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仁新:我的科研有大科学装置“撑腰”-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徐仁新:我的科研有大科学装置“撑腰”

2019-10-01 12:51:35

  尽管远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深山里,但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一直以来都备受瞩目。长期从事脉冲星相关研究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徐仁新更是时刻关注着FAST的新动态。

  “今年4月,FAST通过工艺验收并向国内天文学家试开放,最近在筹备成立运行和发展中心,这意味着离全面开放更近了。” 徐仁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天体物理领域耕耘了近30年的徐仁新,深知观测对于天文学研究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科学是基于经验基础的一个逻辑体系;理论研究得到的推断,往往需要靠实验或观测来进行检验。“有了一流的观测设备,才可能在相关领域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做理论研究也更有底气。”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徐仁新还是北京大学天文学方向的一名博士生。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老师们——老一辈的天文学者苦于没有先进的观测设备,不能第一时间获取一手的观测数据,难以做出在国际学术界非常有影响力的成果。

  “当时,国家整体的经济实力和科研投入有限,加之天文学是一个相对小众的研究领域,国内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屈指可数,更谈不上有国际竞争力。”徐仁新回忆道,改革开放之初,国内只有60公分口径级别的光学望远镜,2.16米口径的光学望远镜直到1990年才建造完成。

  这台2.16米口径的望远镜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已经是非常顶尖的天文观测设备了,它帮助中国科学家发现了新的超新星和类星体。然而,同时期的美国已经有了口径为10米级别的光学望远镜,甚至连发射到太空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口径都是2.4米,其间的差距可想而知。

  没有一流的观测设备,拿不到一手的观测数据,相关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也就难有大的影响力。“不是说没有设备就没有话语权,相对国际同行而言,你的话语权要小得多。” 徐仁新说道。

  在几代天文人的奔走呼吁下,国家不断加大对天文学领域的科技投入,先后启动多个重大观测设备项目的建设。

  2008年,大视场巡天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落成,它显著提高了我国在大视场多目标光纤光谱观测设备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2016年, FAST竣工,它的到来,使得中国望远镜在寻找新脉冲星的征途上实现了零的突破。2017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成功发射,它使我国的天文观测实现了由地面观测到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

  “以FAST为例,和在脉冲星发现上有着丰富成果的帕克斯望远镜相比,FAST的功能要强大得多。同等接收的情况下,FAST观测一分钟获取的数据质量,帕克斯需要观测10个小时左右。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FAST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徐仁新表示。

  事实上,不只是天文学领域,近年来随着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在高能物理、生物、信息等领域,我国先后有一批标志性的大科学工程项目拔地而起或启动建设。在徐仁新看来,科技投入带来的科研“硬实力”的增强有目共睹,一方面,有了大科学装置的撑腰,未来中国科学家在一些科研领域会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与此同时,大科学工程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有着巨大的战略作用,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度,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会产生非常高的 “溢出效应”。(记者 唐婷)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中国创造”的践...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笑了 郎平哭了

    在中国女排以3:0战胜阿根廷队、赢下2019年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中国队队长朱婷和主教练郎平的情绪终于都释放了出来。

  • 王文教:新中国羽毛球事业的“拓荒者”

    “我回国后与当时的全国冠军交手,打了他个15:0、15:6。”被誉为新中国羽毛球事业“拓荒者”的王文教回忆道。差距如此悬殊,深深震撼了他,这促使当时年仅20岁的他下定决心离开印尼,回到祖国,为振兴祖国的羽毛球事业贡献力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纪世瀛:我是中关村最早“吃螃蟹”的人

    红砖、素瓦、铁皮门……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东北角一间破旧的库房里,1980年,由纪世瀛、陈春先、崔文栋创办的中关村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诞生。

  • 山西“90后”女孩患病瘫痪 轮椅上创业“赚”别样人生

    出生于山西长治黎城县董壁村一普通家庭的女孩秦玉青,在花样年纪突患重病致其终身瘫痪,面对如此变故及病痛折磨,她曾不止一次地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如今,秦玉青不仅积极面对生活,更借互联网开网店积极创业,为自己赢得别样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