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季: 给“悟空”们规划成长路线-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爱国情 奋斗者

吴季: 给“悟空”们规划成长路线

2019-06-17 08:40:39

  “……3,2,1,点火!” 6月5日12时6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从海上发射平台腾空而起,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

  在甲板上观看发射的人群,传出了阵阵欢呼声。作为受邀观礼嘉宾,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科院空间中心)原主任吴季难掩内心的激动,在微信朋友圈里记录了这一重要时刻。

  从在湖北沙洋农场仰望星空的少年,到空间科学领域资深科学家,吴季亲历并见证了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许多重要节点。为空间科学“代言”,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农场里的“追星”少年

  时光回溯至上世纪70年代,10来岁的吴季跟随父母在湖北沙洋五七干校生活。

  那时候的农村,夜晚灯光很少,天上的繁星格外耀眼。天气暖和的时候,吃过晚饭,吴季就和小伙伴们一块坐在屋外抬头看星星。这也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之一。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这在当时可是件引人瞩目的大事。“上得去,抓得住,听得到,看得见”是“东方红一号”的总体要求。

  所谓“听得到”,是指从卫星播送出的《东方红》乐曲可被地面接收;“看得见”,则是地面上的人用肉眼能直接看见在轨飞行的卫星。

  听着收音机里播放的《东方红》乐曲声,在夜空里捕捉“东方红一号”的身影,成了吴季儿时记忆里的一抹亮色。他清楚地记得,晚上七八点钟,天刚黑的时候,最适合在天上找人造卫星,和别的星星不一样,人造卫星会动,而且“跑”得很快。

  人造卫星为什么也会发光?为什么“跑”得那么快?为什么有时能看见,有时又看不见……一个个待解的问题在少年吴季心里埋下了好奇的种子。

  “从那时起,我就对探索太空有一种特别的向往,觉得这个事情非常不可思议。这或许正是后来我从事空间科学研究的初心。”吴季说。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不要怕没有机会,关键是你有没有准备。不怕没机会,就怕没准备。”——这是吴季常常和年轻人分享的心得。

  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年轻人都希望能出国深造,毕业后在北京邮电大学任教的吴季自然也不例外。虽然申请公费留学和联系自费留学都不太顺利,但他一直没有放弃。

  要出国留学,首先得过语言关。早起收听英语广播,是当时吴季每天的必修课。为了练好口语,他还常去哥哥所在的旅行社义务帮忙接待外国旅游团。

  1985年,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和欧洲空间局(以下简称欧空局)设立项目,专门资助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家到欧空局去进修。外语能力突出的吴季,被学校推荐参加原邮电部组织的选派考试。

  没想到考试的题目,竟然是现场翻译一段录好的英语广播。吴季顺利地通过了国内考试,但能否成行还要等欧空局通知。2个月后,欧空局发来了电报。

  起初,看到电报上一连串的“Stop”,吴季差点以为没通过。后来才知道,“Stop”在电报里是句号的意思。看懂录用通知后的吴季,倍感机会难得。

  “如今回头看,在欧空局工作的这一年,是我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使我真正迈入空间科学研究的大门。” 吴季回忆道,很多当年一块工作的伙伴和他成为了一辈子的朋友,为后来的国际合作积攒了人脉。

  牵头“双星计划”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空间科学研究几乎还是一片空白。1994年,在丹麦技术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吴季,决定回国干一番事业。

  “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北京邮电大学,另一个是到中科院空间中心。我特别希望能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科研上,所以选择了到中科院空间中心工作。”吴季说。

  出于对重大突破的期待,科学家们都渴望拿到科学卫星的一手数据进行研究分析,而不是分析别人“吃剩”的二手数据。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卫星计划。

  1997年,在吴季和同事们的推动下,“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以下简称“双星计划”)得以立项。

  该计划是首个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以中方为主的空间探测国际合作计划。它利用两颗以大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的小卫星,探测地球近赤道区和极区的地球磁场及其波动情况。

  “这是我国第一次明确地以探索空间科学问题为目标来设立卫星项目,这也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卫星项目。”吴季介绍道。

  作为“双星计划”有效载荷与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和总指挥,吴季坦言,计划推进过程中经历了不少困难。可喜的是,随着计划的成功运行,也产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论文。

  绘制学科发展路线图

  一心想做科研的吴季,屡屡被推上管理岗位。担任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后,他的工作重心更多转向了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上。

  在吴季看来,包括空间科学在内的基础科学要想良性发展,离不开前瞻性布局和长期稳定支持。自2006年开始,在吴季的领导下,由中科院空间中心牵头,联合国内空间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对空间科学要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梳理。

  2009年,中科院发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中国至2050年空间科技发展路线图》。在路线图的指引下,由吴季负责的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启动,“墨子号”、实践十号、“悟空”等多颗科学实验卫星先后升空。

  “在空间科学的一些研究领域,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们从newcomer(新来者)开始渐渐走到世界舞台中心。”吴季说。

  为空间科学鼓与呼

  2018年初,从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岗位上卸任后,吴季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检索全国两会期间媒体对吴季的采访报道,不难发现,“空间科学”依旧是他屡屡发声的关键词。

  “将空间科学卫星纳入国家重大专项,建立到2030年国家层面的科学卫星发展规划”“近3年科学卫星发射数量为零, 空间科学研究亟须更多‘空间’”“建议尽快成立空间科学领域的国家实验室”……

  在为空间科学鼓与呼的同时,如何让空间科学任务的价值最大化,也是吴季一直十分关心的问题。作为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的负责人,吴季对空间科学任务从遴选、实施到评估的全程有着深入的体察。

  “在任务建议和遴选阶段,确保‘自下而上’的任务建议征集原则和公开、公平和公正的遴选程序;在立项论证阶段,确保科学任务通过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的论证,并为首席科学家确定应有的监督职责等等,这些都是确保科研产出最大化的重要方面。”吴季指出。

  204168公里——2018年全年的飞行里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吴季的忙碌程度。

  他坚信,在推动空间科学发展的路上,只要坚持,梦想就会实现。

  人物档案

  吴季,籍贯重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干涉式空间探测系统。

  本报记者 唐 婷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 周海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豆集团要——走在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红豆集团党委6月5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学习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集团党委委员以及各一级公司组织委员等参加了会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6月1日,红豆集团党委就第一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