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杭绣最后的守护者:一根线劈64股一幅画绣8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宫廷杭绣最后的守护者:一根线劈64股一幅画绣8年

2019-07-04 14:30:05

  一针一扬勾得惟妙惟肖,一针一线绣出十里春风,这是一根穿越了半个世纪的绣花针的故事。

  在一个十来平米的小工作室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端正着身子,戴着老花眼镜,食指拇指捏着针,先下再上,将线往脑后一扬,动作柔中带刚,飞针走线,毫不拖沓。这位老人正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绣技艺的传承人赵亦军。

  图为赵亦军在工作。 供图

  说起如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杭绣可谓是源远流长。

  杭绣起源于吴越,兴盛于南宋,在南宋宫廷内流传,风格独特、刚柔并济、气势恢宏,有皇家气派。因杭绣主流绣工专为南宋宫廷服务,故称“宫廷杭绣”,是我国艺术史上不可多得的瑰宝。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刺绣这种慢节奏的技艺与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渐渐脱轨,宫廷杭绣的传承逐渐式微,如今赵亦军成了宫廷杭绣最后的守护者。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杭州工艺美术学校刺绣班招了一个13岁的少年,谁也想象不到,这位看似平平无奇的少年,后来竟成了宫廷杭绣的唯一传承人。

  而他自己也不知道,他今后的时光都将与一根绣花针结下不解之缘。

  图为赵亦军。 供图

  谈到赵亦军与刺绣的缘起,就不得不从他的家庭开始说起了。赵亦军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小学毕业后家里没办法继续支撑他继续读书了,恰好1960年的时候,杭州市手工业局创办了杭州第一所半工半读的学校——杭州市工艺美术学校。半工半读的性质,加之从小对画画十分感兴趣,这里就成了赵亦军的不二之选。

  赵亦军的刺绣生涯就从那时候开始了。

  在进入工艺美术学校后,赵亦军便一门心思钻在刺绣上面,后因成绩显著,1963年便被派往苏州刺绣研究所师从著名艺人王祖识学习苏绣。次年以优良的成绩分配至工艺美术研究所从事刺绣工艺的创作绣制。

  “工作后,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那时的作品和苏绣都大同小异,而具有杭州渊源历史及鲜明地方特色的宫廷杭绣几乎无人问津、濒临失传,我很为此担忧。”在谈及继承宫廷杭绣的初衷时赵亦军这样回忆道。在当时,比起苏绣等其他名绣而言,宫廷杭绣似乎并不受市面大众的欢迎,以至于到了传承艰难的境地。但赵亦军摒弃社会观念,以艺术传承为己任,毅然决然地要将这一传统技法继承下去。

  图为赵亦军在认真刺绣。 供图

  “1985年的时候,我找到当时的杭绣大师,也就是我的师父——张金发,他知道我的目的后,非常激动,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了我。”赵亦军在回忆起当年学艺的场景时说道。之后他便完整地继承了师父的衣钵,成为了宫廷杭绣的继承人。

  然而,赵亦军的艺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1 2 共2页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武磊:中国球员能在欧洲踢球 不会加盟其他中超球队

    近期的德转身价公布后,武磊打破了孙继海尘封多年的中国球员纪录,对此武磊表示,在身价刚刚更新后,就有人告知了具体数字,但他确实也没想到身价能上涨这么多。“本来甚至没期待自己的身价能上涨,毕竟我还没完全适应留洋生活,更别提上涨幅度还这么大。”

  • 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王少杰成开幕式旗手

    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3日举行了升旗仪式,男篮队员王少杰出任代表团在当晚开幕式上的旗手。当天在马里蒂娜码头国际区举行的升旗仪式有中国、阿塞拜疆、智利、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瑞士、赞比亚等代表团参加,其中中国代表团有近100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倪文海:扎根杭州做“中国芯”

    出身贫寒,23岁远赴美国求学,40岁功成名就,却选择落叶归根回国创业,期望打破90%芯片需要进口的局面,最终扎根杭州研发“中国芯”,他就是杭州迦美信芯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倪文海。

  • 意大利华商孙运之:中国发展带给我巨大机遇

    孙运之是谁?他是意大利金砖投资集团董事长,又是意大利国际广播传媒责任有限公司监管运营人。从1991年赴意大利创业至今,他从一个餐厅的跑堂做起,一步步做大事业。从投资人到媒体人,孙运之在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游刃有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