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刘伟南的坚守与创新-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非遗传承人刘伟南的坚守与创新

2019-06-13 10:53:17

  新华网长沙6月8日电(王婧菲 秦鑫)“剪下有大千世界,纸上有悲欢离合。”85岁的刘伟南是湖南省级非遗项目衡东“大桥剪纸”的代表性人物。他在剪纸中融入书法、戏曲等多种元素,在传承的同时不断创新,大大丰富了“大桥剪纸”的表现形式与文化内涵。

  创作中的刘伟南,他将剪纸与刻纸相结合,大大丰富了剪纸的表现形式与文化内涵。新华网发(肖亚辉摄)

  刘伟南所在的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三樟镇,享有剪纸艺术之乡的美誉。11岁开始跟着母亲和婶婶学剪纸的他,已经剪了74年了,是镇上的文化名人。不少人家逢年过节、添丁祝寿、乔迁志庆等,都要找他剪个窗花壁画,添点喜气。

  刘伟南将剪纸和刻纸相结合,刀剪并用,技法虽古朴,但创意却很时尚,不仅剪传统窗花,更多的是用剪纸记录民风民俗、美人美景。“大桥剪纸有两大特色,一是不照剪、要创作,二是既有北方的粗犷又有南方的细腻。”刘伟南说,商业化的剪纸千篇一律,但刘伟南的剪纸独一无二。

  刘伟南作品。新华网发(肖亚辉摄)

  “寿”这个主题,刘伟南就创作了百余幅作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他还用28个国家的语言剪出“你好”等作品,他还把自己的哲学思考也剪到纸花中,大大丰富了剪纸的表现力和文化内涵。

  正是看看中这一点,三樟镇党委书记刘春元邀请刘伟南创作了一系列廉政主题剪纸作品。刘伟南发散思维、精益求精,内容创意中除了莲花元素,还融入了动物元素寓意龙马精神,整体形式设计上采取主图加对联,图内形式又再次创新以书法题写图说,阐述传统文化中的“廉”及其警示。

  现如今走进三樟镇政府办公楼,一个巨大剪纸“廉”字映入眼帘,走廊上、过道上都是刘伟南的剪纸作品“依法治国”“勤政为民”“廉洁修身”等。“每天看到这些剪纸都是在提醒我们的干部不忘初心,同时又推广了大桥剪纸。”刘春元说三樟镇还将结合剪纸推出文创产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传承。

  三樟镇政府办公楼中挂满了刘伟南创作的廉政主题剪纸。新华网发(肖亚辉摄)

  目前“大桥剪纸”的传承人只有三位,一向要求严格的刘伟南也正在寻找自己的接班人。“剪纸需要艺术天分需要灵气,我刘老头的徒弟一定要善于创作。”当被问及“大桥剪纸”会否面临失传的危机时,刘伟南很有信心,“我们这里家家户户办红白喜事都要剪纸,群众热爱的艺术,一定不会失传。”

  现在,刘伟南还经常走进衡东县三樟中学教剪纸,合面折、点头折、跪折……“学习技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心要灵,手要巧。”刘伟南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羽坛名将李宗伟宣布退役 从此再无“林李大战”

    北京时间13日中午,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在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退役。去年7月,他确认患上鼻咽癌并在此后一直为重返赛场而进行积极康复,但最终由于伤病让他选择挥手告别。

  • 舞蹈少年,成长进行时

    《这就是街舞2》在优酷火热开播,自节目播出以来,相比之前第一季又增加了不少看点,即兴battle环节更是赚足了眼球。队长和队员们热舞的激情在点燃了场上的氛围的同时,也掀起了全民街舞的热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退役军人陈洪波:一心为民谋幸福

    日前,记者来到新疆泽普县波斯喀木乡苏盖提艾日克村采访,在村委会门口刚好碰上村民阿布都热西提·买买提给乡武装部部长陈洪波介绍近期顺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情况,脸上挂满了笑容。

  • “90后”姑娘刘桂琳:从都市“小白领”到返乡创业“蘑菇王”

    1990年出生的刘桂琳,是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伯乐镇崇福集行政村崇福集村人,2013年,因家庭变故,她走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苦学蘑菇种植技术,并带领村民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齐鲁菇之林”商标,在食用菌行业书写着自己青春的风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