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建筑结构泰斗容柏生:用建筑高度创造出自己的人生高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一代建筑结构泰斗容柏生:用建筑高度创造出自己的人生高度

2019-05-22 08:11:08

  『二次创业』推动行业革新

  容柏生并未带着巨人大厦的“遗憾”止步不前。

  2003年,已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了整整50年、担任总工程师20年之久的容柏生,为了让年轻人挑起重担,主动辞去了职务。辞职并不意味着退休,74岁的他决定“二次创业”,与两名合伙人共同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结构设计的企业——容柏生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以下简称“RBS”)。

  在容柏生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16年来,这家国内率先成立的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不仅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专业甲级结构设计事务所,也在建筑工业化、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等方面,研发出了多项在国际国内有着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

  与容柏生共同创业的RBS合伙人李盛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过去16年来,RBS事务所已经服务过从300米至800米的超高层建筑数十个。其中,有为广州东、西塔以及深圳京基金融中心、天津117大厦、苏州中南中心等超高层建筑提供设计咨询;其次,担纲设计了南宁华润大厦、珠海十字门标志塔、青岛华润中心大厦等数十栋超高层建筑。

  作为技术带头人,容柏生在创新上有着超强的动力,由他主导研究的“外包端柱内嵌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实用专利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

  他不仅自己主导创新,也引导、鼓励和帮助团队进行创新。“免模装配一体化PI体系”的新型建筑工艺是容柏生大力推动的其中一项革新技术。几年前,这一技术刚开始进行研发时,一向低调的容柏生高度评价“这将是革命性的一项技术”,并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参与到研发讨论中,极大地鼓舞了创新研发团队。

  不同于混凝土现浇技术,“免模装配一体化PI体系”将建筑中的楼层板与梁柱墙钢筋笼模等构件进行工厂预制,而后再运输到工地现场完成吊装,后浇筑混凝土,堪称是建筑领域的“工业4.0”。技术的研发必须保证这一套体系的经济、安全、合理。

  “预制工厂做工厂的事情,运到现场,就像拼积木一样,现场几乎不产生任何垃圾,既环保,又快速。这是未来的方向,必将颠覆现有的建筑工艺。”李盛勇说。

  2017年8月,这一新型工艺通过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被认定为国际首创,且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如今,这一成果已经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并在广州保利紫山项目中落地。

  “SAUSG高性能非线性分析软件”是容柏生竭尽全力推动的另一项颠覆式创新,借助这一创新成果,在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图纸阶段就能准确地计算遇到强地震时受到的损坏程度。

  “SAUSG高性能非线性分析软件”的研发成功,彻底填补国内建筑结构在抗强震非线性分析软件的空白,也超越了国外的同类分析软件。近年来,这一软件已被全球近200家高端结构设计院采用,成为国内高层建筑结构进行抗震性能分析的主力软件,大大提高了我国高层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水平。

  他是广东人的骄傲与榜样

  “建筑结构,关乎人命。”多位与容柏生共事过的人证实,这是他在工作中最经常念叨的一句话。

  2000年左右,国家出台了对超限高层建筑进行审查的政策,容柏生被聘请担任国家超限评审委员会的委员,同时他也是广东超限评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直到88岁高龄,他仍经常到全国各地,对超限高层建筑进行审查。

  “他一直都是‘满天飞’的,还是航空公司的金卡会员,飞行的里程不知道绕了地球多少圈。”李盛勇说,即便已经80多岁高龄,但容柏生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其精力之旺盛、思维之敏捷,让年轻他几十岁的人也自愧弗如。

  容柏生一直“不服老”,也不愿意闲着,哪怕是近两年身体不好,他也保持着“动手”“动脑”的习惯,喜欢在家里玩乐高、玩拼图,保持着自己对建筑结构的热情。

  2016年,在华南理工大学建校64周年之际,容柏生参加了“院士回母校”活动,与600多名师生分享他的科研经历与人生感悟。面对同学们问到自己取得今天的成就的原因是什么时,容柏生郑重回答:“我有十二字箴言:必求甚解、知难而进、精益求精。”

  他寄语年轻的学子们,在遇到每一个问题时都要想方设法去解决。“当你千方百计最终得以解决的时候,你也突破了自己,提升了自我”。

  5月11日,容柏生逝世。广东院士联合会在唁电中高度评价了容柏生一生的成就:他用精湛的技术不断刷新建筑高度的同时,也创造了自己的人生高度。他是广东人的骄傲,诚为我辈永远之榜样。(金羊网记者 李国辉)

1 2 共2页

来源:金羊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正调查艺人王源吸烟一事 属实将处罚

    艺人王源昨天在餐厅聚餐时抽烟的照片被曝光于网络引发大量关注,据北京市卫生监督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属地卫生监督机构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进行处罚。

  • 刘涛: 恐慌在我身上没出现过

    《我们都要好好的》在北京卫视开播以来取得了优异的收视成绩和良好的口碑,网络上围绕“丧偶式婚姻”、“环保式生气”、“主妇抑郁症”等话题引发热议其实,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刘涛与其扮演的“寻找”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我就是一个什么都想得开的人,我不会让自己抑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