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守仁:用一生守护三峡大坝-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最美奋斗者】

郑守仁:用一生守护三峡大坝

2019-10-01 09:27:30

郑守仁 新华社发

  “三峡工程是我们水利人共同的孩子,获得这个荣誉,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峡工程的肯定,对所有参与建设、维护、运营三峡大坝的人的肯定,感谢大家用行动守护长江,守护三峡。”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后,7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总设计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郑守仁如是说。

  1963年,郑守仁从华东水利学院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专业毕业,分配到长江委工作,从此一生与水利结缘。20世纪七八十年代,郑守仁主持了乌江渡、葛洲坝工程导截流设计,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54岁时,郑守仁迎来了他一生最大的挑战:担任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作为前方技术总指挥,主持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及现场勘测、设计、科研工作。

  三峡工程给郑守仁出了不少难题。1997年大江截流,水深超出一般特大型工程截流水深的两三倍,而最大的障碍是江底20多米的软淤沙。水工模型试验表明,截流戗堤进占过程中重压会使淤沙挤出,堤头随时可能坍塌。为解决好截流施工的这一重大隐患,郑守仁查阅世界水利施工的文献,反复进行模型试验,创造性地提出“人造江底,深水变浅”的设想,一经实施,大江截流有惊无险。这一设计不仅获国家优秀设计金奖,其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更跻身1997年世界十大科技成就之列。继大江截流之后,郑守仁又带领团队在2002年成功攻克三峡导流明渠截流难题。

  郑守仁始终把工程质量看得高于一切。三峡工程重点部位的基础验收,他都在现场,对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除向各有关单位反复强调进行处理外,还提出技术处理措施补救,不留隐患。

  多年来,郑守仁主持召开三峡工程现场设计讨论会2500多次,形成会议纪要6800多万字。由他撰写的现场设计工作简报500多期,400多万字,是一部最真实、详细的三峡工程建设史和备忘录,为确保三峡工程的设计质量和施工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三峡,郑守仁一守就是26年。尽管这几年他饱受多项疾病的困扰,每隔几个月就要去医院进行复查治疗,但三峡坝区一套18平方米的简陋工房是他和妻子永久的家;三峡坝区北面一隅的14小区办公大楼永远有一盏灯属于他,他的生命“早已和三峡大坝融为了一体”。

  郑守仁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2项;国家优秀设计金奖2项、银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共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等17项省部级以上奖励,他将各种奖金、稿费、讲课费80多万元全部捐献于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水利人,能参与三峡工程是最大的幸福。”郑守仁说,“只要三峡工程需要我一天,我就在这里坚守一天。”

  (本报记者 陈晨)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中国创造”的践...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笑了 郎平哭了

    在中国女排以3:0战胜阿根廷队、赢下2019年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中国队队长朱婷和主教练郎平的情绪终于都释放了出来。

  • 王文教:新中国羽毛球事业的“拓荒者”

    “我回国后与当时的全国冠军交手,打了他个15:0、15:6。”被誉为新中国羽毛球事业“拓荒者”的王文教回忆道。差距如此悬殊,深深震撼了他,这促使当时年仅20岁的他下定决心离开印尼,回到祖国,为振兴祖国的羽毛球事业贡献力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西“90后”女孩患病瘫痪 轮椅上创业“赚”别样人生

    出生于山西长治黎城县董壁村一普通家庭的女孩秦玉青,在花样年纪突患重病致其终身瘫痪,面对如此变故及病痛折磨,她曾不止一次地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如今,秦玉青不仅积极面对生活,更借互联网开网店积极创业,为自己赢得别样人生。

  • 一生爱国,永昭世人 海内外各界人士梅州送别曾宪梓

    知名的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香港著名实业家,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现场悼念、缅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