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槐秀:我的心始终与共和国的光荣一起跳动-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关槐秀:我的心始终与共和国的光荣一起跳动

2019-10-12 13:41:06

  终生牢记“不能白拿人民的小米”

  能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关槐秀将之归功于家庭环境的影响。

  1934年,她出生在河北省一个教育世家,爷爷奶奶、姑姑、姐姐等亲人都是老师。从小耳濡目染,她会画画、擅体育、懂音乐,还喜欢孩子。小时候每逢节假日家里就会来很多小朋友,她招待他们玩耍,还自编趣味游戏,注定了之后的职业道路。

  1951年她从河北滦县师范毕业参加工作时,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当好一名教师,就要勤奋一生,要爱学生,一不能误人子弟,二不能白拿人民的小米。”这句叮嘱让她终生牢记,激励着她不断向更高点拼搏。

  “我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点名堂来。”工作头两年,她在教育部门编写教材,1960年带着课题进入芳草地小学开展教育改革。她把激情投入教学教研中,不断琢磨创新的点子,调动课堂氛围。别的老师喊“一二一”,她却喊“one、two、three”;即便是简单的队列练习,她也会配上活泼欢快的音乐;她给体育课加入大量的舞蹈、韵律操等元素,让课堂笑声朗朗、充满朝气。

  作为特级体育教师,她借鉴了古今中外游戏活动的范例,独创“即兴教学法”,用“玩”的形式极大丰富了儿童教育内容,趣味十足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下课了也不想走。

  23年里捐赠5000件个人资料

  在父亲的建议下,关槐秀做每项工作都制定计划和记录,并且从工作伊始就保存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档案。她把这些资料分门别类整理规范,比如每张照片旁边都会注明拍摄时间、场地、合影者身份等,并且立卷装订这些档案,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好。之所以整理出如此齐全的资料,她说是想为后人教学研究提供一些借鉴,留下一些东西。

  从1996年起,她陆续向朝阳区档案馆捐赠个人档案,23年内捐出书籍、教案、照片、书信、日记、总结等超过5000件资料,还应档案馆之邀前去上党课。

  在她的档案中,有101份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这是她在30年里相继向党组织递交的。“我的家庭背景比较复杂,有海外关系,所以入党申请迟迟未批。”她对此毫不气馁,不停地向党组织表达入党心愿,终于在1984年圆梦,这些申请和汇报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笔耕不辍 85岁高龄接下市级研究课题

  虽然已到耄耋之年,但关槐秀照旧冲劲十足,脑海中没有“退休”的概念。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与关槐秀认识近50年,他深深地敬佩这位把一生献给体育教育事业的老人,说她“人如其名”,一生像槐花那样洁白无瑕,飘着清香,使人怡然。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陈雁飞评价关老师的身上有着体育人“只争第一,执着坚持”的精神,每一项工作都全情投入,每一项任务都力求完美。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2019年5月,北京教育学院启动“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行动研究方案之小学体育游戏创编与活动课程开发项目,旨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关槐秀应邀加入课题组,将深入开发“二十四节气”体育游戏。“这将是我参加的最后一个大项目,预计到88岁就能完成。”她对项目信心百倍,决心用三年时间,给事业划上一个圆满句号。(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