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逢春:那场大考 是我刻骨铭心的经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孙逢春:那场大考 是我刻骨铭心的经历

本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卢 宇 励 夏
2019-06-07 13:44:08

  “40多年前的那场大考,是我和我们那一代人刻骨铭心的经历。现在想起来依然激动与兴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回忆起自己参加共和国恢复高考后的1977年“首考”历历在目。

  孙逢春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偏远山区。1972年底,他考入高中。可那时全国大学都停止了招生,也没人知道何时能恢复高考。

  不过,老师很肯定地告诉他,高考一定会回来,让他千万不要放松学习。老师还偷偷送了他《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和《电工学》3本书。这让他的大学“幻想”,一直在心中荡漾。

  其实,孙逢春中学里真正读书的时间只有两年。高二后,他就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学修拖拉机等农机具的“半耕半读”生活。这段经历,“歪打正着”成就了他突出的动手能力。“现在研究新能源汽车,就像又回到当年‘拖拉机本行’了。”他说。今天大家看来似乎“不恰当”的比喻,在他的人生经历里却最为恰当。

  此后有一段时间,他在生产大队砖瓦厂劳动改造。“我常常晚上爬到砖窑顶,数天上的星星。诅丧、失落、彷徨……”

  在这样艰难的处境下,孙逢春真的“逢春”了。1977年10月,国家宣布恢复高考。不过,他确认自己有资格报名参加高考时,离高考仅3周时间。“我也没觉得格外‘匆忙’,毕竟从未放弃过学习。但那3周,我也在挑灯夜读。那时候煤油限量,家里兄弟姐妹的煤油全用来供我复习用了。”

  举“全家之力”,他上了考场。“数理化考得还行,但语文和英语填空题很多没做出来。考完第二天,我就觉得完了。”

  自认“完蛋”的孙逢春,到公安局当起了办案临时书记员,过起了白天工作,晚上复习的日子。

  那年春节后的一天,他在小镇办案,晚上刚回宾馆,就遇到了前来寻他的二哥。“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啦!”

  “当时我脑中一片空白!”孙逢春回忆。经历短暂的开心后,他又犯了愁。原来,初录后需体检。这让曾患急性肝炎的他,十分不安。“我听说红糖可缩肝,但要提前两小时吃。”于是,他把家里筹集的一斤多红糖,在体检前“按时”全部“生吞”了。以至到现在,他也不想再吃糖。

  “这种迫切想读书的心理,可能在只有那个年代,像我这样几乎没希望的人才会有吧。”孙逢春说。

  几经波折,他的大学路总算“铺平”了,开始了自己的奋斗新生活。靠助学金读书的他,还将每月18元助学金中,不多的4元现金全攒着用于买书……

  “不经历风雨,怎能有彩虹。”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说。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S不许女儿买名牌衣服 与大S就教育问题展开辩论

    原生友谊真情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第五期将于今晚在腾讯视频开播。节目开播以来,姐妹互怼已经成为一大看点,尽管小S总以综艺感带动气氛,但本期节目中,她与阿雅一起追忆逝去的父亲并唱起写给父亲的歌,姐妹俩一番真情流露也凸显了20年情谊。

  • 对话BBC《行星》制片人:科学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从银河系和恒星的角度来说,太阳系中的行星,不过是阳光偶然掠过的一颗沙粒。但是40多亿年来,这些微尘之上却写就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壮丽诗篇。这是关于行星诞生和消亡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脱下戎装的田灵芝:做“播绿使者”情暖“老兵”心

    退役后的田灵芝不忘初心,创办了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戎创营地服务平台。她希望将平台打造成退役军人情感上温馨的家园、就业创业的广阔舞台和汇聚正能量的人才摇篮。

  • 宋学琴:为核桃“嫁”来幸福

    宋学琴是个倔强的人。14年前,她没有做父母眼里的“乖乖女”,而是从河北邯郸远嫁到吕梁山深处的山西省汾西县核桃丈村。只因为她看上了那时在邯郸务工的山西小伙儿,并愿意一起回到乡村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