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风从何处来-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国庆:风从何处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锐
2019-07-01 07:07:16

【爱国情 奋斗者】

29年来,李国庆始终专注轨道交通通风空调技术的创新——

风从何处来

李国庆在核查调试设备运行状况。 资料图片

  风从何处来?29年来,李国庆始终专注我国轨道交通通风空调技术创新,对传统地铁通风空调技术实现彻底颠覆,用一项项创新成果、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不断给出更好的答案。

  作为我国轨道交通通风空调领域的专家,他先后主持或专业主持了北京、广州、德黑兰等国内外多个城市的30多项地铁工程,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首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

  拧开创新阀门

  1990年,李国庆从清华大学通风空调采暖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投身北京地铁复八线西单站项目。

  彼时,正是我国地铁通风空调技术的起步阶段。以往,北京地铁只有通风,没有空调。

  “4个重做,4个大改。”李国庆把连续加班3个月完成的8个空调机房图纸交到专业总工程师手中,结果却备受打击。边学边做、边做边改,请教前辈、查阅图纸……前后一年时间,数易其稿、几度身心俱疲,才最终完成。从此以后,他心里“有底了”。

  此后几年,上海、沈阳、杭州、德黑兰……他在实践中历练,逐渐积累起丰富的经验。

  1997年,广州地铁2号线开工,这是国内第一条安装屏蔽门的地铁线路,技术要求极高。31岁的李国庆被选中担任广州设备总体负责人,负责包括通风空调专业在内的所有设备专业,他的专业能力得到全面认可。

  “厚积”是为了“薄发”的一刻。当时,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承建的广州地铁2号线“江南西站”工点项目受限于老街道的布局、地面人流交通量大等因素,最终决定采用“暗挖法”施工。但传统的通风空调技术需占用巨大的土建面积和空间,这也给施工带来巨大风险。为此,李国庆带领团队苦熬几个月,研发出一套“地铁车站空气—水通风空调系统”,使施工横断面面积减小三分之一,成功解决了工程难题。

  这项技术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和广州地铁2号线其他项目共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国庆也成为我国轨道交通领域首位获此殊荣者。

  由此,李国庆仿佛拧开了创新的阀门。

  新技术的倡导者、推广者

  “将地铁车站长度从以往的200米压缩到176米,不仅工程造价节约了1.9亿元,能耗也降低了15%~20%。”正是由于李国庆研发的“地铁空调多功能集成系统”在北京地铁5号线上的成功应用,才让这一切成了可能。

  如今,这是他的得意之作。当年,却一度是他的噩梦。

  地铁隧道、车站站厅、设备管理用房……哪里需要通风空调就加一套设备。多年以来,我国地铁通风空调技术都是采用简单做加法的堆砌式技术。这使得我国通风空调技术长期处于低水平重复的状态,通风空调系统也成为地铁工程第一占地大户、能耗大户。

  2005年,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接到北京地铁5号线的设计任务,李国庆感到机会来了。他提出,利用地铁隧道通风和车站通风交替运行资源共享的原理,研发一套可集传统几大空调设备功能于一体的全新设备,就安置在原本已存在的地铁通风道里。通过“加法”变“减法”,为压缩车站长度创造条件。

  “国内外都没有先例,需要的设备目前也没有设备制造商,这能行吗?”面对大家的质疑,已经担任企业“一把手”的李国庆并未放弃。

  当时,土建工程已经按照缩小的规模开挖,所需的空调设备如果不能按时到位,将全部作废。但李国庆坚信,只要设备制造商按照他的技术要求生产出合格产品,一定没问题。最终,全新的通风空调设备在5号线首次安装应用,这项技术也由此实现了对传统通风空调技术的彻底颠覆。

  很多人不理解,问他冒这么大风险图什么?李国庆说:“我们是本着良知在做事。”

  目前,这套系统技术已经在北京地铁4、5、6、7号线和昌平线,以及南京、青岛等百余座地铁站投入使用或安装,累计为国家节省建设投资13亿元,每年节省电费约7900万元。

  享受创新的过程

  李国庆说,他享受创新的过程。一路走来,从助理工程师到教授级高工,从技术专家到企业党委书记,他初心未改。

  北京地铁5号线项目之后,尽管已经年过40,李国庆仍决定攻读硕士、博士,只因为“发现很多东西以前没学过,不足以支撑接下来的研究了”。

  左手理论、右手实践,李国庆的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北京奥运会前期,李国庆带领技术团队承担北京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六大系统改造任务,加装空调、排烟设备。这是“螺狮壳里做道场”,而且不能影响白天地铁运营,每晚只有3小时施工时间。最终李国庆带领团队完成了这项“世界级难题”,连外国专家都惊呼“难以置信”。

  不仅如此,利用“出门带点垃圾走”的原理,他发明了“遁形式”冷却技术,彻底消灭了地面冷却塔,节省城市街面面积的同时,也解决了噪声扰民、影响景观等问题。

  这位通风空调专业的专家,还跨界创新,研发了一种“可调通风型站台门系统”,终结了业界争论几十年的关于地铁车站采用“屏蔽门”还是“安全门”的纷争。

  下一步,随着我国地铁即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期,将面临更多难题。李国庆期待着把更多创新成果应用其中。

  “把暖气片装在天花板上,实现装修材料就是空调。”风从何处来?李国庆已经找到新的答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是唱作人》落幕 用原创音乐为乐坛打“强心针”

    28日晚,由爱奇艺出品的首档华语唱作人生态挑战节目《我是唱作人》落幕,这档节目云集了18位原创能力出众的唱作者,推出了92首原创音乐,被外界视为给原创综艺节目打了一针“强心针”。

  • 50岁的张亚东仍是宝藏男孩

    “原来,张亚东才是《乐队的夏天》里的‘宝藏男孩’!” 随着爱奇艺独播综艺《乐队的夏天》角逐进入白热化,作为节目“超级乐迷”的张亚东的圈粉速度,也跟着火箭式蹿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夫妻档” 创业别有滋味

    海归创业团队里,夫妻“并肩作战”的并非个例。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中彼此陪伴,夫妻二人一起拼搏经常会迸发出1+1>2的力量。卢政岐夫妻俩就是其中一对,2016年,他与妻子郝海婷一起从英国学成回国,决心在北京开创属于两人的事业。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