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一刻雕尽芳华-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周扬:一刻雕尽芳华

2019-09-11 19:01:44

 

  崖柏根雕开创者

  周扬的根雕创作多以崖柏为材,也正是他,开创了崖柏根雕这一艺术门类。

  十七年前,周扬到全国各地四处寻访根雕材料的过程中,在甘肃,他发现了秦岭崖柏,并被它极富动感的造型所打动。一块不大的枯死的崖柏,往往已经历上百年、上千年的时光沉淀,从生长到残缺到死亡,最后剩得铁骨铮铮。它不仅拥有型美、纹逸、质纯等独特个性,而且柏身凝聚精油,有薄荷花香味、混合松香味,沁人心脾。

  崖柏成为周扬眼里的“木中之王”。在此之前,崖柏多用作自然造型材料,周扬却别出心裁,用崖柏来创作根雕,除了仕女、历史人物,更多的是弥勒佛。弥勒佛憨厚敦实的形象与崖柏的飘逸沧桑大胆结合,并且互为衬托,这样的创意深受大家喜爱,并成为最流行的根雕风格。自周扬开创崖柏根雕这一艺术门类后,如今,崖柏已成为根雕产业中运用最为广泛的材料。

  近几年随着市场宣传的扩大,对崖柏资源的消耗浪费非常大,周扬一直倡导用枯根朽枝来创作,可还是有不少人为利益所驱动,不惜采挖生长中的崖柏,破坏生态,着实令他感到痛心。他不得不一次次地呼吁,要合理利用崖柏资源,少采精做,努力提高每件作品的附加值。

  “从全国范围来说,木雕、根雕都是消耗资源比较大的门类,如果这么多从业人员不加强和制定行业标准的话,损害会更大。有序开发、合理创意才是大道,尊重自然才是对每一块材料最好的赞美。”

  一直以来,周扬专注于材质美与人物美的和谐统一,例如根抱石系列,树木的生长由于空间被石头压迫,使得不走寻常路,木头改变了自己的同时也无意间拥抱了冰凉坚硬的石头,巧妙地变成一种奇观,在周扬看来,这是一种温暖,不抵触、不争斗,世间事物相互相容。他的根抱石代表作《回头是岸》获得首届“天工开物浙江工艺美术大展”唯一根雕金奖,并被浙江美术馆收藏。六道木又称为降龙木,这是一种长不大的灌木,日积月累其树根长得行云流水,变化万千,其纹样似龙似凤,也是周扬见过最精致的木头,他的六道木代表作《自在人间》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收藏。 

  周扬有一个习惯,他的作品都舍不得卖,哪怕别人出到极高的价格。他说,比起崖柏这千年的成长,我雕他百年又如何?所以在雕刻上他从未满足,并期待创作更优秀的作品。也有徒弟经常会问他,现在崖柏这么火,一块材料动辄数万元,而他这么多年创作崖柏根雕,价格都上了天了,为何还发不了财?周扬就会笑着跟他们讲,我创作的是艺术作品,不是材料的价值,炒作是市场行为,跟我无关。

  杭州工匠讲中国故事

  2017年五一节前,周扬被杭州市委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并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周扬希望,每一门传统艺术都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中国美院杭州象山校区旁,周扬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周扬经常会去那里,跟来自各地、各界的雕刻艺术爱好者进行艺术交流,传播根雕艺术。

  近日,来自多哥、马里、尼日尔、中非4国11位非洲木雕艺术家来到浙江杭州,将在浙江进行为期29天的木雕艺术创作交流。此交流活动期间,周扬邀请中国美院教授等人组成专家师资团队,在杭州周扬工作室为非洲艺术家们开设理论课程,参与共同创作,并带领非洲艺术家们与中国传统木雕艺术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让“匠人”从幕后走到台前,在为期一个月与非洲国家艺术家的创作交流活动中,抓住“匠心”这个“中国故事”的“魂”,讲述最动听的“中国故事”,让人体会故事背后的为什么。周扬说:“希望非洲木雕艺术家们能将此次交流学习的所观所感带回非洲,成为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中非双方的文化交往‘长流水,不断线’。”(杭州市总工会张晓燕)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