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位岩溶地质领域院士袁道先 85岁仍带学生野外科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我国首位岩溶地质领域院士袁道先 85岁仍带学生野外科考

2019-06-10 13:59:18

  我国是一个岩溶大国,岩溶面积达300多万平方公里,超过了三成的国土面积,而且岩溶类型齐全,品种丰富,多姿多彩,是全球少有的“天然岩溶档案馆”。袁道先走访过45个国家,经过对比,归纳出我国岩溶的四大特点:岩层古老坚硬;地处季风气候区,雨热配套,岩溶发育水动力强,水化学环境好;地质构造抬升运动强烈,岩溶发育多样;西南岩溶区未经大陆冰盖刨蚀,多样的岩溶形态得以保持。

  “坐拥这么大一个宝库,我们应当对世界岩溶学作出更大贡献。”袁道先于1990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地质、气候、水文与岩溶形成”国际地质对比计划,经多国专家同行严格评审获立项,袁道先被选举为国际工作组主席。

  “国际地质对比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大科学计划之一,于1972年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共同创立。在袁道先领衔之下,得以顺利进行。之后,他又主持了4个地质对比计划的研究。

  “中国传统文化重视整体思维,这对我的研究很有帮助。”袁道先善于把握事物的相互联系,从整体角度研究岩溶问题。在研究过程中,袁道先深感传统岩溶学理论孤立地看待地球各大圈层关系,已不足以深入揭示岩溶形成机理,必须从地球系统科学的高度去研究岩溶。

  袁道先成功地把地球系统科学思想引入现代岩溶学,首次提出“岩溶组合形态”的科学方法,进行全球岩溶对比,确定了全球岩溶分区。引入地球系统科学的方法,从全球角度研究岩溶,在岩溶研究中抓住以碳、水、钙为主的物质能量循环体系,从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的相互关系上研究岩溶,创造性地总结了一套捕捉碳、水、钙行踪的工作方法,为建立完整的岩溶动力学基本理论作出重要贡献,推动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国际合作群体。

  在袁道先提议下,经过各方不懈努力,2008年,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落户桂林,这是我国第一个由联合国授权设立的地学研究中心。

  “岩溶学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是要为老百姓服务的”

  在重庆青木关镇的地质基地里,85岁的袁道先仍然在忙碌着,他每年都要带着学生来这里。

  在我国西南地区,石漠化是一个顽疾。袁道先率团队因地制宜开展石漠化治理,并与多个植物研究所合作,既避免水土流失加剧,又保证农民经济效益。现在,重庆南川金银花种植基地已经成为石漠化治理的成功典范,从一片“寸草不生”的石漠,变成了金银花盛开的优美胜地。

  在袁道先院士等人的不懈努力下,“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被纳入我国“十五”计划纲要,并在“十三五”规划中继续进行。

  在我国西南地区,流淌着总长约1.3万公里的地下河,这是岩溶地区的“救命水”。然而,不少地下河受到污染,存在成为“下水道”的风险。2007年,以袁道先为首的科学家提交《防止我国西南岩溶地区地下河变成“下水道”的对策与建议》,得到重视。

  岩溶地区的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不仅要保护好,而且要利用好,对它的合理利用能极大缓解当地缺水的压力。2006年夏季,重庆发生特大旱灾。袁道先提出寻找地下水、缓解旱情的建议,并提供了一幅详细的重庆水文地质图。

  袁道先还为岩溶地区旅游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研究为我国南方喀斯特“申遗”提供了理论支撑,而且,还从总体规划、申报书修改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经过各方不懈努力,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共同组成了“中国南方喀斯特”,2007年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2014年又增补了广西桂林、重庆金佛山等四地。“申遗”成功后,这些地方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提高了当地百姓生活水平,进而减少环境压力,促进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

  治理石漠化,保护地下河,推动申遗,袁道先老当益壮,奔走不惜。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岩溶学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是要为老百姓服务的。”(本报记者 刘新吾)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貌、智慧与力量兼具:那些和龙舟结缘的女孩们

    “谁啊?哦,林洁啊,最美鼓手。“旁边男同事好奇的拿过手机看了看,又淡淡的回应。常年从事龙舟比赛服务工作的他,早已见怪不怪。在龙舟圈,林洁早就成了小有名气的“美女鼓手”,而在龙舟比赛中出现美女选手,也甚至已经并不稀奇了。

  • 小S不许女儿买名牌衣服 与大S就教育问题展开辩论

    原生友谊真情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第五期将于今晚在腾讯视频开播。节目开播以来,姐妹互怼已经成为一大看点,尽管小S总以综艺感带动气氛,但本期节目中,她与阿雅一起追忆逝去的父亲并唱起写给父亲的歌,姐妹俩一番真情流露也凸显了20年情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卫丰:“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

    “创业,就是为了回报社会。”浙江省余姚市汇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丰自1997年创业以来,在办好企业、关爱员工的同时,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善行义举回报家乡和社会。

  • 骆佩岚:我把香榧的故事讲给你听

    骆佩岚,2017年毕业于诸暨市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从教一年后,却转向香榧深加工行业。“虽然我不再是一个幼儿园教师,但是我用教师的技能在做香榧深加工这件事,并且做成了一些事,很有成就感,很感谢母校教给我的一切。”骆佩岚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