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芳:“我是老百姓培养的演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谢芳:“我是老百姓培养的演员”

2019-08-01 08:53:28

  在电影界,谢芳老师以热情豁达著称。在我的印象中,她永远开朗活泼,从不藏着掖着。

  我与谢芳老师是忘年交,我最喜欢听她讲年轻时的故事。她本名谢怀复,解放初期改名为“谢方”。

  1959年,新中国迎来第一次电影创作高潮。崔嵬导演推荐在武汉的同事、歌剧演员谢方扮演《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片子拍完,字幕师看到银幕上的女主角风姿绰约,想当然地把“谢方”写成了“谢芳”。放样片时,她发现名字错了,可一听说修改要花国家许多钱,又笑了:“由它去吧,叫起来都是一样的!”于是,中国电影观众记住了“谢芳”这个名字。

  1961年,谢芳入选“新中国22位人民演员”。一夜之间,武汉三镇挂出谢芳的大幅照片,她自己还蒙在鼓里。直到同年去日本访问,因为《青春之歌》受到欢迎,她的照片放大得和三层楼一样高,谢芳似乎才明白什么叫“明星”。

  生活中的谢芳毫无架子,根本不像明星。她常说:“我本来就是普通人,老百姓喜欢电影成就了咱,我们应该是人民的文艺工作者,总把自己当明星的,不是好演员。”这么多年,我几乎没看到她穿时髦衣服,即使正式场合,她也穿得普普通通。她爱写作,她常说,“诗词歌赋都喜欢,就是不喜欢涂脂抹粉”。

  演歌剧,拍电影,多长的台词,多长的唱段,谢芳都能记得住,一字不落;生活中,她偏偏不记人。参加活动,我刚介绍完“各路神仙”,她便悄悄问:“刚才跟我握手的那位是谁?”但凡帮助过她的人,她却从来没有忘却。崔嵬拍《青春之歌》和《山花》,两度用她,每次都顶着压力。与崔嵬合导《青春之歌》的陈怀恺,认定秀外慧中的谢芳演技卓然,推荐她出演谢铁骊的《早春二月》和谢晋的《舞台姐妹》。谢芳对这些前辈念念不忘。

  谢芳在北京生活50多年,至今分不清东南西北。刚搬入北影新宿舍时,外出回来她总找不到家门。现在任何单位邀请参加活动,她不谈钱,但有一个条件,必须带上夫君张目先生,同进同出,妇唱夫随。他们经常叫出租车,或者坐公交乘地铁,就怕麻烦别人。

  许多年前的一天,我去电影洗印厂门口的小馆买便当,忽然发现,谢芳和张目坐在窗边,一碗炒面,一盘卤菜,一碟花生米,你一言,我一语,夕阳西斜,透过玻璃窗,把老两口照得金灿灿。一问才知,那天是谢芳的生日。正好单位发了米和油,我赶紧拿出来,准备送他们回家。谢芳老师摆摆手:“谢谢!我们有车!”走近一看,我傻眼了:这不是一辆残疾人用车嘛!张目老师笑了:“这是我俩的专车。”原来,当时已80岁的张目为了谢芳出行方便,花了不到一万块钱买了辆高档电动三轮车。每次外出,张目聚精会神开车,谢芳则摇着蒲扇指挥着,两人悠然自得,其乐融融。

  有一回,两人行驶在二环辅路,冷不丁,快递小哥从旁边横穿而过,快90岁的张目为了避让猛打方向盘,不料想,翻车了!一位年轻的民警赶过来,一边扶起老人,一边嚷嚷:“您这多大岁数了,还开车载客?”谢芳老师颤巍巍从地上爬起来解释:“小同志,这是我老伴,拉我出去工作。”民警看看两位老人,笑了:“你们也太不当心了,还说工作去,谁信啊?”谢芳老师压低声音:“小同志,给您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打个电话,就说是把北影厂的谢芳逮住了,他们一准儿知道我。”民警还真给姥姥拨了一个电话,发微信视频,才刚把镜头对准谢芳,姥姥就惊呼:“孩子,这可是你姥爷一辈子的偶像哟!”民警眼圈红了。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明星,生活中如此低调。

  其实,张目也是著名演员,歌剧《小二黑结婚》中,他演男主角小二黑,谢芳演女主角小芹,两人因此情投意合。相濡以沫60年,几经风雨,几度春秋,谢芳的脸上从没见过愁容。他们退休早,工资少,谢芳从不向国家伸手,也不提条件谈待遇。2017年,中影股份拍摄影片《你若安好》,请她出演一个住院的老夫人,我悄声问:“角色最后会死去,您介意吗?”她眼睛瞪得大大的,似乎不认识我了:“演员就得什么都演,冬天穿着单衣要爬冰卧雪,夏天穿着皮袄也得假装凉快。多少前辈、革命家,命都搭给事业了,我演一回死人算啥!”

  我悄悄塞她一个红包,想让老人心里图个吉利,谢芳急了:“太小看我了,这还要拿钱?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是老百姓培养的演员!”

  她把“演员”二字说得很重很重。

  那一刻,我懂了,什么是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江平 作者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前人栽树 后人扫码...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铁四代讲述四张照片...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日前,“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信息,活动进入群众投票阶段。其中,来自广东的候选人共有24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跻身其中。

  • “北京鸭”落户承德 她功不可没

    史学莲在查看产品解冻质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临时受命 毅然前往承德深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