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蔬菜“说话”的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的“棚菜人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和蔬菜“说话”的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的“棚菜人生”

2019-07-09 08:02:06

  日光温室里的黄瓜苗长势喜人。李天来“和蔬菜说话”的本事大大地进了一步:根据对个体蔬菜种植时光照、温度、环境、营养等的掌握,可以判断出不同成长天数的果实大小和采收期。

  不久之后,第一代节能型日光温室在辽宁海城问世,李天来跟随导师张振武教授进行的“北方冬淡季鲜细菜生产技术开发研究”也顺利完成。这一成果获得国家星火科技奖二等奖,也是我国日光温室技术取得的一个重要突破。

  至此,辽宁海城以南地区在不加温情况下,实现了蔬菜周年生产,结束了中国北方冬季“无菜”的历史。

  一路向北“进军” 帮助北方蔬菜“生命线”突破极限

  李天来的目光开始聚焦在海城以北的广袤大地上——突破北方蔬菜“生命线”的极限。

  一进大棚,李天来就像脚底下装了磁石,整个人被牢牢地“吸”在田垄上,抻着脖子,凑近秧苗,眼镜略微下滑,从眼镜上缘处盯着秧苗使劲儿瞅。他在苗床里一蹲至少两三个小时,一边讲解大棚蔬菜的种植方法,一边观察各种蔬菜的长势和整理幼苗。

  在苗床之间移动,李天来也有自己的独特姿势:整理完一个苗床,也不站起来,而是撅着屁股,一挪一挪地挪到下一个苗床。

  2011年3月26日,李天来(左二)在大棚里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社发(沈阳农业大学供图)

  蹲在小秧苗旁边的李天来,如同一株从土地里长出来的“大秧苗”。“有时我们都蹲不住了,站起来活动活动,回头一看,他还在那里蹲着。”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齐明芳说。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经济作物工作站农业推广研究员李春峰,深深记得李天来的“蹲姿”:“2017年,李老师来到日光温室茄子生产田,打从进到温室里,就基本没直起过身,一点一点地讲茄子如何留杈、打枝。等忙完一通站起来,他的腿都麻了,差点没摔倒。”

  长时间蹲在田间地头的李天来,落下了腰脱和关节炎的老毛病,严重的时候浑身无法动弹,坐立难安。

  偶尔去寻医问诊,医生给出建议:不能久坐,更不能久蹲。

  李天来一听,声音高了八度:“不能久坐,我能做到;可到了地里,不蹲咋看得明白呢?”

  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一年四季温室内白天温度20至35摄氏度,在寒冷的东北地区,棚内外温差甚至能达40多摄氏度。隆冬时间,一进温室热气扑面而来,浑身就像是蒸桑拿;一出温室,零下十几甚至几十摄氏度的低温,又让人身上的汗水瞬间冻得冰凉。

  “厚德博爱,勤学笃行。团结奉献,传承开拓。”这十六个字,挂在李天来办公室的墙上,也是他自己和团队的座右铭。

  三十多年来,李天来几乎没有休息日,经常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有时学生收到李天来发送的论文修改意见,显示发送时间往往是后半夜两三点,打开文稿,满眼都是密密麻麻的修订和批注;

  三十多年来,李天来甚少回老家过年,每天如陀螺般不停旋转,晚饭常常是在办公室泡一碗方便面应付,有时就是这碗面,也拖到夜里十一点多才吃得上;

  三十多年来,李天来对温度控制精度的要求感染着身旁的人们。李天来曾连续30几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试验攻坚关键期更是一连40几个小时没合眼,只为了确保温度处理误差在1摄氏度内。

  每为蔬果谋,岂会思无志?从第一代塑料质感、相对简陋的节能日光温室,到如今第四代“黑科技”温室实现环境自动控制、物联网介入,可以自动放风、保温、蓄热、滴灌等,叶菜、果菜种植在一个个基质袋上,温室如同一处微缩景观公园……

  2015年3月24日,李天来(中)在沈阳农业大学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和学生一起查看作物生长情况。新华社发(沈阳农业大学供图)

  三十年如一日,李天来率领团队成员不断完善日光温室的采光、保温、蓄热三要素,把冬季蔬菜种植的“生命线”向北推,再向北推——

  1996年,第二代节能型日光温室诞生,有效采光提高7%,夜温提高了5摄氏度,冬季不加温生产果菜地域北推100公里,到达沈阳地区;

  2007年,第三代节能型日光温室问世,有效采光又提高6%,夜温又提高了5摄氏度,生产地域再次北推100公里,到达辽宁康平、阜新地区;

  2010年,第四代节能型日光温室推出,有效采光又提高1%,夜温又提高了4摄氏度,并配备环境自动控制设备,生产地域又北推了100公里,到达北纬45度、冬季气温可达零下35摄氏度的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方智远评价说,李天来院士利用其日光温室节能设计理论和方法,研制出日光温室节能设计软件,研制出辽沈一代、二代、三代日光温室,特别是平地单栋、双连栋和坡地单栋系列第三代高效日光温室,较先进的第二代日光温室光辐射量增加8%以上,夜间温室内增温5摄氏度以上,节能27%以上,为我国日光温室冬季不加温生产果菜向北推移做出重要贡献。

  至此,冬季果蔬在广袤的北方大地旺盛生长。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切阳什姐:千米赛道走出“巾帼”风采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户普通的牧民家中,她从小热爱体育,2008年,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置区里忙创业

    今年25岁的彝族女孩龙恩碧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雨冲乡金星村,由于兄妹都在读书,加之父母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2017年,受惠于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龙恩碧一家迁入集中安置区的奢香古镇。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