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英才-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春风化雨育英才

“人民教育家”风采录

2019-09-26 08:13:39

卫兴华

  卫兴华:经济学理论“清道夫

  有这样一位几十年孜孜不倦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专家,对推动改革开放进程起了重大作用,在经济学学术圈内声名远播。他就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经济学科规划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卫兴华。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经济学家,卫兴华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贯穿新中国70年历程。其著作《卫兴华选集》《政治经济学研究》《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论》等,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大胆理论探索。日本《中国研究月刊》称其为“中国稳健的改革派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时报》则称其为“经济学理论清道夫”。

  1925年10月,卫兴华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日本侵华战争使世代务农、没有家庭文化渊源的卫兴华求学之路异常坎坷。幸运的是,他从1939年开始受惠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先后就读于多所学校并于1948年进入华北大学。1950年,以华北大学为基础的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他被分派到经济系学习,之后跟随苏联专家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1952年,卫兴华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此走上了经济学教研之路。

  回首教研生涯,卫兴华总是会提及对他影响最大的两个人,一位是引导其走上革命道路的中学校长,另一位是伟大的精神导师卡尔·马克思。他从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挖掘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指导作用的规律性认识。

  在丰硕的研究成果中,他感到自豪的包括几个方面:一是纠正了上世纪50年代苏联和中国经济学界在资本主义级差地租与绝对地租加总计算上普遍存在的纰误。难能可贵的是,在当时全民所有制内部非商品经济论和生产资料商品外壳论等理论观点流行的时代,卫兴华明确肯定了全民所有制内生产资料的商品性质;二是在上世纪80年代突破了流行的生产力二要素或三要素论,提出了在经济学界影响广泛的生产力多要素论;三是澄清了学界对于货币本质属性的误解。

  今年,卫兴华已94岁高龄了,但其研究步伐并没有停下来,几乎每年都有论著问世。“不惟上、不惟书、不惟风、不惟众”是卫兴华的座右铭,“把理论作为真理的喉舌,在研究中绝不做‘风派理论家’”是他的坚守。(张保淑)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林三代”种出“绿...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未领合同先上岗 郝伟带国奥备战

    尽管中国足协与球队荷兰籍主帅希丁克的“解约谈判”还没有进入双方面谈阶段,尽管协会与新教练团队的工作合同还在准备之中,但在24日下午全队首堂训练课开始之前,包括执行教练郝伟在内的所有教练员以及管理团队成员早已各就各位,他们的工作也从熟悉球员开始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金色的油条有甜也有咸——90后夫妇创业打拼记

    近日,某直播平台一段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农贸市场摆摊炸油条的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一对叫任晓猛、任文亚90后年轻夫妻,他们抛弃世俗偏见,历经艰辛自主创业,迎来了他们的多彩人生。

  • 印尼侨领陈大江:我有幸见证中国伟大发展

    陈大江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创会主席、永久荣誉主席,印尼友光集团名誉董事长,祖籍龙岩漳平市。他1925年出生于中国,1930年随父母移居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其祖父陈性初当时已是在印尼享有声望的爱国侨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