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出来讲那“几句真话”的,为什么是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站出来讲那“几句真话”的,为什么是他?

追忆建言恢复高考的武汉大学查全性院士

2019-08-05 09:00:02

查全性院士在武大校园的生活照。(图片均由武汉大学提供)

1977年,由邓小平同志主持的全国科学教育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第三排左八为查全性。

查全性在实验室指导学生。(资料照片)

  先生一生鞠躬尽瘁,全性率真,复国之大考,振学之大计,功当代而利千秋。

  他是我国著名的电化学家,毕生从事电化学相关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是我国现代电化学重要奠基人之一;他更是一名杰出的教育家,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就是建言恢复高考第一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查全性。

  8月1日,享年95岁的老先生走了,引发全社会的怀念。

  1977年恢复高考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1977年8月4日至8日,邓小平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的发言痛陈了当时招生制度的种种弊端,并建议从当年就开始通过考试招录大学生。

  历史从此改写,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开启。

  查全性院士辞世的消息传开来后,引发一代人的追忆怀念。

  人们感恩他的仗义执言,人们致敬他对民族复兴作出的重要贡献。

  “一声惊雷”

  邓小平主持的座谈会上,他痛陈招生制度弊病,扔出“大学招生必须通过考试并建议当年恢复高考”的重磅炸弹

  2017年正值恢复高考4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独家视频专访了92岁高龄的查全性院士,如今从这份宝贵的影像资料中,我们看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爱憎分明和不争名利的风范。

  “这个会议,可能最重要的是当年通过考(试),恢复高考。”2017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查全性回忆了1977年那个夏天,那场邓小平主持召开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情景。

  当时查全性是武汉大学化学系一名副教授,是参会的40多位代表之一。8月6日,会议开到第三天,查全性说出了自己一直想说的话。

  “前两天的会议开得很沉闷。过去几年,不需要考试,没有考试怎么办,(工农兵学员)还在辩论湖南和湖北哪个在南边,哪个在北边,都要开辩论会,你说这是小学还是中学。你要补,没有五年十年,也很难。学生的质量完全没有办法保证。”查全性在会上还列举了两个身边的事例,表达对“读书无用论”的担心。

  查全性的发言引起与会学者专家们的强烈共鸣。

  查全性越说越激动,痛陈当时招生制度的种种弊端,并建议从当年就开始通过考试招录大学生。

  邓小平边听边点头,随后就问时任教育部长的刘西尧,要是今年现在就改,行不行,来不来得及,刘西尧说,现在还来得及。

  邓小平就拍板,那就这么办了。

  第二天,新华社驻会记者找到查全性采访,记者开玩笑说:“查老师,知不知道你昨天扔了个重磅炸弹?”

  历史从此改写。1977年10月21日,高考恢复的消息正式公布,像一声惊雷,唤醒了千万个中国青年沉睡的梦。恢复高考的冬夏两季,全国有1160万人参加考试,那是迄今为止世界考试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

  “知识就是力量”的时代开启,千千万万年轻人的命运从此发生转折。

  查全性夫人张畹蕙告诉记者,1977年,在武汉重型机床厂当工人的大儿子、在湖北钟祥县下乡劳动的女儿也参加了这年冬季的高考,一个考上武大物理系,一个考上武大化学系,两个孩子现在都很有出息。

  查全性院士的去世,引发网友的刷屏悼念。“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我是后来才知道,是查老向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议恢复高考的。十分感谢!一个倡导提议,一个接受推行该政策,二老功在千秋,名垂万古。查老一路走好!”。网友“PRC-1 二锅头”感慨。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曾经作为恢复高考后首届本科生代表之一应邀参加恢复高考二十周年座谈会,听查全性讲起当时的故事。

  欧阳康回忆起座谈会时的情景,当时大家都特别感谢小平同志,也对查先生的智慧与勇气给予高度评价和由衷谢忱。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万家灯火的背后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航天器披上“护身...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雷军:“码农”的梦想

    雷军 18岁以优异成绩考上武汉大学计算机系,仅用两年修完学分并完成毕业设计;大三时,靠帮人开发软件已成为年轻的百万富翁;不到30岁就已成为金山软件CEO……企业家雷军大学毕业时,雷军在国内程序员圈子已名声大噪。1991年,他加盟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技术创新、攻坚克难

  • 退伍军人朱凌波:小兵有大爱 退伍不“褪色”

    朱凌波,宁乡市老粮仓镇人,1999年参军入伍,在山西某部服役,由于表现突出,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02年,朱凌波退役回乡。退伍后,家境贫困的他打过工、摆过摊,如今在宁乡开了一家餐饮店。十多年来虽然历尽坎坷,但他那种积极向上、敢于担当和助人为乐的军人精神却没有“褪色”。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