记者潘仙德报道 从小时候捏泥巴,到如今成为衢州市衢江区非遗优秀传承先进个人,今年51岁的饶华良在“玩泥巴”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衢州市青少年宫四楼的一间教室里,一字排开十几件彩泥作品,从刘备、关云长、孙悟空、猪八戒到贵妃醉酒,这些都是饶华良近两年的作品。只见饶华良正拿着胶水,把骑马关云长这个彩泥作品上的金色缰绳粘贴上去。金色的马缰、红绿相间的外袍、蓝色的头巾、黑色的马尾……一个关云长骑马像里面蕴含了不少细节。“这样一个彩泥作品,大约要做5天,要做好挺难的。”饶华良说。

  饶华良是衢江区东港街道野鸭垅村人,从小就爱画画和玩泥巴。“那时候村里有一个卖瓦的人,他常去田里采最好的泥土,然后让水牛用脚踩,踩出韧性,我们都从他那里拿泥来玩。”家里每年都要做清明粿,饶华良还跟着哥哥一起用粿坯做公鸡、母鸡,还做得特别像。

  16岁那年,饶华良到城里的哥哥家玩,在街边看到一个捏面人的师傅,他看得入了迷,天天都蹲在人家的摊子边上看,后来索性直接跟着人家学艺。从一开始的十二生肖,到任何历史人物,只要看人家做一遍就基本能做出来,他手上功夫也在不断进步。

  25岁那年,饶华良开始在市区踩三轮车,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只要天气晴好,他就会去原来的儿童公园门口摆个小摊,捏些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小动物。这一捏,就是20多年。2016年,他被评为衢江区非遗优秀传承先进个人。机缘巧合之下,饶华良进入市青少年宫,成为一名劳技课老师,在上课的同时,他也会去学校、社区开兴趣课,教授小朋友捏泥人等。

  “捏泥人、彩陶、面塑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在饶华良看来,手捏泥人也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推陈出新。也正是因为他这种不断学习、不断钻研的精神,才使得他的作品不仅受到小朋友喜欢,也受到很多成年人青睐,甚至有新人结婚时请他捏泥人作为伴手礼。

  捏泥人,每一件作品都是手工艺人长久摸索积淀的产物。“我现在还要继续学习呢。你看我捏的这个孙悟空,当时一个脑袋我就捏了四五个小时,捏不像就重新再来。包括这个用料的配比以及颜色的调制,都还需要摸索。”在饶华良看来,捏泥人这项手艺没有尽头。

  “现在政府对传统民间手工技艺越来越看重,很多非遗传承人都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饶华良说,他每次去教小朋友捏泥人,看到小朋友们那么投入,他就特别有成就感。“有时候小朋友会追着我问:你明天还来么?我们还想玩。我都跟他们说,我还会来。”饶华良希望,捏泥人这个民间手艺,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并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