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坚守科研一线 林国强:择一事,尽一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古稀之年坚守科研一线 林国强:择一事,尽一生

2019-05-27 09:35:39

  虽然他总是谦虚地说,他一辈子只专注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在手性合成领域开疆拓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于一个过了古稀之年仍在科研一线工作的学者来说,他的获奖令人瞩目:上海市科技功臣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陈嘉庚化学科学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及本次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等。说起荣誉,他很低调,不愿多谈。讲到学术,他又滔滔不绝,并常常感叹时光飞逝。他是个对学术前沿有敏锐触觉的人,比起学术大咖这样的称呼,他更愿意别人称他为科研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老师。

  科研匠人着意耕耘

  将科研成果变成产品造福社会

  自然界漫长的演变中,诞生了无数化合物,手性化合物占很大部分。何为“手性”?林国强做了一个简单的动作,科普了手性的定义:伸出自己的左手,又伸出了右手,掌心相向,轻轻合掌,两手完全对称,但无论怎么翻转,左右手都无法重叠。他解释道,自然界存在这样的分子,它的原子组成相同,分子结构也没有不同,但从立体结构上看,它们却无法重合。多数动物在外观上都具有左右对称性,如果深入到分子层次,就会发现一种普遍存在于生物界的不对称性,即自然的属性。一个经典的案例,廿世纪60年代,一种用于妊娠妇女镇吐的沙利度胺,导致诞生了很多畸形胎儿,究其原因是,沙利度胺的“左手分子”具有致畸性,而“右手分子”才具有镇吐作用。除草剂异丙甲草胺也是手性分子,其左旋体具有非常高的除草性能,而右旋体不仅没有除草作用,甚至具有致突变作用。许多昆虫信息素是手性分子,人们利用其诱杀害虫。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确定昆虫信息素的分子结构,林国强来回奔波于实验室和田间地头,将捕获的昆虫在腺体部位经溶剂漂洗、收集和检测,最终鉴定了12个信息素结构,其中5个是手性分子。最后再将合成的信息素进行野外大田检验结构的正确性,从而建立了亚微克级信息素的鉴定平台。

  如何在分子合成过程中,尽量产生人们需要的那只“手”呢?这成了林国强一辈子的追求。他尝试通过手性催化的方法,实现不对称催化反应所需要的手性物质。几十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由他设计发展的“双烯配体”、手性胺的合成及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其高效、高选择性的反应结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论文发表后被高频次地引用,被誉为是“理想的配体”,提升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林国强致力于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知识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造福社会。“有机所有个传统,基础研究不仅要漂亮、有内涵,也要考虑有用,为社会所用”他如是告诉记者,这一理念已深深镌刻在有机所科研人的学术灵魂中。吉西他滨是抗肿瘤药物,制备原料是一种缩醛,需要新鲜制备马上使用。他的团队发现,用寡聚的甘油醛缩丙酮为原料,可大幅度地提升反应的非对映选择性,为工艺改进奠定了基础。这一发现令他兴奋,但如何将产品推向市场呢?他认为应以市场导向优先,虽然该项目当年以20万元将授权专利转让药企,但他从不觉得亏了,而是对药企的一份感激,感谢药企给予他的这个机会,同时又匹配了科研经费。截至目前,吉西他滨销售额逾72亿元,国产药品价格是进口药的1/3,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而他所获的经费又用于对其他手性药物的研发。迄今,他参与研发的药物有:抗高血压药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甲砜霉素系列抗生素、治疗脑卒中的左旋丁苯酞及抗肿瘤药硼替佐米等,他的专利很多实施了转让,总销售额过百亿,在惠及患者的同时,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他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

  为上海有机所引进学术人才

  林国强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研究生,受到汪猷、周维善等老一代科学家敢挑重担的科研作风和待人接物风尚的耳濡目染,更怀有一颗赤诚为国家奉献的心。在国外做访问学者期间,深感我们国家的科技力量要大力发展。回国后,他担任上海有机所的所长,千方百计筹集经费,开源节流。他认为一个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要不断引进人才,就必须筑巢引凤。

  在他任上引进的一批青年学者,如今已是国内外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其中包含了麻生明院士、唐勇院士和丁奎岭院士。至今,唐勇仍记得,那天,他从晚点的航班走出来时,看见林先生仍然精神抖擞地站在机场接机口等他,“很多人来了有机所就不想离开,能尽快安定下来集中精神搞科研,由林先生传承下来的爱才惜才之风是关键因素之一。”“留人留住心,留不住人也要留住情”,这看起来,也许是小事,但人的第一感觉非常重要。上海有机所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从人才青黄不接到如今的俊才辈出,正是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的写照。

  治学严谨著书立说

  每天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浏览资料

  林国强儒雅亲切,又治学严谨。学生们实验做得不顺利,他会说“小伙子,别着急,慢慢来”,而他自己则是个“心急”的人,常常感叹时间不够用。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整个实验大楼,他也是第一个。打开电脑,浏览最新的文献报道,随时记录文献中的要点,与学生讨论课题,与同事聚焦前沿。在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期间,他考虑更多的是学科的发展。他常常在出差的空隙中,在高铁上、在候机室修改学生的论文,一遍又一遍,一点小错误都认真修改,“细节决定成败”是他的口头禅。

  作为一个手性化学领域的科学家,林国强是受学界敬仰的泰斗。由他编写的《手性合成》著作,近二十年来,连续出版了第六版,是该领域不可多得的教科书和工具书。面对有机化学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中国科学家的优秀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数量的提升,他迫不及待地将这些新的前沿研究编撰到《手性合成》中,而第六版才刚出版了一年半,第七版的修订已如火如荼地展开:手写稿一摞一摞,字迹密密麻麻,而他乐此不疲。《手性合成》如同一块美玉,在他手中不停地打磨,倾注了心力,滋养温润。(劳动报记者赵竺安)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外出逐梦”到“返乡筑梦”,那些改变乡村的大学生创客

    与许多同龄人不同,今年28岁的洪良彬毫不讳言自己是个“农民”:“以前家里人总说,不好好读书以后只能去种田,我现在反而觉得‘搞农业’是一件自豪的事。”

  • 卖米粉创估值5亿大公司:90后CEO创业不服输

    张天一的办公室挂满了地图。创业之初,他甚至想象不出霸蛮能坚持超过两个月。现在,他希望奋斗几十年,让“霸蛮”遍布世界。除了保洁阿姨,张天一是每天最早打开公司大门的人。每个部门的晨会最后一项内容都具有极强的仪式感,大家一起高喊:“霸蛮就是不同意、霸蛮就是不服输、霸蛮就是做自己、霸蛮就是……”每位员工都有一叠微笑卡,如果觉得哪位同事合作愉快,就写一张卡片送给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