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 潜心创作——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五人谈 -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深入生活 潜心创作——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五人谈

2019-08-20 11:12:45

  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陈彦《主角》、李洱《应物兄》5部长篇小说获奖。我们特邀请获奖作家撰文分享此次创作心得体会,借以管窥文学之于生命、时代的意义。

  ——编者

梁晓声

  梁晓声:用写作来感恩回报

  成为老师以后的我,总在叩问自己——文学究竟有什么意义?

  因为学生们大抵会这样问。即使那些不问的学生,内心里其实也是有疑的。

  于是我每每回顾自己的创作历程,大体梳理为如下阶段。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创作的时期,那是自己是知青的年代。既然自己喜欢并且具有些能力,为什么不呢?我的命运也确实由此发生改变,每年参加一至两次兵团创作学习班,还遇到好人上了大学——这是我应该感恩于文学的。从复旦大学毕业分配到当时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后,特别是在获得全国短篇小说奖以后,我的创作进入了证明自己创作才华的时期。这一时期最长,往往以责任感、使命感为动力。与此同时,自我证明的意识也还是存在的。

  60多岁时,我做北京语言大学老师已快10年,在不断自我叩问下,终于猛醒——作家之创作,始于改变自己的命运绝不可耻,持续地自我证明当然也是一种动力;但万不可终于自我证明。六十几岁的人了,还要证明自己的什么给别人看吗?都是教授了,还想把自己的命运改变成怎样的呢?

  进而要求自己——既然感恩于文学,那么是不是该回报文学了呢?由该不该回报文学,进而想到该不该回报时代(如果时代不是翻开了改革开放之新的一页,我的命运将又是一回事了);想到该不该回报各个时代的好人,我有幸在各个时代都遇到他们,使我感受到人世间不同温度;该不该回报我来自的阶层呢?表面看它给予我的不多,但往深处一想,不对了,我从它的肌理中吸取过大量的创作营养啊,而它总是默默地任我吸取,从没有索取什么。回报它,实际上也即是回报生活。

  我的学生们都会记得,关于文学,我对他们最经常说的是:

  “写更多的他者,给更多更多的人看。尤其要关注那些容易被社会忽视的人,此时的作家应代替更多更多的人的眼,如同社会本身的眼——此即文学情怀之一种,很重要的一种。”

  “有能力,则通过人物写时代。须知时代本身也是看不见的‘人物’。若能将时代与时代演进的过程较可信地呈现了,则史性一定程度在焉。”

  “即不但要写人在现实中是怎样的,也要写人在现实中应该怎样。倘无后者,现实主义只不过是只有一面并且只照一个方向的镜子。后者以一些可敬可爱之人的真实存在为依据,写他们是文学的本分;写到了他们的文学,对读者的营养也便多了几许。”

  我创作《人世间》,在很大程度上是感恩式的写作、回报式的写作。所秉持的理念,与我对学生们说的话相一致,并且,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使我能更客观更全面地看中国,使我更愿在心性上向自己笔下可敬可爱的人物靠拢。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15米高度 40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从钢铁工人到冬奥会...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纪检监察人解密精准...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玉芳:做家庭主妇那些年,得到更多

    电视剧《都挺好》中,姚晨扮演的苏明玉有个“no zuo no die”的父亲苏大强,而在正在上映的电影《送我上青云》中,姚晨扮演的盛男,则有了个不省心的妈。扮演妈妈的吴玉芳同样是“老戏骨”,将妈妈这个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举手投足一笑一颦都是戏。

  • 乐靖宜:大师赛为热爱游泳的人打造圆梦舞台

    为期一周的游泳大师世锦赛18日在韩国光州落幕。本届大师赛中国泳神俱乐部首次率多位退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重返泳池,奥运会冠军、主将乐靖宜就是其中之一。赛后她表示,大师赛的意义在于鼓励大家发扬拼搏不懈的体育精神,帮助热爱游泳的人点亮他们的梦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梦想开农副产品网店

    27岁的海浪蜷缩在轮椅上,长期缺乏运动使骨骼无法正常生长,看起来仍是十来岁孩子的模样。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