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手起家到走上“名人堂” 他30年只为给零件做身“防护服”-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从白手起家到走上“名人堂” 他30年只为给零件做身“防护服”

2019-07-08 14:53:22

  “真的没什么,我就想踏踏实实做好科研。”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长久荣获2019年度美国金属学会热喷涂名人堂奖。得知获奖,李长久显得很平静。

  该奖设立于1993年,致力于奖励全球范围内对热喷涂科学、技术、生产、教育、管理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领导者,是全球热喷涂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

  从颁奖典礼归来的第二天,他便准时出现在实验室,如常工作。对李长久的采访,就是在他工作间隙完成的。

  当过木匠也当过泥瓦匠

  说起自己的研究领域,李长久滔滔不绝,他介绍道,热喷涂是指将涂层材料加热熔化,用高速气流将其雾化成极细的颗粒,并以很高的速度喷射到工件表面,形成涂层。“这种技术,属于典型的涉及多学科的材料涂层加工技术。”他说。

  “热喷涂技术不仅能应用于设备维修中,让报废的零部件‘起死回生’;还可在新产品制造中对零件进行强化和预保护,使其‘延年益寿’,相当于给零件‘穿’上‘防护服’。”这正是吸引李长久在该研究方向持续耕耘30多年的原因。

  1978年,李长久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焊接专业,1983年,他以国家公派留学生身份赴日本大阪大学学习,从此与热喷涂领域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长久很珍惜这次出国的机会。那时的他,就像一块被放进海里的干海绵一样,拼命汲取着知识的水分,因为他有一个信念,“要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国去”。

  1992年,李长久回母校任教,并迅速投入到相关的研究工作中。然而,那时西安交通大学在热喷涂领域,几乎没有开展科研的设备条件。

  但李长久并未被难住。“没有条件,我们就自己创造条件。”他带着学生自己动手,开始自制试验设备……这个过程也让他和学生炼成一些“特殊技能”。

  “我和学生当过木匠,也当过泥瓦匠,正是这样的条件,磨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长久笑着说。

  有付出,就有收获。1996年,李长久主持研发出国内首套超音速火焰喷涂系统,改变了我国相关设备依靠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时,李长久还积极推动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在他的倾力支持和指导下,其毕业生创办了公司,把超音速火焰喷涂应用技术大规模推向市场。该公司后与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合作,相关技术大幅度提升了宝钢连铸连轧汽车钢板生产的质量合格率。

  通过30多年的深入研究,李长久建立了热喷涂涂层粒子间结合形成理论。

  帮学生系好第一颗扣子

  比起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荣誉,李长久最自豪的身份是教师。

  自1993年走上讲台至今,他从未间断过本科教学。“学生在本科期间的学习、科研习惯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未来能走多远,我要给他们系好第一颗扣子。”他说。

  所以,即使科研任务繁重,当得知学校要为本科生选派学业导师后,李长久也积极配合学院的安排。担任学业导师期间,除学校规定的每周三下午跟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外,他告诉学生,自己办公室的大门随时都向他们打开,只要有问题随时可以来找他。

  “去年我们向李老师反映,机械制图这门课程难度较大,很多同学的立体思维能力不足,学起来十分吃力。没过多久,李老师就帮我们联系了实验室,我们因此能看到三维机械模型。很多之前不懂的问题,现在都懂了。”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陈磊说。

  “记得当年我们做毕业设计时,李老师对我们的报告逐字逐句地修改,连标点符号错误都会标注出来。”如今已是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的杨冠军说,“每次上课前,李老师都会把PPT进行更新,除了基础知识外,还会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其中,从多角度对知识进行扩展。”

  李长久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杨冠军影响很大。“对待教学,我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否则会觉得对不起李老师的教诲。”杨冠军说。(本报记者 史俊斌 通 讯 员 葛  宇  贺  进)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 坚持,拥有一个更坚韧的人生

    1958年,新中国第一代网球运动员梅福基登上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舞台,并闯入男单第二轮,就此开启了中国网球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追梦之旅。1961年,15岁的王福章进入北京网球队,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他热爱的网球。

  • 张云雷处罚结果公布 济南、郑州等演出暂未叫停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上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7月3日,执法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传晶:致富不忘乡邻 返乡创业助脱贫

    如今,他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杨传晶致富不忘众乡亲,通过“工厂十扶贫车间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7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3.2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维沙尔·西卡:倡导技术创新的企业家

    作为全球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的印度公司Infosys(印孚瑟斯)在全球享有盛誉,在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的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Accenture(埃森哲公司)和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名列全球前三名,维沙尔·西卡曾担任过Infosys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