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许家国 笔下有雷霆——记军旅艺术家韩静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静心许家国 笔下有雷霆——记军旅艺术家韩静霆

2019-09-03 17:46:10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题:静心许家国 笔下有雷霆——记军旅艺术家韩静霆

  一张普通的作品使用费结算单,报酬只有0.01元。

  作为收款人,韩静霆已记不清对方的身份和沟通细节,但这笔象征性的稿费因何而来,他是知道的。

  1989年,时任原空军文艺创作室创作员的韩静霆作词,创作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从那时起,每逢纪念新中国成立的重要日子,动人心弦的深情旋律总会在神州大地一次次响起。

  “这是写给祖国的歌,也是写给每一个热爱祖国的普通民众的歌。”韩静霆说,“大家唱着它给祖国庆祝生日,我比收到多少钱都高兴、自豪。”

  韩静霆是吉林省东辽县人,1944年出生于一个矿工家庭。新中国成立前,韩静霆家一贫如洗,母亲甚至乞讨维生,年幼的他虽表现出对艺术的喜爱,家人却无力支撑。

  新中国成立后,韩静霆迎来好日子:初中一年级,他凭着假期打工的钱,拥有了人生第一把二胡,踏入民乐之门;同期,他随美术老师四处绘制壁画,打下绘画功底;初中毕业,他只身离家求学,得到二胡名师王恩承的帮助与教诲……

  19岁那年,韩静霆以全国4个社会考区唯一录取的“状元”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读书期间及毕业后,韩静霆先后师从被称为“中国柴可夫斯基”的张肖虎、音乐理论老师李大士、齐白石弟子许麟庐,并与著名诗人贺敬之、柯岩夫妇结成忘年交。

  音乐、绘画、文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韩静霆的艺术造诣与日俱增。

  “没有整个国家的发展巨变,就不会有我一直走到今天的从艺之路,那些成绩也就无从谈起。”谈及个人与国家,几乎与共和国同龄的韩静霆说,伟大祖国70年间从贫穷走向富强的每一段征程,他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唯有尽心尽力回报祖国和人民,才不负良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民解放军在南部边境进行自卫反击作战,韩静霆不顾右腿膝关节受伤未愈,以作家身份两赴前线采访。

  那天,韩静霆和一位战友前往金鸡山溶洞指挥所采访。韩静霆走在前面,刚刚进入指挥所,就听见后面传来爆炸声。他转头一看,战友已经倒在血泊中。

  战争的残酷、战友的牺牲、参战官兵的英勇,韩静霆深受震撼。将近两个月时间,他深入“敌人子弹就能射击到”的最前沿,采访挖掘创作素材,竟没顾上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千里之外的北京,一些文艺界的朋友传言他“光荣”了,甚至成群结队到他家里吊唁、慰问。

  韩静霆平安回家,带着一个又一个闪光的灵感,还有火一样的创作热情。

  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凯旋在子夜》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时收视率高涨,电力部门甚至为此调整用电指标;电影《战争,让女人走开》放映时,电影中原型部队的许多家属看得哭晕过去……一部部经典作品,成为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2018年——《凯旋在子夜》首播31年后,仍有公司上门洽谈重拍事宜。

  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在韩静霆的作品中并不少见。他的长篇小说《孙子大传》先后9次再版,被翻译成韩语、英语等多国语言出版发行,改编而成的电视剧也被一再翻拍。

  韩静霆的画作,多次作为礼品无偿赠送给外国元首和友人,这些“充满了东方艺术特有的精神和魅力”的作品,被国际人士认为“中国古老传统艺术的天才传承,给人一种身临浩瀚无垠的宇宙中的感觉”。

  除此之外,韩静霆还先后担任庆祝澳门回归、世界妇女大会开幕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山东省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仪典的文学创意与总撰稿人,感染无数观众。

  “植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时代同行,为祖国而歌,文艺工作者才有成长成才的沃土,作品才有经久不衰的可能。”韩静霆说,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当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用手中的笔发出文化自信的雷霆之音。

  心有所衷,行有所笃。香港、台湾的出版社引进《孙子大传》版权时,韩静霆分文未取;空军成立60周年,他以520字的辞赋讴歌航空百年史,镌刻在空军博物馆英模墙上,他坚持不署名,无偿奉献;艺术品市场行情看好时,他出于历史责任感,将自己不满意的几千张画作全部撕毁……

  近年来,已过古稀之年的韩静霆主要把热情投向绘画和音乐剧的创作。大型民族歌剧《玉堂春》以“大写意”风格为基调,在具体表达呈现上赋予传统题材全新的精神和气质,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

  “创作出青史留名的画作,创作出既具有东方传统又产生世界影响、能够长演不衰的音乐剧,是我人生的两大梦想。”韩静霆说,“这是一名文艺老兵的‘野心’和冲锋。”(新华社记者 梅常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一条天路 三代筑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韭菜花开情满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

  • 路知行:如果观众以为是演员自己的配音 我会非常高兴

    历数2019年夏天大热的剧集,榜单上绝对不会少了《陈情令》的名字。这部古装仙侠剧改编自网络小说作家墨香铜臭的热门作品《魔道祖师》,开播前曾备受原著粉丝的质疑,而开播几日后,精心的改编和精良的制作水准迅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自主传播,进而成为今夏又一部现象级网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东生:做国际化“长征”路上的领先者

    从生产磁带到成为“电话大王”、彩电领先企业,再到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并经历阵痛,到进军面板制造业打破外国垄断,再到“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看来,TCL在国际化“长征”路上不断前行,持续变革创新是最重要的动力。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