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帮精神”,千锤百炼一颗匠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红帮精神”,千锤百炼一颗匠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宋澎 邹倜然
2019-06-05 07:12:14

  在中国近代的服装史上,“红帮裁缝”之所以能够独树一帜,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与他们对技艺的崇敬和不懈追求密切相关。

  在“红帮裁缝”100多年的历史中,涌现出了无数技艺高超的大师。从“开宗立派”的张尚义,到制作出第一套中山装的王才运,出版了中国第一部西服理论著作的顾天云,再到金德钦、余元芳……一位位大师,用他们刻苦钻研技艺的匠心,铺就了“红帮裁缝”延绵百年的发展道路。

  如今,“红帮裁缝”新一代的继承者们仍在不断钻研,努力续写着“红帮裁缝”新的传奇。在他们身上,“敢为人先、精于技艺、诚信重诺、勤奋敬业、洋为中用”的经营理念,为“红帮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

  桃李满园的老一辈“红帮裁缝”

  在老一辈“红帮裁缝”中,顾天云是不得不说的一个人。正是他出版了中国第一部西服理论著作《西服裁剪指南》,也是他策划筹建了上海裁剪学院,并在学院建成后任主讲、校长,桃李满园。

  他在《西服裁剪指南》序言的第一部分中,明确告诉读者:“……又恐文字有不能达意之处,购是书者,可于每星期日驾临南京西路廿四路宏泰西服号,予愿亲自教授,不收学费,一年后保证学成,应用裁剪于绰有余裕。区区提倡之苦心,想为诸君所赞成也(另附免费教授办法于后)。”顾天云对培养服装人才的赤诚之心可见一斑。

  他当年的学生,有很多都成为服装界的精英。北京红都服装公司首任经理余元芳就是其中之一。他为陈毅做过西服,并为周恩来做衣12年,为刘少奇、王光美做过出访印尼四国的出国衣装,为朱德改制中山装,为毛泽东改制呢大衣。许多驻华使者任满回国,仍念念不忘来中国请余元芳做西服。

  据记载,有一次余元芳被周恩来邀请去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两位王子。周恩来给他一个任务,要他目测3位客人的身材,24小时之内为3位客人各做一套西装和大衣。

  余元芳接受了任务。第2天,西装和大衣就送到西哈努克亲王手里,亲王高兴地说:“正合身,好极了!比我任何一件西装都做得好。”

  “传帮带”继续培养好苗子

  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的“红帮裁缝”手中。

  在罗蒙服饰,记者见到了余元芳的徒弟、罗蒙集团技术总监沈水飞。

  沈水飞穿着一身紫色的套装。在她负责的西服快速车间,一进门的位置有面墙几乎挂满了锦旗。在历年的质量评比中,这个车间都是第一名。

  “我最早在家跟着我母亲学裁缝。”沈水飞说,“后来到了罗蒙上班,就从上海和北京请当时有名的‘红帮裁缝’师傅带,比如‘红帮’传人余元芳、高级名师董龙清就教过我们怎么做服装。”

  沈水飞回忆,正是余元芳师傅,教给了她做西服的十二字成衣诀“挺、平、直、服、窝、圆、顺、清、登、合、盛、密”。也教会了她推、归、拨等工艺。

  “做西装的重点工艺是推、归、拨,通过推、归、拨让人体胸围、腰围、臀围部分形成立体感。”沈水飞说。

  如今,沈水飞的工作重心已经放在了带徒弟上。迄今从业40多年的她,带出了2000多位徒弟。

  “一般新职工进厂,都是我来带。”沈水飞告诉记者。

  “中西结合”传承“红帮精神”

  与沈水飞相比,宁波雅楚服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服装版师徐焰辉走的是另一条学艺之路——他是“学院派”,并师从“洋师傅”。

  但他同样传承了“红帮裁缝”一丝不苟勤于钻研的精神。

  80后的徐焰辉,从事服装制板已有16年。记者见到徐焰辉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仔细检查新做好的西服前片。

  徐焰辉正式接触服装制板是在浙江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专业。2003年毕业后,徐焰辉到溪口一家著名服装企业上班,从普通裁剪工人做起,由于工作出色,第2年就调入技术科,师从公司最有经验的服装样板师张松青学习服装制板。几个月后,徐焰辉开始独立制板。

  “当时出过一次错。我做的服装样板由于中间扣眼偏了一厘米,30套西服不得不都换掉了整个前片重新制作。”徐焰辉告诉记者,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

  如今,徐焰辉的师傅是宁波雅楚服饰有限公司技术总顾问圣·弗朗西斯科。银发飘飘的圣·弗朗西斯科是意大利著名服装设计师,名列“世界十大裁缝”,服务过多国政要和名流。

  和宁波的雅楚服饰合作后,现在,圣·弗朗西斯科每年都要在奉化待上几个月。

  尽管已经83岁高龄,但他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因为他喜欢这里心灵手巧、勤学好问的徒弟们。就在今年4月份,徐焰辉和几个同事正式拜圣·弗朗西斯科为师。

  “我在这里的工作是培训车间的技术工人,他们的工作状态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他们真的十分好学。”圣·弗朗西斯科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的真朋友》开播两周 邓伦朱一龙还原名场面

    6月2日,电视剧《我的真朋友》在京召开媒体粉丝见面会。出品人兼总制片人贾轶群、导演张思麟、编剧梅英菊组成的金牌主创团队,主演杨颖、邓伦、朱一龙、许娣及多位主演纷纷到场,分享剧集创作初衷与打造好作品的决心。

  • 迪丽热巴见面会收获暖心告白

    6月1日,迪丽热巴“热·爱”粉丝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常年“驻扎”剧组的热巴,这是第一次和“爱丽丝们”一起过生日,更显珍贵之意。现场,迪丽热巴唱歌、街舞轮番挑战,更有和冷巴跨次元合体、“脑洞”礼物赠送等惊喜环节引粉丝连声尖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盲人推拿师严三媛:30年艰苦奋斗 带动千余名残疾人就业

    “虽然我看不见,但凭借双手我养活了自己,并且帮助了很多人,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严三媛是江苏无锡的一名盲人推拿师,在近30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扩大了“盲人推拿”这个特殊行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含金量,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视力残疾人在社会一线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