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家、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大地活雷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农业科学家、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大地活雷锋

2019-07-18 10:41:36

赵亚夫在田里向农民介绍有机水稻。许应田摄/光明图片

赵亚夫与农民交谈。许应田摄/光明图片

赵亚夫冒雨指导农民耕种。许应田摄/光明图片

  他是全国“时代楷模”,是著名农业科学家;同时他又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埋首土地58年,其中退休后20年,仍主动选择扎根农村,不仅带领一个原本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实现了小康,还帮助一个比较富裕的村庄实现了现代化。他叫赵亚夫,是江苏省农科院镇江农科所退休所长。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接见他,中央领导评价他是“大地活雷锋”,当地农民说“要想富,找亚夫”。他究竟有什么样的“三头六臂”?近日,记者陪着赵亚夫教授在农村生活了四天,记录下了他与农民的点点滴滴。

  赵亚夫的初心

  (7月6日 星期六 多云)

  今天与赵老师约好,在镇江句容市戴庄村新落成的“赵亚夫事迹展览馆”见面。相识20多年,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十次再见赵老师了。他已经79岁了,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一副厚厚的近视眼镜……一如既往,身影有些佝偻,精神却依旧矍铄。

  算了一下,他在这块土地上已经干了58年了,前38年,他作为农技专家、农科所长,尽着一份职业的责任。退休近20年来,他依旧扎根这个山区,心廉身洁,真情为农。赵老师从不拿农民一分钱、一两茶、一袋米,却让这块土地上的农民扬眉吐气,戴庄也成为全省最富裕的地区之一。每每想起,我心底的钦佩和敬意便油然而生。

  盛夏的丘陵山区,阳光有些灼人,但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赵老师一边给参观者讲解有机水稻的种植过程,一边回过头对我说:“老郑,等我把这批客人接待完,我们去小汪家里看看!”我知道赵老师口中的小汪,是戴庄村的一个干部,叫汪厚俊。8年前,小汪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来戴庄当了干部,他跟着赵亚夫,一干就是8年。他把父母亲从外村接过来,在戴庄租了近200百亩土地,搞种养循环农业,如今不仅家里致了富,自己也当上了戴庄村的党委副书记。

  恰逢周六,小汪书记不在家,去金坛看老婆孩子了。他的父母亲也下地干活去了,家里没有人,三只看门的小狗见了赵亚夫像是见了久别重逢的亲人,摇着尾巴往他身上爬,赵亚夫也像回到自己家一样,领着我们到处参观讲解。

  在小汪家的屋后,有一间20亩的大棚,大棚上层养着50多头羊,下层养着40多头黑猪。“这是小汪家的循环饲养场。”赵老师介绍说,羊粪拉到一层,发酵后,猪连拱带吃,猪粪二次发酵后运到室外的甜柿子地里,50亩甜柿便有了有机肥料,柿子树下养了3000多只母鸡,母鸡一边吃着野草虫,一边吃着猪粪发酵后的益虫,这样就形成了循环种养殖业。

  正说得起劲,汪厚俊的父亲气喘吁吁地赶到了,热情地让我们进屋喝水。“我在隔壁又花40多万元盖了50多亩的钢架大棚,用来养猪羊,今年收成好,预计能收入50万元,明年计划翻番。”老汪掰着手指头算了笔账,兴奋地说,“全凭了赵老师,没有他,我连想都不敢想。”

  告别老汪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正是最热的时候,赵老师又出现在戴庄村的田头。望着那些拔节抽穗的有机水稻,他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展露笑颜,“老夏家的稻子醋糟用多了,估计会倒伏;蓝涛家的长势比去年好……”

  他对每家的情况都如数家珍,并及时用本子记录下来。我注意到,他的双肩包里,随身带了几大瓶药——因长期“伏”在土地上,他的腰椎间盘突出一直很严重,我刚想开口,他已卷起裤腿下到田里……望着他早已被汗水湿透的青色衬衫,我既心疼又敬佩。

  此情此景,让我突然想起赵老师几年前给我讲的故事:他在宜兴农林学院求学期间,到县医院看病,一进大门,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批瘦得皮包骨的农民坐在台阶上,目光呆滞,还有的奄奄一息躺在门诊室门前等待救治……一问才知,他们是因为吃不饱肚子,饿出的病。他想,要彻底治好这些人的病,首先要让他们吃饱肚子,于是下定决心,要为农民服务一辈子。

  我豁然开朗,让农民吃饱肚子,让农民致富就是这位老共产党员、老知识分子的初心和使命。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现:抓住角色的不完美塑造的人物才丰满

    在东方卫视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首次扮演一位霸道男主角,和杨紫扮演的女主角展开了一段甜度爆表的爱恋。开播以来,观众认为他的表现“拖累了搭档”。前晚,他接受采访分享幕后,表示自己在台词方面确有不足。

  • 面对好评有压力 杨紫:不去想如何从花旦变青衣

    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佟年和韩商言组成的“童颜CP”深受大众喜爱。昨日,女主演杨紫接受采访表示,面对外界褒奖很有压力,期望自己在表演上不断带给大家新鲜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捷克华商汪万明:搭好中捷交流合作桥梁

    1993年,30岁的汪万明从天津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发展旅游业务,当时每年从捷克到中国旅游的只有几十人。如今,他创立的自有品牌成为捷克知名卫浴企业,将卫浴行业的“中国制造”带入捷克。

  • 俄罗斯华商虞安林:把在俄华商拧成一股绳

    初见虞安林,是在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现场。他一身西装,神采奕奕,话语间夹杂着浓郁的浙江口音。曾经,他只身前往俄罗斯,开创一番事业。如今,他穿梭于各大商会之间,为在俄华商争取福利。数十年商海浮沉,虞安林遇到的波折不算少,而他为中俄两国牵线搭桥的心却愈发坚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