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发轫:把“先天不足”的神舟一号送上天-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戚发轫:把“先天不足”的神舟一号送上天

2019-09-23 10:13:28

科技创新70年·大家小事

  上世纪90年代,戚发轫在俄罗斯拜科努尔发射场参观联盟号飞船发射时,深感印象深刻。

  3名航天员进入飞船前,飞船总设计师大步上前,在发射任务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对航天员们说:“没有把握我不会送你们上天。”

  这一幕震撼了戚发轫:“将来我送中国航天员上太空时,能作出这样的承诺吗?”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时任航天工业总公司五院院长的戚发轫,承担起神舟飞船总设计师的重任。工程制定了确保1999年发射第一艘无人飞船的目标。面对日益临近的发射期限,戚发轫压力山大。

  按照惯例,用于发射飞船的新型火箭会进行一次试验发射,有人提出借此机会直接搭载发射试验飞船。戚发轫觉得,这是不容错过的机会。他与科研人员反复讨论,决定将原本仅供地面电性能测试用的初样电性船,改装成试验飞船。

  电性船的外观与真飞船一样,性能却相去甚远。许多电器是非上天产品,必须进行太空条件下的环境试验;结构、机构等机械件也要按上天产品要求重新生产。这种改装在中国航天史上前所未有,风险巨大。戚发轫也没多大把握,只能组织、督促各单位严格筛选飞船的每一个器件。

  1999年初,经过改装的飞船被送进了空间环境模拟器。这是飞船地面试验的核心设备,打开一次就要几十万元。如果有元器件未能经受住考验,就要开罐替换、重新验证。平时和蔼可亲的戚发轫拉下了脸:“谁家产品出问题,谁就负责开罐费用!”其实谁都清楚,钱不是最大问题,时间是真的耽搁不起了。

  真空试验结果表明,全部电气系统考验合格。1999年11月20日清晨,“先天不足”的神舟一号试验飞船被长征二号F火箭送入太空,完成了各项关键技术验证。

  此后几年,我国又成功发射了3艘神舟飞船。2003年10月15日,戚发轫注视着杨利伟进入神舟五号。他终于等来了把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的时刻。

  人物简介 戚发轫,1933年4月出生,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7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戚发轫被分配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作,1967年调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事卫星和飞船的研制,1983年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院长,1992年担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他曾主持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等,并主持神舟号飞船总体方案设计。在解决卫星、飞船研制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他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决策作用。(本报记者 付毅飞)

  (图片由实习生陆越绘制)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单位...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让中国的北斗照耀世...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

    颁奖礼现场,所有演员为他起立鼓掌,尊称他为“所有演员的榜样”和“表演界定海神针”;电视节目中,年轻人为他的“呆萌”可爱,憨厚真诚所触动,赞不绝口;剧组里,从导演到演员再到工作人员,他是公认的表演艺术家和精神领袖,能与他一起拍戏,他们引以为荣。

  • 刘烨新剧聚焦快递小哥

    电视剧《在远方》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日展播剧目之一,9月22日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平台推出。这部剧聚焦快递行业20年来从无到有直至辐射海内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男主人公姚远从底层快递员到身家百亿的快递企业家的故事。著名演员刘烨饰演的姚远,正像编剧申捷所说的,代表着普通人身上可贵的奋斗精神,会深深打动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